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杯岩茶的精致生活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一杯岩茶的精致生活什么是精致生活?就是要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有品位,更有尊严,更开心,更舒服。追求精致,就是学会去发现身边的美,然后把它们整理好,让自己有一种追求去做。钱,不可或缺。但精致的生活

原标题:一杯岩茶的精致生活

什么是精致生活?就是要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有品位,更有尊严,更开心,更舒服。

追求精致,就是学会去发现身边的美,然后把它们整理好,让自己有一种追求去做。钱,不可或缺。但精致的生活不一定是有钱可以买到的。追求精致生活不但要讲究物质生活,更重要的是要提升精神世界的雅致和高贵。

苏东坡当年被贬黄州,经济上十分窘迫,然而他并没有自暴自弃。黄州猪肉多,价钱便宜,富人不肯吃,穷人不懂煮。苏东坡动动脑筋,把猪肉烧成了一道精致美食,而且写了一篇“猪肉颂”。小小一块东坡肉,让我们感受了一种精致生活。

其实,品茶也是一样。上世纪70年代我在农村插队时,年年春天在生产队茶厂制茶。那时的物质生活极其贫乏,能填饱肚子就是最大的快乐。面对着堆积满屋的茶叶,从来也不会想喝它。不仅是我,农民也一样,本来肚子里就空空如也,再喝茶就更难受。更何况岁月漫漫,何时能够回城,哪还能讲究什么精致生活?甚至连什么是精致生活的概念都没有。然而,经过十年的磨难,当我这一代人终于赶上改革开放,物质生活逐渐丰富之后,对茶的认识就发生根本的变化。

上世纪末开始,随着武夷山旅游业的发展,茶业也得以发展。喝茶的人慢慢多了起来。或许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吧,我喝得最多的就是武夷岩茶。开始只是乱泡乱喝,酒余饭后,抓一撮岩茶,扔进大茶杯里,再冲满开水,大口牛饮。后来遇见上海作家赵丽宏,便开始改变了。当时我带了两小盒武夷山茶科所生产的陈椽先生题的大红袍给他。他一见大喜,当即带我到他家附近的一家茶馆里去泡茶。茶馆地方很小,布置得却很有老上海氛围。那次他是用紫砂壶,按功夫茶程序冲泡,小白茶盅一点一点地品啜。说来奇怪,平时我从未感觉到这种大红袍有什么特别处,那天突然觉得这茶非常香,茶汤也特别甘醇。赵丽宏说,这么好的大红袍,不用心冲泡对不起它也对不起自己。一下午时光,我们在安静的小茶馆里听着若有若无的古琴曲,品着岩韵悠长的大红袍,精神是得到了一次彻底的洗礼。也就是在那一次,我重新认识了赵先生,也明白了上海人的高雅。他不仅仅会品赏岩茶,更重要的是懂得生活。他的家很小,只有七步长宽,所以自称“七步斋”,然而房间一尘不染,所有物件整整齐齐,甚至还有一个很精致的红木古董柜和一个书柜。若干年后我们再见时,他特意告诉我,现在已搬到一座一百多平方米的小洋楼,“你给我的大红袍我还有一盒,轻易舍不得喝”。确实也是的,二十年前的那款大红袍,如今已成绝品,成了名符其实的“天价茶”。

现在我才知道,什么才是精致生活,为什么品赏岩茶是一种典型的精致生活。冲一泡岩茶,静静坐下,全心全意欣赏它的美,自己也会感到一种愉悦。生活不也是这样吗?其实,我们也可以那样精致地生活,古人说得好,“饮茶以客少为贵,众则喧,喧则雅趣乏矣。独啜曰幽,二客曰胜, 三四曰趣,五六曰泛……”细想,其中的深意并非单以人数的多寡来断定雅俗,远离嘈杂喧嚣,回归内心的宁静和疏淡,才是饮茶的本意。而武夷岩茶的特殊韵味,从选茶、购茶到配置茶具,然后择水、煮水、冲泡、品饮,只有每个环节都亲身经历,都一丝不苟,才能体验到最美之处。这种美给人带来的冲击,远不是用一只大杯乱泡乱喝所能感受得到的。

也可能会有人说,现在武夷岩茶贵得喝不起了。其实,真正会品茶的,未必都要喝贵的。你也可以选择普通的武夷岩茶,浓就浓喝,淡就淡喝,可以品出醇酽浓烈,也能品出朴素淡雅,只要做足功夫,有对精致生活的追求,普通岩茶也可以喝得津津有味,喝出品位。因了你的精致高雅品位,也就自然获得了尊严,得到了快乐。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