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峡仲景养生小镇:一壶菊花酒款待远来客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位于仲景养生小镇茱萸巷的重阳红酒坊,正是重阳文化、重阳菊花酒的特色展示店,朴实的老板酿造菊花酒已经10年有余,关于菊花酒的酿造工艺、好处、神奇的神话背景,张口即来,侃侃而谈。

我国酿制菊花酒,早在汉魏时期就已盛行。据《西京杂记》载称“菊花舒时,并采茎叶,杂黍为酿之,至来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饮焉,故谓之菊花酒。”

西峡县重阳镇是重阳文化的发源地,自然亦是菊花酒酿造工艺最好的地区之一。

而位于仲景养生小镇茱萸巷的重阳红酒坊,正是重阳文化、重阳菊花酒的特色展示店,朴实的老板酿造菊花酒已经10年有余,关于菊花酒的酿造工艺、好处、神奇的神话背景,张口即来,侃侃而谈。

原来关于重阳菊花酒,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西汉刘邦有一妃子叫李娘娘,身怀六甲因宫廷争斗被赶出京城,流落到河南省西峡县重阳寺,恰在农历九月九日这天生下一女孩,取名重阳女。重阳女自幼天资聪颖,受李娘娘教化,文武双全。时至重阳女十六岁那年,一场瘟疫夺走了李娘娘和众乡亲的性命,失去亲人的重阳女更加坚强,她决定要出去魔怪为母亲和百姓报仇。

后来一位道长点化她说,魔怪一怕酒气,二怕红色,三怕高喊,并给她一坛菊花酒,一包山茱萸和一把降妖剑。魔怪果真在九月九日现身,重阳女召集众乡亲,男的饮菊花酒,女的佩戴茱萸,一起登高山齐声大喊,魔怪被吓成一团,重阳女用降妖剑杀死了魔怪,自此,百姓安居乐业、丰衣足食,家家户户都开始酿菊花酒,当地人为了纪念重阳女的恩德,就把这种酒叫做菊花仙子酒,后来人们又把名贵中药材融入其中,其味道清凉甜美,有清肝明目、美容养颜、久服轻身、延年益寿之功效,被公认为“长寿酒”。有诗为证:寿比南山不老松,情同重阳菊花仙。

依着中药理论而讲:菊花,“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其性味归经属“甘、苦,微寒,归肺、肝经”,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安肠胃、利五脉、调四肢之功,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爱菊成癖的陶渊明有诗云:“酒能祛百虑,菊解制颓龄。”又云:“菊花酿酒可延年,两鬓丝丝绕鹤发。”

菊花酒延年之效,唐时名将郭震亦有诗赞:“辟恶茱萸囊,延年菊花酒。”南宋文学家陆游和菊花酒更有一番轶事:有一回,陆游生病卧床,饮用几杯菊花酒后,即时长了精神,可谓酒到病除。陆游自然欢喜不已,由不得诗兴大发,赋诗一首:“菊得霜乃荣,惟与凡草殊。我病得霜健,每却童子扶。岂与菊同性,故能老不枯。”

来小镇吧,温了一壶菊花酒,款待远道而来的贵客。

仲景养生小镇风光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