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王大昌茶叶店:梁柱之间,茶箱柜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开封王大昌茶庄,座落在开封市鼓楼街42号,隶属于开封市供销社果品总公司。茶庄有门面房三间,两层楼房,它是建于民国初年的商业建筑,以深绿色为基本色调,体现了茶叶特色。开封市王大昌茶庄创建于民国二年(公元

开封王大昌茶庄,座落在开封市鼓楼街42号,隶属于开封市供销社果品总公司。茶庄有门面房三间,两层楼房,它是建于民国初年的商业建筑,以深绿色为基本色调,体现了茶叶特色。

开封市王大昌茶庄创建于民国二年(公元1913年),创始人王泽田。王泽田取王家世代昌荣之意,定店号为“王大昌茶庄”,招收学徒共计二十余人。

王大昌茶庄1913年在鼓楼街开业(现店址已不存),1939年日军占用店房,茶庄迁至二道胡同,1945年10月,王大昌开封总号又从二道胡同迁回鼓楼街原址。后因房主抬高房租,王大昌在鼓楼街路北购房,,1947年又迁至鼓楼街路北现在店址,与老店址对面,一直营业使用至今。

王大昌营业,始终不离鼓楼街。因为自清末到民国,开封以鼓楼为中心,向西寺后街,向东鼓楼街,向南马道街,向北书店街,形成了鼓楼商圈,是开封最繁华的商业区。一条鼓楼街上,从东到西,路边全是店铺,没有住家院。当年的王大昌,西边就是开封最大的金店万福楼。

时至今日,鼓楼街仍是开封最繁华的商业街。

百年茶庄,几经动乱,但古朴依旧,品质依然。许多上年纪的老开封茶客,依然言必称“王大昌”。

现在的王大昌老店,仍保持着原貌。12米长的曲尺形大柜台,与成年人胸齐,台面大漆涂饰,柜台外侧以黄铜皮包裹,光亮照人。铜皮上以铜钉嵌成“王大昌”字样,十分有派儿。

柜台上,摆放着数十个玻璃茶叶大罐子。柜台后边墙上,挂着十几个古色古香的黑牌子,这叫雕花泥金茶箱,上面写着“白寿眉、福州柏岩、杭菊花、苏杭龙井、徽州珠兰、金山龙团、老竹大方、莲心龙井、六安先春、龙团普洱、清香雪、苏州鹅眉、潭州铁色、西湖龙井、雨前嫩蕊、玉女奇峰”等字样。

站在店中,仍有茶香袭来,那是弥漫在梁柱之间、浸染在茶箱柜台里的味道,虽淡却留香长远。

王大昌茶庄100余年弥漫的茗香代代相传,经烽火和战乱而不绝,相信老字号“王大昌”会在新时期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