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书店街:古色古香,悠闲典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开封书店街是一条与日本东京神田书街齐名的世界两大古街之一,书店当然并非只在书店街才有,但书店街那种浓郁而又厚重的文化气息,那种悠闲而又雅致的古老韵味,却是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无法领略到的。对于汴梁人来说,

开封书店街是一条与日本东京神田书街齐名的世界两大古街之一,书店当然并非只在书店街才有,但书店街那种浓郁而又厚重的文化气息,那种悠闲而又雅致的古老韵味,却是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无法领略到的。对于汴梁人来说,在开封这座城市,逛书店与逛书店街可作同义语。

书店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北宋时期。那时,因为街上门檐高耸、店面林立,老街被叫做“高头街”。宋时重文轻武,再加之印刷术的发明,位于皇宫外的老街,自然而然成了书籍印刷的首选地。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北宋时期,大宋皇宫外的高头街“每一交易,动即千万”。与一座巨大的图书馆为邻,赋予了开封文化底气。就连住在老街隔壁的宋太宗,也深受书香浸润,留下了“开卷有益”的典故。上行下效,朝野上下的读书风气日渐浓厚。清乾隆年间,由于造纸术和印刷术的普及,这条古老的街道开始变得书店云集,于是被正式冠名“书店街”。“朱仙镇年画”也是从这里走出,流传天下。

从那之后,无数读书人在老街汲取着养分,沉浸在诗书笔墨的芬芳中。他们也用行动践行着所学,从不曾辜负圣贤。这些人中,有因书结缘,为爱而歌,整理编撰《金石录》的千古才女李清照。因为《正气歌》影响,以身殉国的明朝爱国英雄史可法。抗战时期,倾尽心血保护国家文脉的收藏家冯翰飞先生。自学英语,向外国游客介绍中国文化的三轮车夫许世杰。因为《论电影的编剧导演和演员》而开启艺术人生的电影导演翟俊杰……她,他,她们,他们用对书的热爱,对书店街的热爱,孕育出一街的书香,满城的书香。

旅游的人来到这里,除了买书,还可以买一些纯手工制作的毛笔,和店铺掌柜就毛笔的材质探讨几句,可以溜达到笔墨店,买一锭上好香墨,或者在某个书店,手捧一本书,消磨一个下午的时光。

书店街现存的书店,大多开张时间较长,往往可以淘到丰富的遗存典籍,说不定就会有心仪已久的旧版好书,让你眼前一亮。

书店街的树不太起眼,生怕遮住了这些老房子,街道两边的台阶上,时常有鲜花摆放,尤其到了秋天,一条街两行摆满了盛开的菊花,有的店门口还挂着鸟笼,摆有棋摊,吸引络绎不绝的人群驻足观棋。听着鸟语下着棋,这生活好不自在。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