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情献桑榆 大爱暖夕阳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真情献桑榆大爱暖夕阳——访安徽省利辛县鸿福老年公寓院长尚成明尚成明,1977年生,安徽省利辛县鸿福老年公寓院长。从事养老6年,先后获得全国首届敬老志愿者、安徽省第七届孝

原标题:真情献桑榆大爱暖夕阳

——访安徽省利辛县鸿福老年公寓院长尚成明

尚成明,1977年生,安徽省利辛县鸿福老年公寓院长。从事养老6年,先后获得全国首届敬老志愿者、安徽省第七届孝星、安徽省十佳志愿者、亳州好人、亳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在他爱心经营下,鸿福老年公寓曾获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全国敬老文明号、安徽省敬老文明号、亳州市文明窗口、亳州市先进党支部等多项荣誉,并于2016-2018连续三年被评为亳州市公益助学爱心企业。

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基地授牌仪式

家属赠送锦旗

尚成明给老人理发

尚成明与老人合影

从一个孜孜于财富的生意人,到一个专注于服务老人的劳动者,他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却用自己的热心、诚心和耐心,在关爱老人的善举中,奉献着一腔热忱。他就是全国首届敬老志愿者、亳州好人、利辛县鸿福老年公寓院长尚成明。

六年来,尚成明凭着一颗质朴的爱心温暖着公寓里一百多位老人,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着“真情献桑榆、大爱暖夕阳”的爱老佳话。

因为有爱,立志要照顾老人

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当多大的官,挣过多少钱,而在于他为社会做过多大贡献。

对于尚成明而言,从搏击商海的生意人到呕心沥血的养老人,他用行动印证了这个道理。

1977年出生的尚成明先后从事过多个行业,他承包过高速公路土方工程赚了第一桶金,后来从事过手机批发等行业,随后来到杭州开办了一家服装厂。凭着诚信经营和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在汹涌澎湃的商海大潮中站稳了脚跟。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从2013年开始,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尚成明却转行投身养老事业。

谈起创办老年公寓的动机,尚成明首先讲起了当年自己难以忘怀的一幕。那是2013年的5月,有一天他和朋友去养老院看望老人。走进养老院很远就闻到一股难闻的腐气,院里环境很差,毫无生机。走进屋内,一片零乱,只有一个旧柜子和一张木床,破棉被也很难看。房间内有人在吃饭,老人们看上去目光呆滞,身体瘦弱。看到这里,尚成明的心被老人凄凉的晚年深深地刺痛。“这哪里是养老院?养老院应该是老人享福的地方,可老人在这里简直就是活受罪。自己若有能力,一定要办个养老院,让老人享受幸福晚年。”

怀着这份期待,尚成明就想在利辛县城找开办养老院的场所。这时正好有朋友向他介绍有一处闲置的公办敬老院对外承包,尚成明就参加了民政局组织的对外招投标,并以最大优势中标,非常顺利地找到了场所。

听说尚成明要做养老,无论是亲戚朋友还是生意伙伴都大跌眼镜,有的同学甚至当着他的面说,你一个生意老板放着好好的服装厂不做,反而去干这事,等着收拾烂摊子吧。

面对别人的不理解,尚成明也有过犹豫,但他脑海里浮现出老人在恶劣环境中生活的画面,就告诫自己一定要做下去。中标之后,尚成明把服装厂转让,背水一战投入养老。

养老谈何容易,尽管有了场所,但房间设施简陋,不适合养老。从2013年8月1日开始,尚成明着手对房间进行改造装修,给每个房间装上空调、电视,铺上地板砖,做成宾馆式的套间。

夏日骄阳似火,尚成明和家人挥汗如雨,加班加点工作,只为了早日实现自己的养老梦。

在2013年那个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9月,鸿福老年公寓一期装修结束,各种设施全部到位,房间焕然一新。2013年10月2日,尚成明把家搬到了老年公寓。他告诫自己,从现在起,不管有没有老人入住,自己就要坚守在这里。

以心换心,只为了那句承诺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能风雨兼程。

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人们普遍认为把老人送到养老院是儿女不孝,老人认为住养老院是不光彩的事情,为了打破这种观念,尚成明把老年公寓的环境印成传单,他一个人走上街头发传单进行宣传。晚上回到老年公寓,顾不上休息就又打开电脑,上网浏览养老方面的知识。直到三更半夜,他还在挑灯夜战,认真研读着养老、护理方面的书籍。

尚成明清楚地记得,2013年10月26日这天下午,老年公寓迎来了第一位老人,这位老人叫方成彬。尚成明非常激动,当时没有员工,尚成明就让自己的家人为老人买来生活用品,签订了入住协议,全家上阵给这位老人做了一顿可口的晚饭,并陪他聊天、散步。

但第二天,这位老人突然变得脾气特别大,情绪很不稳定,时刻吵着要回家。同时,老人拉大便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床上和身上弄得到处都是,尚成明看到此情此景大脑一片空白,怎么办?当时没有护理员,没有退路,他也顾不得戴手套就开始给老人擦洗,先用卫生纸把他身上粘的大便擦掉,然后收拾残局,先用卫生纸擦再用湿毛巾再擦。擦干净后,又把老人粘有大便的衣服和床单换掉,换上干净的衣服和床单。

方成彬老人看到这一切,感动得老泪纵横。等尚成明把衣服洗好后,老人就拉着他的手哽咽着说:“年轻人,我真是服了你了,我一不憨,二不傻,有你这样的服务,谁不知道好歹!今后我不仅不胡闹了,而且还让儿女们多给你介绍老人过来住。”

10天后,老年公寓迎来了第二位老人。

入住的第二位老人叫朱长林,85岁,患老年痴呆,脾气大不说,动不动就张嘴骂人,对公寓的人见谁骂谁。

朱长林家也住在利辛县城,据说患上老年痴呆后,一天到晚地骂人,儿孙们都被他骂急了,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干脆就把他关进屋里……儿女们听说鸿福老年公寓是刚办的,软硬件条件好,就把他给送了过来。

面对朱长林无休止的骂声,尚成明不仅不生气,还顶着骂声想方设法接近他。白天陪他谈心,陪他散步,陪他吃喝,夜里和他同睡一个屋,尚成明对他比对自己的亲爹还要好。俗话说: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尚成明如此对待朱长林,朱长林心里明镜似的,人心都是肉长的,人家真心实意伺俸你,怎好意思再去骂人家!就这样,朱长林老人在尚成明等人的善待下,不再骂人了。

朱长林的子女得知老爹情绪好转,不再骂人了,十分感谢尚成明,还特意送了一面锦旗。

看到时机成熟,尚成明决定择吉日良辰开张。2013年11月18日,在一阵清脆的鞭炮声中,利辛县鸿福老年公寓正式开张。

栽下梧桐树,何愁没有金凤凰。良好的入住环境,加之尚成明及护理员们的良好服务,利辛县鸿福老年公寓经人口口相传,吸引了周边很多老人慕名前来入住,渐渐步入正常发展轨道。

感知百态,温暖老人心扉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在尚成明的办公室里,四周挂满了鲜艳的锦旗,笔者虽没问这一面面锦旗背后的故事,但清楚每面锦旗都是尚成明和他的护理员们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

目前鸿福老年公寓共入住老人137人,工作人员30人,他们采取的是科学化的管理,人性化的服务,让老人吃好、睡好,安度晚年。“其实我感觉做养老服务挺幸福的,因为有很多高龄老人在家里边无人照顾,他们能来到我们老年公寓,是我们修来的福。我们用爱心、孝心还有服务能让老人满意、让老人开心、让老人幸福,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尚成明如是说。

自创办鸿福老年公寓以后,尚成明学会了给老人修脚,理发,平时口袋里装个指甲刀,看谁的指甲长了就给修剪一下,这已经成了习惯。许多老人看到尚成明,都想抱抱他。因为尚成明把老人当家人,老人也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儿子”。在尚成明的办公室里,放的最多的就是他跟老人的合影。

老人朱玉美说:“尚成明每次到我这里看望我,都是这样问我,俺娘,你可想我吗?不管他啥时候来都是叫我娘,从来没有叫过我大娘、婶子什么的。”

有位叫安成巨的老人,95岁,患老年痴呆,白天睡得呼呼香,晚上却不好好睡觉。对这些特殊的老人,尚成明通常都是亲自看护,很快就和老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有天尚成明去南京办事,当天未能返回。哪知,夜里安成巨老人因见不到尚成明,硬是哭着不上床,任凭护理员怎么劝说,他就是坐在板凳上。直到第二天尚成明回到公寓,安成巨老人竟上前抱着他哭了起来,边哭边说:“你昨天晚上去哪了,想死我了,我还以为你出什么事了。”

有位90岁的老大娘对尚成明说:“我有个最大的心愿,就是想认你为干儿子……”。尚成明就反问她:“行,不过我先问你一个问题,你有没有钱?”老人一下子被问懵了,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尚成明就对老人说:“你家里有钱我就不认了,没钱倒可以。”对此老人十分不解。

尚成明心里明白,如果这位老人家庭条件好,认她为干妈,别人会说自己为了钱,甘愿当别人的干儿子。老人的家属也会质疑他是贪图老人的钱财,这种事他不能干。

以身作则,引领敬老风尚

人间处处有真情,真情处处暖人心。尚成明用他一颗大爱之心,温暖着公寓老人的心,诠释着人间大爱。

“我认为,养老是一个社会问题,要把养老当公益、当慈善去做,不能当生意去做。我要把它做得更好更强大,要打造鸿福的品牌,让利辛人家喻户晓,让更多的老人能接受老年公寓。”谈起自己的想法,尚成明如是说。

尚成明以身作则,感染影响着护理员,牛育育就是其中一例。她才来的时候,只是帮助身为护理员的母亲在这里工作几天,有一次有个卫生间的下水道堵塞,尚成明亲自动手去拆除、清理、安装。她看见尚成明以身作则后受到触动,就决定留下来做护理员。牛育育说:“本来我是替母亲顶班的,没想到一干就干到了现在。我感觉这里很好,很有人性化,院长是个很高尚的人,我很佩服他,我愿意在这里奉献青春。”

对于牛育育的工作付出,尚成明也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所以在2016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评选期间,他主动弃权并推荐牛育育去参评这个养老行业的最高荣誉。

面对别人疑惑的目光,尚成明说:“牛育育作为一名20多岁的妙龄女子,面对养老行业的苦脏累,她没有任何怨言,义无反顾地默默付出,就应该把荣誉奖给这样的员工。”最终,牛玉育获得了2016年度“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她欣喜万分地表示要化荣誉为动力,努力为更多的老人服务,在养老行业放飞梦想、绽放最美青春年华。

42岁的王超曾是一名客车司机,为了照顾80多岁瘫痪、聋哑的母亲,他辞去工作带着母亲住进老年公寓。尚成明看到王超不仅是个孝子,还为人诚实可靠、仗义,就招聘他成为了公寓的一名护理员,不但足额开工资,还把他母亲的一切费用全免。王超做护理员后真正做到了以公寓为家,在服务老人方面,就像孝敬自己的母亲一样,真正做到了孟子所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花开花落,冬去春来,转眼间尚成明已经从事养老行业六载,陪老人走过了两千多个日日夜夜。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六年来,尚成明遇到很多委屈和无奈,曾经为了养老哭过无数次。2014年一个冬夜,他喝了半斤酒,找个没人的地方哭了半夜……尚成明为了心中的老年事业,所付出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当笔者问他后悔不后悔时,尚成明坚定地说:“绝不后悔,办老年公寓本来就是慈善事业,做慈善事业,哪能光讲钱呢?”

情暖夕阳,只做了该做的事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早在未从事养老之前,尚成明就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奉献爱心。

2006年,他通过《恋爱婚姻家庭》杂志社“手牵手心连心”,资助安徽省石台县学生张斌华读完初中;2016年,尚成明获得“亳州市好人”称号,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12月,他为一个孤儿筹得医疗善款16960元;2014年夏天,他与小精灵志愿者一起为涡阳的16岁白血病男孩筹善款13900元;从2004年起,他每年坚持义务献血,并为高考考生送纯净水。2018年9月,他全面资助家庭贫困的高一学生牛兰学习、生活等一切费用;2019年5月起,他又开始资助家庭贫困的高一学生郭闯闯和秦阿红的学习、生活等一切费用。2018年10月的一次公益活动,他又发现一个特殊的家庭,读七年级的王帅,每天要自己做饭,一家都是老弱病残,从那之后他开始了长期的关注和资助。因为这些爱心善行,他连续三年被评为利辛县捐资助学爱心企业。

2015年以来,尚成明先后数次组织志愿者,到旧城镇盛皇敬老院、城关镇闫集敬老院和王市镇敬老院,送去了牛奶、饮料、饼干、方便面、电动剃头刀等老人们亟需的慰问品和慰问金等。王市镇中王村有2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尚成明分别为每个家庭送了大米、面粉和200元钱。2018年8月,他为40个残疾家庭送去米面油和200元现金,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攻坚工作当中,为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今后,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爱心团队。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鸿福老年公寓先后荣获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全国敬老文明号、安徽省敬老文明号、安徽省诚实守信单位、亳州市文明窗口、亳州市先进党支部等称号,并于2016-2018连续3年被评为亳州市公益助学爱心企业。尚成明也获得全国首届敬老志愿者、安徽省第七届孝星、安徽省十佳志愿者、亳州好人、亳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尚成明和他的老年公寓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国人口报》《安徽老年报》《安徽工人日报》《亳州晚报》、安徽卫视、亳州电视台和利辛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报道。

谈起对行业的期待,尚成明殷切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在政策上积极支持他这种公建民营的养老院,在房租、土地、资金上面提供相关配套政策,以便为更多的老人提供优质服务。

大爱无言,爱善渡万物而不鸣;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寒来暑往,冬去春来,尚成明以真心换人心,像亲儿子一样耐心细致地为老人服务,不仅把养老公寓当做自己的职业平台,更是把敬老爱老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谱写了一曲大爱无疆的时代赞歌。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