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朱仙镇启封故园:镇湖相连,景湖相依,镇在水中,水在镇中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朱仙镇是开封的起源,来到这里就是来到了开封的发源地。夏朝、战国时期的魏、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金在开封设立国都,故称八朝古都。朱仙镇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名镇,历史地位显耀,文化底蕴深厚。

朱仙镇是开封的起源,来到这里就是来到了开封的发源地。夏朝、战国时期的魏、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金在开封设立国都,故称八朝古都。

朱仙镇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名镇,历史地位显耀,文化底蕴深厚。启封楼为景区标志性建筑,通体实木,榫卯结构。它宽36米,高16.83米,进深11米,为七门八柱结构,寓意启封故地千年古镇欢迎八方游客。也是目前有迹可查的中国最大的牌楼,堪称中国第一大牌楼。

如果说启封楼是开封历史的浓缩,那么四面牌坊就是朱仙镇历史的浓缩。四面牌坊因有四面,四面雕刻不同字体,代表寓意不同,因此成为四面牌坊。东面牌坊的匾额为漕运码头(背面匾额:商埠重镇)。雕刻楹联“纳南吐北,千帆竞驶朱仙渡;卸东装西,万商蜂拥运粮舟。”

当年,乾隆皇帝在纪晓岚、河南巡抚毕沅陪同下,巡视了贾鲁河下游的朱仙镇,并下榻清真寺。当时乾隆皇帝下旨令河南巡抚在朱仙镇再修一座大拱桥,方便百姓出行。后人为纪念一历史事件,把乾隆皇帝修建的桥称作“乾隆桥”,为避讳帝王字号,便谐音称“潜龙桥”。

历史是人存在的痕迹,启封故园弥漫着古人生活的丝丝气息。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