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夜游鼓楼:大隐于市,庄生梦蝶,千年古城眉宇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开封鼓楼始建于明洪十二年(1379年),经过历代变迁,多次洪水淹城,数次修缮与毁坏,终于在2012年鼓楼修复被列为开封市十大中点旅游项目工程。经过专家多次论证,在2013年10月,鼓楼重新屹立在开封这

开封鼓楼始建于明洪十二年(1379年),经过历代变迁,多次洪水淹城,数次修缮与毁坏,终于在2012年鼓楼修复被列为开封市十大中点旅游项目工程。经过专家多次论证,在2013年10月,鼓楼重新屹立在开封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宏伟气势,则有清人七律诗《登鼓楼》中“危楼高矗壮天中,极目新城百尺雄。”

鼓楼夜市具有浓郁的古城地方传统特色,曾被中央、地方、港澳台等百余家媒体广为报道,名噪八方。每逢节假日,鼓楼夜市的客流量可高达数万人之多。

鼓楼位于市中心,商业繁华区,南有马道街是商业步行街,北有书店街,是文化步行街,东西大道两旁都是商贸店铺,居多老字号店铺。地下还有与鼓楼同时修建的地下商场,商品也是琳琅满目。周边有不同等级的宾馆、饭店,公交、出租、脚力三轮随处有站,吃住玩行都很方便。

鼓楼看点:具有关历史记载,原鼓楼上悬挂的"声震天中"和"无远弗届"8个大字,皆为楷书,甚见笔力。其中,"声震天中"4个大字,与鼓楼同享有盛名。数百年来,凡文人墨客来汴者都到此大饱眼福,"声震天中"这被誉为书法绝笔的4个大字究竟出自哪位大家之手,却一直众说纷纭,是古城开封一个不大不小的"悬案"。喜欢历史的朋友可以查阅有感资料,分享有趣的历史“悬案”很有意思。

楼夜市通宵达旦、热闹非凡,历史悠久,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耍闹去处,通宵不绝。”  傍晚入夜,鼓楼两侧,统一规格的小吃车各具特色,高吆低喝的叫卖声汇成古城不夜的热闹场景。

注意查看哪家的人多排队,就一定会很好吃的,很有名气。就可能有点贵。

开封鼓楼登高开放,可登高望远。共有五层,每层各有特色,有传统特色特产,有喝茶听相声的剧场,很是一种古风的味道。在鼓楼上喝茶听相声,有一种梦回穿越的感觉,值得坐坐。

还有中华鼓博物馆,琳琅满目的中华福鼓各式各样,你见过的,没见过的,这里都有。

最顶层的是中原第一大福鼓。直径2.5米的一面大鼓很是震撼,在开封最繁华之地高处击鼓祈福,让开封鼓楼记录这重要的时刻,让游客们一同见证祝福的声音。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