注册
河南 > 地方

御河灯影:桨声灯影,勾栏瓦肆,良辰美景,赏心悦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夜色妖娆,霓虹朦胧,柔软了御河夜色的媚。流光溢彩,我心悠然,天上人间。一个人走过的那些桥,一群人游船而漂的彩色的河流,怎样都是难得的夜晚。彩色的大宋御河,浪漫的夜的笙歌,闪烁了多少情人的笑容,桨声画舫

夜色妖娆,霓虹朦胧,柔软了御河夜色的媚。流光溢彩,我心悠然,天上人间。一个人走过的那些桥,一群人游船而漂的彩色的河流,怎样都是难得的夜晚。彩色的大宋御河,浪漫的夜的笙歌,闪烁了多少情人的笑容,桨声画舫千年轻轻而过,最是那一首如诗的歌。

开封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厚重的魅力之城。伴随着佳人弹奏的乐曲,悠扬而悠长,从御河包公祠码头登船,开始游览这个全长2.5公里的大宋御河,据说御河地底就是开封沉睡千年的国宝——六朝皇宫遗址,感受文化底蕴深厚的旖旎风光.......

千年的沉淀着的历史,透过多彩迷离的灯影,宫殿瓦当印拓图案,使得简朴的八字桥有了更多的文化元素,流光溢彩迷离这夜的情丝。八字桥,因桥身形似八字得名,八字桥东西两端桥柱外侧立面上以朱仙镇的财神形象为原型,所以堪称是招财进宝门。悠悠哉哉地坐在游船上,望向两岸,灯火阑珊,尽情的来享受着此刻悠闲的时光吧。

按照《东京梦华录》描绘形象进行创意设计的:宋州桥的陆福桥,宽40米,位于陆福街和西门大街交叉处,由于水系拆迁,陆福街将会消失,这条在《如梦录》一书上记载的著名古街将不复存在,因此把此桥冠名陆福桥。

夜色渐浓,醉意朦胧,有位佳人站在船头,歌声袅袅情愫恍惚,一时间仿若穿越千年前桨声灯影里的汴梁城,跟随宋风宋韵的“宋词乐舞”飘渺在蜿蜒曲流的御河之上,仿佛在梦中,也仿佛在霓虹的闪烁里,夜已黑,心已醉。

一城宋韵半城水,千年汴河满华灯,宋桥飞虹,造型优美。乘船畅游汴梁城,蜿蜒一水间,畅游“东京城”依次穿过西司桥、八字桥、板桥、陆福桥、母子桥、金奎桥、龙韵桥、孝严寺桥、承平桥、集锦桥、天波桥。 两岸树木葱茏,亭阁辉映,俨然梦回宋都。

宋时的开封曾是世界最繁华的国际大都会,万国来朝,辉煌一时。汴河从西到东横贯开封全城,是一条直通江、淮的水道。在这条烟波浩瀚的河流上,舟船如织,往来日夜不停,两岸土地肥沃,物产富饶,城镇林立......如今御河景区一共有11座桥梁,其中市政桥5座,景观桥6座,皆是参照了宋代名桥仿建,是御河上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也使得大宋御河成为全国唯一的宋代桥梁博物馆。

坐在摇摇晃晃的游船上,耳边飘来一曲悠扬的歌,两岸灯光影影、阁亭遍布其间,原来在御河之上的好几台原汁原味的宋词乐舞、豫剧、民乐等文化演艺表演,戏曲声南北呼应,浸透着大宋遗风各式各样的说唱形式,非常的引人入胜,穿越千年宋代,满满的代入感。

因形似一条龙横跨水面而得名的:龙韵桥,这里也是整个水系最高的一座桥。龙韵桥因形似一条龙横跨水面而得名,与北京颐和园的玉带桥有点相像,其景观桥造型十分的突出,流光溢彩,动人心弦。

忆往昔,孟元老在江南梦寻汴京,怅然中著成《东京梦华录》“新声巧笑于柳陌花衢,按管调弦于茶坊酒肆……”如今的开封御河, 桨声画舫,凭栏而依,触摸历史千载之悠悠,随舟摇曳,尽享宋风宋韵之繁盛。 一杯酒,一曲戏,一轮月,一枝梅,好一场汴梁美梦。(文章来源于搜狐网)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