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二夹弦艺术馆:用生命唱起时代中的二夹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两夹弦,群众也称它为“大五音”是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主要流行于山东西部以及河南东部及北部一带的地方戏。因为它的伴奏乐器四弦胡琴是每两根弦夹着一股马尾拉奏故被称为二夹弦。

两夹弦,群众也称它为“大五音”,是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主要流行于山东西部以及河南东部及北部一带的地方戏。因为它的伴奏乐器四弦胡琴是每两根弦夹着一股马尾拉奏故被称为二夹弦。今年10月21号坐落于闹市的二夹弦博物馆正式揭牌,它的出现为更多人了解开封二夹弦,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封二夹弦是开封地区流行的一种独具特色的地方戏,融当地的民俗、音乐、传说故事等为一体,生动展现了古都开封厚重质朴的文化传统。2008年6月,经山东省定陶县、 河南省开封市等地的联合申报“二夹弦”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二夹弦博物馆坐落于开封市鼓楼区复兴坊历史文化街区生产后街37号,免费对外开放。走进这座仿古四合院,每个屋里都分门别类摆放着和二夹弦有关的服装、道具、历史介绍、演出剧照等。参观者不仅配有专人解说,还可以试穿、化妆,近距离感受二夹弦。然而,单纯的解说只能是最基本的了解,为了让喜爱二夹弦的朋友们能够近距离的感受二夹弦的独特魅力。博物馆创始人田爱云老师在馆内专门设立一个小舞台,在每一周的固定时间段举办二夹弦表演。

号称“半碗蜜”的独特嗓音让二夹弦在开封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随着参观游客的增多,田爱云老师也开始张罗着向大家介绍二夹弦博物馆,无论人多人少她都会坚守在这里。就是这样每一次的进步,每一次又被多一个人喜爱,都被田爱云老师清晰的记在了心中。她相信总有一天会因为自己的坚守、自己的坚持让二夹弦重振繁光。

最初的开封二夹弦戏曲艺术一度遇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困难。但十分幸运的是,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政策支持和加大资金投入,让濒临消失的二夹弦戏曲获得了新生。从此便以博物馆开馆为契机,不断探索二夹弦戏曲艺术发展的新路子,将此打造成开封市一张历史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