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郑州一小区惊现高空抛物 两个灭火器被男孩从16楼扔下


来源:东方今报

近期,各地多起高空抛物致人死伤事件的发生,让这个威胁“头顶安全”的社会问题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7月8日晚,郑州远大理想城小区一高楼上被扔下了两个灭火器,所幸未砸到人。经排查,灭火器是从16楼被一租户家的13岁男孩扔下楼的。目前同楼业主正喊话物业,希望将这家租户驱逐出小区。

原标题:郑州一小区惊现高空抛物两个灭火器被男孩从16楼扔下

近期,各地多起高空抛物致人死伤事件的发生,让这个威胁“头顶安全”的社会问题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7月8日晚,郑州远大理想城小区一高楼上被扔下了两个灭火器,所幸未砸到人。经排查,灭火器是从16楼被一租户家的13岁男孩扔下楼的。目前同楼业主正喊话物业,希望将这家租户驱逐出小区。

【讲述】 嘭!从天而降两个灭火器

虽然事情已经发生一天,但回想起7月8日的经历,家住郑州市经开区远大理想城36号楼的马女士仍心有余悸。

“事情发生在8日晚7点半左右,当时正值下班的高峰期,我和另外几名业主刚走进楼栋口,就听到身后传来‘嘭’的一声巨响。”马女士告诉记者,当她回过头来看时才发现,原来是一个灭火器从天而降掉在了楼栋门口。紧接着,又一个灭火器掉了下来,砸在了楼栋口的另一侧,掉进了停放的电动车中间。

据同一楼栋的业主陈女士介绍,除了从天而降的这两个灭火器,紧接着又从楼上扔下了一盒牛奶。“当时业主们都吓坏了,万一砸到人咋办呢?”

在采访中,不少业主都对此次高空抛物表达了愤慨之情:“以前也偶尔会有矿泉水瓶等从楼上扔下来,因为并未砸到人,大家也并未特别在意。但这次直接将灭火器从楼上扔了下来,实在是太危险了!”住在该楼的一位张姓先生用手机拍下了掉在地上的两个灭火器,记者看到灭火器已经严重变形。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被其中一个灭火器砸到的电动车,依然停在该楼栋门口,其车座右前方被砸掉了一块,并且电动车车身脚踏板位置也有一块被砸烂了,碎片散落在地上,足可见灭火器落地时的力道之大。

【排查】 16层一租户家中13岁男孩扔下

据悉,事发后,受到惊吓的业主们立即与物业进行了联系,随后,小区业主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进行排查。

“首先确定的就是哪个楼层的灭火器不在了。”陈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所在的36号楼高30多层,每个楼层都配备了两个灭火器,在事发约一个小时后,发现该楼16层的灭火器没有了,并且在楼道内地面上抛洒着干粉。随后在逐个询问时,其中一家住户承认灭火器是他们家的孩子扔下去的。

记者留意到,7月9日中午,在发生高空坠物的36号楼,物业工作人员已经逐层在楼道和窗户口张贴了“禁止高空抛物高空抛物等同蓄意谋杀”的警示语。

远大理想城物业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了解,这家人刚刚搬到该小区居住,房子是租的。“扔灭火器在小孩今年13岁,还正在上学,我们去跟男孩母亲沟通的时候,男孩母亲也一个劲儿地道歉。”远大理想城物业的这名工作人员介绍,物业就此事也已经联系到了出租房子的业主,目前此事还在继续沟通中。

男孩到底是出于怎样的目的将灭火器从16楼扔下的?在该小区采访时,记者未能采访到扔灭火器的男孩和其家人。

【关注】

同楼业主喊话:搬出去!

记者在采访时,住在该楼栋的多位业主都提出担忧,怕再出现类似的高空抛物事件,他们希望物业方面能和出租房子的业主和租房子的这户人家沟通,能够从该小区搬离出去。

对此,远大理想城物业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和出租房子的业主及扔灭火器男孩的母亲继续进行沟通。“目前初步沟通的情况是,男孩将写出深刻的检讨,并和其母亲一起逐户上门对同一楼栋的住户进行道歉。”

同时,据远大理想城物业工作人员介绍,物业方面将在7月9日下午开始在小区内加装摄像头,将从发生高空扔灭火器的36号楼开始,摄像头的方向将对准天空,将整幢楼的窗户和阳台包入拍摄范围。

■律师说法

高空抛物频发有必要发挥刑法的震慑作用

随着高层建筑的不断增多,高空抛物或者高空坠物现象时有发生,危及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小到果核、塑料瓶,大到花盆、广告牌等,许多物件一旦在高空释放,就有可能变成伤害人的利器。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表示,针对高空抛物频发,有必要发挥刑法的震慑作用。

张少春表示,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高空抛物造成后果的,如果无法确定侵权人是谁,那么该建筑物上面的所有人都可能成为被告。将来法院判决之后除非有证据证明自己不存在侵权行为,否则都要承担赔偿责任的。

“如果是未成年人造成了侵权,比如该起事件中,如果这名13岁的男孩所扔的灭火器砸到了人,他的监护人就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张少春表示,高空抛物如果危及不特定人的安全,只要达到追诉标准,是可以考虑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的,“当然这个还要根据案件的危害程度和细节来综合判定。比如看高空抛物的人是故意从楼上往下扔重物的还是过失行为,如果是故意的那就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了”。(记者 米方杰/文图)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