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马道街:雕刻富丽,风格各色,古城里的特色商业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马道街位于开封城内中部,南北走向,南起自由路西段东口,与新务农工街对口,北至寺后街东口、鼓楼南侧,与南书店街相对,长441米、宽175米,石板路面。北宋时马道街称寺东门大街;明代,街内驻有官府防卫快班

马道街位于开封城内中部,南北走向,南起自由路西段东口,与新务农工街对口,北至寺后街东口、鼓楼南侧,与南书店街相对,长441米、宽175米,石板路面。北宋时马道街称寺东门大街;明代,街内驻有官府防卫快班(马队),故名马道街;清代,街内有骡马车行;民国时曾名新华南街(为其一段),街东侧通铁佛寺街,西侧通鱼池沿街。该街地理位置优越,自明代起店铺林立,是开封城内久负盛名的商业街。

傍晚,华灯初上。古城开封改造一新的马道街上,熙熙攘攘的游客迈着悠闲的脚步,踩着石板路,欣赏着巴洛克建筑风格的街景,逛着各色商铺。马道街历史悠久,因南邻大相国寺,北依鼓楼,与东方小阁楼建筑风格的书店街相连,漫步于此,仿佛穿越在古城的千年历史足迹上。

马道街的历史可追溯至千年前的北宋,时为大相国寺的一部分,明代初称“寺东门大街”,后称马道街。清光绪年间,在商会的带动下,外地商户纷纷落户马道街。北宋时,马道街位于相国寺东门外。《东京梦华录》“寺东门街巷”记载:“寺东门大街,皆是幞头、腰带、书籍、冠朵铺席,丁家素茶。寺南即录事巷妓馆。绣巷皆师姑绣作居住。北即小甜水巷,巷内南食店甚盛,妓馆亦多。向北李庆糟姜铺。直北出景灵宫东门前。”《如梦录》记载了明代马道街的街况:“路南,是马道街(清人常茂徕注释:即今鼓楼南马道街),定戥有名,皮匣大箱、文具簪匣、七寸枕箱等货,皆是重铜饰件,刷子、笢子、舌抿、眉掠、灌香精雅。京城、临清、南京、泰安、济宁、兖州各处客来,贩卖不断。再南有星君庙,折向东,有坐北朝南铁佛寺,即慧林禅院。”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马道街作为开封市的商业中心已渐成雏形,并逐渐发展成为全国著名商业名街。一直以来,马道街均保持着十八世纪欧洲巴洛克建筑风格,外形追求动态,喜好富丽的装饰和雕刻,是开封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走在马道街路灯照耀下的青石板路面上,置身于民国范儿十足的街道中,徜徉于林林总总的商品海洋里,犹如穿越到了霓虹闪烁的上海滩,让人在现代都市高楼林立的审美疲劳中收获一份独特的心灵慰藉。试想,茶余饭后,周末之余,约上三五好友,逛一逛马道街,品一品夜市名吃,够一购心仪的物品,为忙碌的心情寻求一个休憩的港湾,又何尝不是一种洒脱不羁的生活享受。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