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G将给农村带来哪些新变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G商用牌照的正式发放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网络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理论上的最大传输速度可达每8秒1G,比目前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几百倍。

5G商用牌照的正式发放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网络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理论上的最大传输速度可达每8秒1G,比目前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几百倍。

速度的变化,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改变。这么快的网络传输速度,如何与农业相结合产生更大的效益呢?什么是5G?

5G的G是英文的Generation的缩写,也就是“世代”的意思,简言之,5G就是下一代通信技术。从普通百姓的角度看,5G主要的优势是:速度快,不卡顿。

根据一项互联网报告显示,目前世界上最快的4G网速63M/s和最快的家庭宽带189M/s网速加起来,远远不及5G的网速10000M/s。就相当于开拖拉机和坐高铁的差异。

5G给农业带来什么变化?

5G能给乡村带来的最大变化,无异于实现智慧农业了。

所谓智慧农业就是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用传感器和软件通过移动平台(例如手机)或者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使传统农业更具有智慧。

通俗来讲,就是利用设备收集大气、土壤、作物、病虫害等多方面的数据,来随时随地指导农业生产。智慧农业必须依托于物联网技术,物联网就是让所有的农业生产设备能够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

5G如何改变智慧农业现状?

农业物联网的概念已经提出很多年了,之所以没有实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网络容量不够。各设备之间出现通信故障是时常发生的事情。

5G的出现就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5G网络在广大农村地区的全面覆盖,必将助力实现智慧农业的发展,我们完全可以畅想很快实现:我们早上起来,打开手机便可知作物生长情况,随时随地了解土壤水分和肥力状况;遇到病虫害方面的问题,也可在田间地头,远程是视频咨询农技专家;收获的农产品,可以通过网络展示它成长的过程,让消费者放心;为吸引乡村游的游客,远程展示项目实景,带游客提前感受美丽乡村……

5G技术必将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各要素的流动,在技术上带来新的突破,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有力的保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信息综合来源于央广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