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石村:点石成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7月13日晚,济源市承留镇花石村乡村旅游音乐节暨“金花石”杯全民才艺擂台赛周赛,当晚这个距离济源市区10公里的小村集聚了近5000名客人,是本村户籍人口813人的6倍还多。

原标题:花石村:点石成金

美景如画的花石村一角。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宋朝 济源日报记者苗慧玲)7月13日晚,济源市承留镇花石村乡村旅游音乐节暨“金花石”杯全民才艺擂台赛周赛,当晚这个距离济源市区10公里的小村集聚了近5000名客人,是本村户籍人口813人的6倍还多。

“花石人好客,我们用美山、美果、美食、美景待客,要让每个到过花石的人,重新定义我们济源的乡村!”花石村党支部书记周全喜说。

花石村是济源市创新探索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振兴战略结出的一个硕果。

解剖一个花石村,就找到了一条乡村振兴的路径。

增收点:修条路也要能“生”钱

“修一条路,也要修得能‘生’出钱来!”周全喜说。

2018年,镇里为花石设计了6公里的柏油路。但周全喜想,城里修柏油路咱也修柏油路,人家比咱宽!城里修水泥路咱也修水泥路,人家比咱平!咱农村修路要修得像农村这样才能吸引人!

于是,柏油路修成了石板路,修成了风景路。

现在走进花石村,有火红的党旗雕塑,有古香古色的商水河廊桥,有湖中央的水上舞台,有环湖公路上的“小火车”,有湖中泛舟,有特色餐饮街青砖灰瓦,“山、水、林、田、湖”画卷尽现眼前。

“现在村里和广州合作的四人观光自行车项目已经投用,我们就是要把修路花的钱在路上捡回来!”周全喜说。

进化论:项目建设升级人人有股份

2015年,花石村筹资建滑雪场,1万元一股,38户村民一周时间兑了161万元,党员代表股份占到近八成。2016年1月9日,总投资300多万元的滑雪场开业,不到俩月挣了110万元,除了还账,第二年一股就分了4000元。2018年,滑雪场扩股,村里规定党员代表不能再入了,把机会让给村民,每人限额2万元。

接着花石人要水中求财。

2016年4月份,花石村的妇女代表、致富能手到新乡市五龙山响水河考察。路上村领导叮嘱大家:“玩”是主要任务,同时要问清楚人家一天接待多少人,算一下一天能挣多少钱,找找咱村上啥项目。

体验归来,代表们水中求财的愿望很迫切,还共同推选出两个最受欢迎的项目。可一合计,上俩项目得300万元。哪来这么多钱?看到村干部脸上的疑虑,妇女代表表示:“300万元算啥!我们兑钱。”

为啥让妇女们去考察定项目?“狡猾”的周全喜笑了:哪个家不是女人管钱呀!

第二天,群众代表就兑了98万元。村里又筹资160万元后,实现集体控股。水上乐园项目当年上马,当年投用,当年有收益。第二年上级对该项目扶持资金到了,这部分资金是全体村民的股份。

从集体领办、群众入股,到集体控股、群众入股,到吸引社会资本、集体控股,花石村的项目建设投资方式一步步升级,村集体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路子越走越宽。

治村秘方:“土八条”管党员

周全喜很忙。

除了村里发展的事,他还是“兼职教授”,省里省外讲花石村管理党员的“土八条”。

“土八条”以100分为标准,对党员不参加党员大会、参加上访、在公共场合吵架、本人及其配偶不尊老爱幼、不配合村“两委”及监委工作、做不够义务工的有具体扣分规定,对党员为村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行为有奖分规定,并规定每半年对全体党员考评一次。

“‘土八条’接地气,从2015年实施后,对规范农村党员管理很有效!”花石村党员任春福说。

为打造千亩梅园,花石村干部和党员们一起在荒坡上栽梅树,早出晚归,中午不回家,在山上啃烧饼。因为“土八条”规定,村里每位党员每年都有30个义务工的任务,每少10小时扣10分,作为党员,谁都想得满分,得分少了,村民笑话。

到2018年年底,花石村项目总投入1000万元,总收入达到250万元。其中集体经济收入近50万元;全村813口人,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111元。

周全喜说:“今年年底,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会超过3万元。”(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