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当曲水流觞遇上一缕荷香 你可曾见过自带“仙气”的淮阳?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见过热情洋溢的淮阳,见过温暖动人的淮阳,见过活力四射的淮阳,那你见过自带“仙气”的淮阳吗?

见过热情洋溢的淮阳,见过温暖动人的淮阳,见过活力四射的淮阳,那你见过自带“仙气”的淮阳吗?

许多淮阳的摄影师,热衷于拍摄一陵一湖一古城的自然风光。他们穿梭在淮阳的每个角落,探索独一无二的水城风韵,徜徉于万亩龙湖之巅,记录羲皇故都的魅力瞬间。

认识这座城,是从认识一座古老陵园开始的,太昊陵是世上最古老的陵园,是三皇之首——太昊伏羲氏的长眠之地,因每年的二月庙会闻名天下。太昊陵自春秋战国时期创建以来就一直巍然屹立于龙湖之巅,历经人间烟火,见证了无数朝代更迭。伏羲氏亦是与女娲同为福佑社稷的正神,为中华人文始祖,尊为“人祖爷”。

杨柳依依、曲水流觞,假山层层叠叠,一条腾飞的巨龙蜿蜒盘旋,昂首挺胸挺立,似乎吞云吐雾。这就是龙园,让人不禁感叹民族精神的核心魅力。

正如祈福太昊陵是为了寻根溯源,不言而喻,子孙窑的作用是为了繁衍生息、家族昌盛。这里是太昊陵最为有名祈福之处寄载了多少人的梦想和期盼。

几千年过去了,祖先足迹留下的地方,仍是一如既往的人头攒动、香火鼎盛。

殿堂巍峨,古树苍劲,掩映着岁月如梭、日出月陨。只有一年又一年的蓍草葱郁依旧,依然陪伴着晨钟暮鼓,香烟缭绕……

当淮阳蓝遇到古老的钟楼,就成了欣赏风景的好去处。这个古意纵横的陵园,有着最耐人寻味的文化和韵味。一砖一瓦、一花一木,从羲陵岳峙到蓍草春荣,从孤舟蓑笠到斜风细雨,都是无数人梦里常常遇见的风景。

弦歌台,相传是孔子困于陈七日的绝粮之地,在这里,众多“弦歌不辍”的儒家子弟领悟了“君子通于道之谓通,穷于道之谓穷”的儒学思想。

每天晨昏,很多市民在这里晨练、漫步,近距离接触儒家文化的核心。南湖里撒网打鱼的渔船,收获丰盈的生活。伏羲氏在这片土地上结绳为网、打鱼狩猎。七千年以后,我们还能循着那远古的歌谣,走向那些湖光水色之间在悠然的景致里,触摸生命原本应有的清淡意味。

沿着南湖向弦歌台方向,一转眼就能看到九曲桥。人间总是有太多风景可以寻觅,让自己安静下来,在某个风起的日子,漫步九曲桥飘荡到那片天水云烟编织的梦里,看诗书缱绻、春秋流连。淮阳八景之一的“苏亭莲舫”就是当年苏辙被任命陈州教授时,和兄长苏轼恋恋不舍之处,如今故人早已远去,此地依然留下他们的传说,刚刚落成的苏子读书园就是为了纪念和传承曾经的“淮阳故事”。

千年前的岁月里,诗沉睡在月光下,风流延绵在风流上,寂寞重叠在寂寞上。还有吟唱与长啸、琴声与笛声,都层层叠叠,跌宕在如梦的时光里,从未远去。多情与无情,相聚与别离,美丽与哀愁,都在这座城市里安然无恙。 

在这里,与几千年未曾改变,依旧风姿绰约的古莲,来个“亲密接触”。

千年一遇陈州梦,龙湖里的清波,都在诗行里摇荡。当曹植的思陵冢已成为绝唱,陈州郡的夜晚,仍旧灯火辉煌。与天地同频的埙声,柳笛低宛的缠绵,狄青梳妆台上的影子,都还沉睡在皎洁的月光之下。

有人醉卧蒲苇丛中,有人狂歌藕花深处,湖畔的船上,何人也曾目睹琵琶弹得呜咽?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范仲淹,望断天涯路的晏殊,是否也曾把情衷交给这里的一缕荷香?

淮阳,因水而浪漫,但淮阳的浪漫绝不仅仅只为水,先到几处观景点领略美妙风光。

这里是距离龙湖最近的欣赏万亩龙湖风光的制高点,站在六艺阁上龙湖美丽风光尽收眼底,在最高的龙湖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龙湖最美丽的湖景,近处是游船环境优美绿树成荫,远处是一望无际的莲花是淮阳的珍贵记忆,淮阳的地标建筑很多,每一处都很“醉人”。

在文艺时光里,有人田园诗书,悠然自得;有人烟雨轻舟,快意江湖。所有的自在与寥落,所有的快意与无奈,都静静地绽放在莲舍,与时光不离不弃。

欢喜与忧伤都沉淀在云水般的诗行里。远远望去,只看到龙湖水暖、杨柳依依。整座“莲花池”由上百个品种的荷花覆盖外形呈莲花座形状,多条道路贯穿其中,五颜六色的荷花姹紫嫣红,绘制成各种缤纷色彩伴随着阵阵清风翩翩起舞,淮阳依水而生,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形成了非常优美的水岸线。

神州第一荷处,不同季节开放的荷花,不断变换颜色美不胜收。(作者:倪莉 摄影:杜欣 苏俊华 智广 苏俊华 尚国军 王伟)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