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立足土壤特点 做强做优红薯产业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再过一个月,这块‘蜜薯’就要上市了。每斤价格应该在4元左右,是普通红薯的三四倍!”7月4日,沈丘县白集镇张单庄村党支部书记胡双领告诉记者。

原标题:一块红薯里的供给侧改革 沈丘县立足土壤特点,做强做优红薯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记者 巴富强 通讯员 王向灵)“再过一个月,这块‘蜜薯’就要上市了。每斤价格应该在4元左右,是普通红薯的三四倍!”7月4日,沈丘县白集镇张单庄村党支部书记胡双领告诉记者。

胡双领口中的“蜜薯”指的是优质红薯新品种“西瓜红”,红皮、红瓤,可蒸可烤。具有助消化、增强新陈代谢等功效,颇受消费者青睐,市场价格每斤在4元左右。

“同样是红薯,因为在‘改’上做文章,在‘质’上挖潜能,收益翻了几番,这就是农业供给侧改革带来的红利。”沈丘县主管农业的副县长吕孝坤说。

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这句俗语描述了在粮食供应紧张时代人们与红薯的紧密联系,那时候种红薯是为了充饥。近年来,以红薯为原料的“三粉”(粉条、粉皮、淀粉)加工产业,成为农民群众增加收入的主要渠道。

沈丘县耕地面积115万亩,其中黑土地面积8.6万亩,据农业专家测试,黑土地有机质含量高,酸碱适中,富含钾、钙、镁、锌、钼、硼、铁等多种元素,适宜小麦、玉米及茎块类作物的生长,特别适宜红薯的种植。为提高红薯的附加值,让小红薯做成大产业,当地农民群众纷纷将红薯加工成“三粉”,加工出的粉条、粉皮晶莹透亮、口味纯正、口感筋道,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食。

在市场效益的引导下,该县红薯种植面积逐年扩大,2017年底已发展到9万余亩,从事“三粉”专业加工作坊60多个,农户400多个,从业人员2000多人。然而,人们在销售“三粉”时逐渐意识到,产品没有商标,进不了大超市,在地摊儿卖的价钱低,现实让农民都认识到了绿色生态品牌和商标价值的重要性。在县工商局、农发行等部门的因势利导下,该县冯营乡率先注册了“黑土地”商标,产品身价一路飙升,单价由原来的每斤6~7元升至11~14元,销售收入突破1.5亿元,400多户贫困户靠其脱贫摘帽。

2018年8月,沈丘县脱贫摘帽后,县政府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契机,围绕“改”字求突破,在增加红薯身价上再做文章。经过外出考察、市场调查,认定优质红薯新品种“西瓜红”发展“钱”景可观。目前,白集镇张单庄村优质红薯新品种“西瓜红”种植基地,种植面积260多亩,今年有望实现产值520万元。

“我们在做大做强红薯产业的同时也注意到,如今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产品的绿色与健康,我们也要顺应这一趋势,努力将红薯及其深加工产品打造成消费转型的绿色健康食品。”胡双领说。(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