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社部:上半年养老基金收大于支,社保能按时足额发放


来源:人民日报

据人民日报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下午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了降低社保费率进展情况,及社保基金的运营情况。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介绍,5月1日起,各项降低社保费率工作进展顺利。一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

据人民日报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下午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了降低社保费率进展情况,及社保基金的运营情况。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介绍,5月1日起,各项降低社保费率工作进展顺利。一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降至16%;单位缴费比例低于16%的浙江、广东两省以及个别城市,今年仍维持较低费率,暂未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均已降至16%。二是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明确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三是符合降费条件的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继续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四是各省份都结合实际调整了缴费基数政策,以本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平均工资,核定社保个人缴费基数上下展。五是各省份都明确了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在本省全口径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自愿选择缴费基数。六是稳定缴费方式,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其他险种保费按原征收体制继续征收。调查显示,1至6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实际减费超过1280亿元。

游钧强调,目前,我国社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能够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支付。1至6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9万亿元,基金支出1.6万亿元,累计结余超过5万亿元;工伤保险基金总收入380亿元,基金支出360多亿元,累计结余1700多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总收入570多亿元,基金支出540多亿元,累计结余5800多亿元。

此外,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也有续展开。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已在中国联通等3家中央管理企业,中国再保险等2家中央金融机构,以及浙江省和云南省开展试点。在试点基本完成的基础上,中央层面又对15家中央管理企业和4家中央金融机构实施了划转,即中央层面,完成两批24家企业的划转工作。近期,还将对35家中央管理企业实施划转,预计中央层面59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总额6600亿元左右;地方层面,除试点省份外,其他省份也相继开展了划转前期准备工作,包括企业情况摸底排查、制定实施方案、选择承接主体等,为下一步实施划转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