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淮海战役与商丘解放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淮海战役与商丘解放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在豫东商丘这片古老而厚重的土地上,伴随着淮海战役开始的硝烟,商丘古城和朱集车站迎来解放,随后商丘市、商丘地委相继成立,商丘

原标题:淮海战役与商丘解放

位于睢阳区张菜园村的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 (邢栋 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

在豫东商丘这片古老而厚重的土地上,伴随着淮海战役开始的硝烟,商丘古城和朱集车站迎来解放,随后商丘市、商丘地委相继成立,商丘的历史掀开新的一页。

梳理淮海战役与商丘,有这么五个突出特点:一是淮海战役第一枪打响在商丘,商丘古城与朱集车站同日解放;二是淮海战役的解放军指挥中枢——总前委曾在商丘83天;三是淮海战役的解放军后勤部、支前总兵站都在商丘;四是淮海战役第三阶段的陈官庄地区歼灭战发生在商丘,活捉了杜聿明。五是在商丘成立了渡江战役总前委,并召开会议部署渡江作战,走向全国胜利。

商丘为淮海战役、解放战争以及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解放战争北平和平解放后,天安门上曾悬挂“人民的胜利”五个大字。70年前,为了“人民的胜利”,解放军的将士们在豫东商丘的大地上留下了彪炳史册的功绩。

一、“淮海战役第一枪”在哪里打响?

淮海战役作为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之一,奠定了全国胜利、新中国诞生的基础已举世公认。

在哪里打响了“淮海战役第一枪”?

目前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至少有三个地方都称打响了淮海战役第一枪:一为河南商丘虞城县张公店,二是江苏邳州市运河车站,三乃江苏新沂市窑湾镇。

淮海战役第一枪到底在哪里打响?首先必须厘清淮海战役的地域范围,尔后再从时间先后顺序上进行甄别。

淮海战役,国民党军称“徐蚌会战”,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连云港),西至商丘,北起临城(今枣庄市薛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战略性进攻战役。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称:1948年11月6日,华东、中原野战军按计划发起淮海战役。

其实,淮海战役第一枪的战斗是1948年11月6日部署,1948年11月7日打响的。

那么这第一枪是谁打响的呢?据史料记载,7日这天,淮海地区先后打响战斗的有华野4纵、8纵攻占邳县、滩上;鲁中南纵队歼灭郯城守敌;山东兵团各纵攻占韩庄、万年闸;中野主力和华野3纵歼敌第55军第181师。

而这天最早打响,也是战斗规模最大的,则是华野3纵围歼敌第181师的战斗,即商丘张公店战斗。

张公店位于当时的商丘县马牧集以东4.5公里处(时属夏邑县,今马牧集、张公店均属商丘市虞城县)。11月6日晨,敌五十五军一八一师自商丘逃至张公店地区,开始分散在张公店周围25个村庄。

为什么第一枪是由华野3纵率先打响的呢?这与3纵当时的战斗状况有关。

11月4日,3纵及配属部队近5万人,在陇海路以南全线展开了。也同是这一天,国民党军也开始大规模调兵。

济南解放后,解放军的下一步是必沿津浦路南下,直取徐州。徐州为四战之地,易攻难守。早在10月下旬蒋介石就决定放弃徐州,退守淮河。可是11月4日,蒋介石突然态度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决定坚守徐州,下令邱清泉兵团向徐州集结,李弥兵团向泗县、灵璧集结,刘汝明兵团放弃商丘,火速由豫东车运蚌埠,沿淮河集结部署。于是,刘汝明兵团按第68军、第55军的顺序,由河南商丘连夜登上火车,沿陇海路东运。

1948年11月6日至8日,中原野战军第一纵队在第三纵队和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各一部的配合下,在张公店地区歼灭国民党第四绥靖区五十五军一八一师,计5600余人,拉开了淮海战役的帷幕。

1948年11月9日,新华社发出报道《解放淮海地区战役开始,我军全歼商丘逃敌一师》,这是新华社对淮海战役第一个战绩的报道,向世界宣告了淮海战役正式拉开战斗序幕。

1948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以大字标题报道说:“解放淮海地区战役开始,全歼商丘逃敌一个师……”此战是对淮海大战的第一个献礼。

“全歼商丘逃敌一个师”的商丘张公店战斗,经新华社、《人民日报》相继报道后,后来列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成为公认的“淮海战役”第一枪!

二、淮海战役总前委、陈官庄地区歼灭战都在商丘

1948年12月31日,邓小平率领淮海战役总前委,从安徽省宿县来到商丘城南的张菜园村,其间在商丘城内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中原局扩大会议,一直到1949年3月24日总前委迁往安徽省六安县,邓小平在商丘居住前后历时83天。这是五次到商丘的邓小平最后一次到商丘,也是他在商丘居住时间最长的一次。

淮海战役总前敌委员会司令部(总前委)就设在今商丘市睢阳区闫集镇张菜园村,之后的83天时间,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等人在张菜园村指挥了淮海战役第三阶段的战斗。总前委、司令部设在张菜园,政治部设在洪庄,后勤部设在商丘古城北的圣保罗医院。刘伯承、邓小平住周楼,其他机关和部队分散驻邻近20余村。

淮海战役结束后,中原野战军改编为第二野战军,淮海战役总前委改为渡江作战总前委,仍由刘伯承任野战军司令员,邓小平任总前委书记兼野战军政委。

陈毅曾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当时,商丘是淮海战役支前总兵站,商丘车站的站台上、仓库里到处是各种各样的支前物资,商丘火车站已经变成一座座的炮弹山、炸药山、粮食山、布匹山、服装山、军鞋山。看着眼前这堆积如山的支前物资,邓小平脸上绽开了笑容,正是由于后方的同志们想尽办法,保障了前线所需要的一切物资,才有了淮海战役的胜利。

淮海战役第三阶段的陈官庄地区歼灭战,就发生在商丘永城东北25公里的陈官庄南侧。1948年12月,淮海战役发展到第三阶段,国民党守军将领杜聿明、邱清泉见大势已去,便带领部队从徐州出逃,结果被解放军华东、华中两大野战军包围在陈官庄。经过一个多月的紧缩饿困、政治攻势,解放军于1949年1月6日发起总攻,激战5天,共歼敌军26万余人,并俘获了杜聿明。

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役第三阶段作战胜利结束,全歼杜聿明残军约20万人。邓小平于这一天向毛泽东作《关于淮海战役期间部队情况报告》。在总前委的指挥下,我中野、华野两支主力军队,历时65天,以伤亡13.4万余人的代价,歼灭了国民党一个“剿总”指挥部、5个兵团部、22个军部、55个师,共计55.5万余人。

三、总前委部署渡江战役在商丘

1949年1月29日,邓小平在商丘城里圣公会礼拜堂主持召开了中原局扩大会议。这次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议,学习了毛泽东的《将革命进行到底》一文,总结了淮海战役和中原解放区党政军各方面的工作,讨论了关于准备渡江作战的一些问题。关于这次会议的情况,邓小平于2月9日向毛泽东写了《在华野中原高干会上传达中央政治局决议的经过情形》的报告。

1949年2月9日,淮海战役总前委在商丘召开了由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五位委员及中原局、华东局负责人康生、饶漱石、宋任穷、张际春等参加的会议,具体讨论、决定了南下渡江作战的时间、部署、战勤准备及部队政治教育等问题。讨论中央“把军队变为工作队”的指示,研究渡江作战的时间、部署、加强军队教育及后勤准备等问题。会议决定:坚决响应中央“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号召,准备“五万三千干部、二百万军队过江”;建议“安徽省委必须立即建立”;建议“东北野战军即以三个军约二十万人迅速南下,于3月底进至武汉附近,牵制白崇禧。”

会后,淮海战役总前委向中共中央上报《关于渡江作战方案和准备工作意见的报告》。同时,中原野战军改编为第二野战军,华东野战军改编为第三野战军。

1949年2月11日,在商丘张菜园村,淮海战役总前委改为渡江战役总前委。1949年3月24日,渡江战役总前委离开商丘。

接着,第二野战军、第三野战军发起渡江战役,解放上海、占领南京、横扫江南。渡江战役胜利、南京解放,标志着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四、商丘的解放与城市的新生

1948年11月6日,就在淮海战役第一枪打响的当天,商丘古城和朱集车站迎来解放,随后商丘市、商丘地委相继成立。自此,商丘的历史掀开新的一页。

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各路大军挺进中原,商丘西部、东部和陇海铁路北部的解放区不断扩大,豫皖苏一地委、二地委和三地委及冀鲁豫五地委、三地委所属商丘各县先后解放并建立了县委,1948年10月,现商丘辖区大部分已经解放。

永城于1947年10月17日解放;柘城在1948年2月19日解放;民权在1948年9月13日解放;豫皖苏军区独立旅于1947年10月9日攻克睢县后又撤出,但敌军并未敢进城,到1948年10月睢县民主政府正式入城办公。到1948年10月,商丘地区尚未解放的区域仅有商丘县城、商丘朱集车站以及夏邑、虞城(利民镇)、宁陵等几座孤立的城镇。

为展开淮海决战,中原野战军第九纵队于1948年11月6日凌晨进至商丘城西南和睢县东南地区,并遵照野战军首长命令向商丘城进击,与豫皖苏军区独立一团一起包围了商丘县城。

国民党第四绥靖区五十五军一八一师,在洗劫了商丘车站及朱集后向东逃往张公店地区。豫皖苏军区独立一团消灭了未来得及逃脱的国民党河南保安一旅五团300余人,商丘县保安团千余人缴械投降。11月6日上午10时,人民解放军开进商丘城和朱集,商丘城、商丘车站和朱集宣告解放。在商丘解放前后,宁陵于10月31日解放,11月6日虞城县保安团弃城逃窜,11月16日夏邑县保安团2000余人被迫投诚。至此,商丘现属各县(市、区)全部解放。

商丘解放后,中共豫皖苏中央分局责成豫皖苏一地委成立商丘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兼称商丘市警备司令部),接管商丘,临时代行党政职权,维护和管理商丘城、商丘车站及朱集的社会秩序。商丘市军管会主任兼警备司令部政委由郑华(原名郇正华,又名郇存祥,曾用名郑竹斋,1917年生,山东新泰人)担任,市警备司令部司令员由戴文贤担任。

接着,商丘县城关镇和朱集镇合并,成立商丘市并建立商丘市民主政府,隶属中原行政委员会豫皖苏分会,市长由王建一担任。1948年11月18日,中共商丘市委正式成立,直属中共豫皖苏中央分局,由豫皖苏一地委代管,并完善了商丘市民主政府机构,由徐麟村任市委书记。至此,全市共辖4个行政区,总面积10余平方公里,人口10万余人。

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役结束时,商丘境内的国民党军队已全被歼灭,商丘西、东、北三部分连成了一片,全境解放。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共中央决定对新解放区区域进行重新划定,在结束豫皖苏中央分局工作、筹建中共河南省委工作的同时,中共中央中原局委托豫皖苏中央分局,在中共豫皖苏一地委的基础上,组建中共商丘地委,即以商丘为中心,参照旧的区划,划定商丘专区,归河南省委领导。

1949年3月1日,中共河南省委正式建立,当日对所属地区下达联系通知,中共商丘地委并正式挂牌办公。商丘专署和军分区也同时建立。中共商丘地委、专署和军分区机关驻商丘古城,地委书记由郑华担任,副书记由安明担任。

新划商丘专区辖睢县、民权、柘城、宁陵、商丘县、夏邑、虞城、商丘市(3月20日,商丘市撤销,商丘城关划属商丘县,朱集单独设市;1951 年8月,朱集市易名商丘市),计七县一市(永城县原定划归商丘专区,后划归皖北宿县专区,1952年1月始归商丘)。全区共有63个区,450个乡,12560个村,人口264万,耕地534万亩,总面积约8500平方公里。

1949年3月,撤销商丘市建制,在朱集建立朱集市,为商丘专区县级单位,辖三个区,人口5.7万。1950年5月,商丘县城关区改为商丘市,商丘专区内商丘市、朱集市两个县级市并存。1951年8月,朱集市与商丘市(辖原商丘县城关及城郊部分)合并为新的县级商丘市,辖5个区政府。

1952年,永城县划归商丘专区。1952年,商丘专区党、政、军领导机关由商丘古城迁商丘市朱集。商丘市取代商丘古城,成为豫东商丘的中心城区。

至此,商丘终于结束了长期的分割状态,有了新的统一区划。商丘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人民政权的光辉旗帜树立在了商丘这块土地上。(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记者白鹏)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