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庞中华:快乐书写硬笔人生


来源:郑州日报

河南省硬笔书法教师资格认证培训会日前在嵩山饭店圆满落幕,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终身名誉主席、“中国硬笔书法第一人”庞中华的精彩讲座可谓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年逾古稀为何坚持奔走于硬笔书法的传播和推广道路上、研究硬笔书法有什么收获和心得?本报记者对庞中华进行了采访。

原标题:庞中华:快乐书写硬笔人生

河南省硬笔书法教师资格认证培训会日前在嵩山饭店圆满落幕,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终身名誉主席、“中国硬笔书法第一人”庞中华的精彩讲座可谓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年逾古稀为何坚持奔走于硬笔书法的传播和推广道路上、研究硬笔书法有什么收获和心得?本报记者对庞中华进行了采访。

感恩:从河南走向联合国

40年前,“庞中华”这个名字可谓家喻户晓。庞中华的人生经历颇具励志传奇色彩:出生于四川、在河南大别山进行地质勘探的地质队员庞中华,在风餐露宿的户外工作之余,自学成才,怀揣着十年写就的《谈谈学写钢笔字》进京,在江丰、文怀沙等“伯乐”的肯定下,这本钢笔书法著作不仅在1980年得以出版,还一版再版。中国青年学习硬笔书法的第一波热潮,就这样到来了。

“我在河南待了29年,从河南走到了北京、直到联合国,可以说河南是我的‘福地’。”来到郑州,庞中华没有说自己是“去郑州”,而是“回郑州”,“作为地质队员,可以说我走遍了河南的每一座大山,对这里的感情非常深。”回顾往事,庞中华思绪万千。

庞中华说,无论自己走到哪里、走得多远,总不会忘记自己在郑州成长、从郑州出发的过去,在河南近30年的生活经历,虽然改变不了“四川普通话”的口音,然而河南的山山水水、河南的亲朋好友以及河南这片土地的滋养,早已深入他的思想深处。

快乐:从诗歌和音乐中寻找乐趣

和庞中华稍加接触就能发现,这是一个活力四射、激情满满的热血男儿。在书写之外,庞中华还非常喜欢诗歌和音乐。

“我12岁开始学拉手风琴,大学里就创作诗歌,在练字以后,也经常从演奏中、经典诗词中领悟到很多书写技法的诀窍。”庞中华坦言,诗歌、书写、拉琴都能让他由衷感到快乐,他也将自己的喜悦分享给其他人。

在教授硬笔书法的过程中,庞中华屡屡提及“快乐”,但他的快乐不仅是独乐乐,更是众乐乐。

在影响几代中国人的同时,庞中华把“快乐”传递给他人,“快乐教学法”也成为庞中华的一大特点,他也用“快乐”征服了外国友人:在美国高校,他还“复制”在国内大学成立书法协会的经验,分别成立了哈佛大学书法协会、哥伦比亚大学书法协会等多所高校书法协会。

谦逊:在“骂”声中不断进步

“你们不要总是夸我,要多骂骂我,这样才能进步!”和河南好友相聚,每每听到溢美之词,庞中华总是很警醒,“听到有人骂我,刚开始当然会心里不舒服,但是我会仔细想想别人骂我的原因,说得有道理的,其实是在帮助我进步,我很感谢骂我的人。”

庞中华这样说,绝不是故作姿态。其实在他成名之后,质疑声一直伴随着他。“硬笔也能写出书法来?”“庞中华不就是会写几个钢笔字”……面对各种声音,庞中华总是说服自己冷静下来仔细反思。在“骂声”中,他大胆改进书写工具,将海外新式硬笔引进国内并加以改进,独创了“庞中华牌书法笔”,他用这些新“武器”书写真、草、隶、篆等字体,继续在硬笔书法的世界里探索、前进。

“过了70岁,真的有那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我必须抓紧时间把我几十年的经验、心得记录下来、传给后来人。”谈到如今自我加压的工作状态,庞中华说:“我希望把我的经验通过互联网分享出去,带动更多现代人学习书法。”可以想见,那个大段背诵着经典诗词,一手弹琴、一手写字的庞中华,未来将用“科技立体教学”的方式,让人们看到汉字书写与传播的另一种可能。(左丽慧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