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孟州市莫沟村:一场新的生产关系革命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我喜欢和你们青年人聊天,因为可以和你们碰撞思想,创新思考”。“韩愈故里”孟州市莫沟村的村民委员会窑洞里传出一阵爽朗的笑声。

“我喜欢和你们青年人聊天,因为可以和你们碰撞思想,创新思考”。“韩愈故里”孟州市莫沟村的村民委员会窑洞里传出一阵爽朗的笑声。7月11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助力乡村·青创兴豫”调研服务团第一支队在随机访问的过程中有幸采访到了孟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驻莫沟村第一书记兼支部书记杨凯。从杨凯书记的口中,队员们了解到莫沟村发生巨大变化的原因是他们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进行了一场新的生产关系革命。

“从传统小农户分散经营到三产融合发展,这不仅是思想上的变革,同时也是一场新的生产关系的变革。”杨凯书记说道。然而前些年呈现在大家面前的莫沟村形象是这样的:青年流失,留守老人,空心严重,医疗设施不完善,传统农业发展达到瓶颈期。为了解决这些矛盾,莫沟村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行“三权分置”,着力放活经营权,唤醒了沉睡的资源要素,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前农村发展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机制道路。

同时莫沟村致力于共同富裕,注重蛋糕的合理分配,鼓励村民加入各类合作社进行集体股份合作。“目前全村150多户,在各类合作社以现金参股的已经达到了110多户,现金已经超过1000多万。“汶水长虹”玻璃天桥,窑洞民宿,水上娱乐等集体项目的推进让莫沟村呈现出逆势上扬的态势。”杨凯书记用一组数据和生动的实例向我们具体展示了集体经济的成效。“村民们通过众筹方式参与各类合作社建设,就是希望以这样不同以往的方式,建立一种合作意识,弱化小农思想,培育契约精神,实现共同富裕。”这项举措盘活了闲置的资产,激活了农村的要素,促进了城乡间和产村间的要素流动,实现了美丽乡村的共商、共建、共享。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莫沟村通过窑洞修复,公共服务延伸,“三权分置”,全面激活了农村的生产要素,实现了生产关系的变革,有效的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使已纳入产业集聚区拆迁规划的小村庄绽放出新枝绿叶,尽显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