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开封市规划展示馆:探索城市根基,创新城市建设,见证古城复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开封市规划展示馆于2014年1月开工建设、2016年完成布展设计(装修)施工一体化招标工作、2017年4月完成方案设计工作、2017年6月开始正式布展施工、2018年1月1日正式面向社会试运行。开封市

开封市规划展示馆于2014年1月开工建设、2016年完成布展设计(装修)施工一体化招标工作、2017年4月完成方案设计工作、2017年6月开始正式布展施工、2018年1月1日正式面向社会试运行。

开封市规划展示馆位于第五和第六大街之间,郑开大道北侧,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布展区分为三层。

规划馆以“八朝都会、宋韵开封”做为设计主线,以“一次城市寻根的探索之旅、一条城市建设的创新之路、一首古城复兴的雄壮史诗”为策展思路;以“过去、现在、未来”为时间脉络。通过“印象开封、八朝古都、魅力开封、古都复兴、智慧未来、区县风采”六大展区展示了开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万千气象,谱写这座千年古都的恢宏篇章。

规划馆布展区一层为序厅,是规划馆的国内首创亮点展项:印象开封——剧场式天幕迎宾秀。正前方是一面主题艺术形象墙,利用汴京八景、菊花、铁塔、繁塔等开封特有的元素,打造的青铜艺术浮雕墙,步入门厅仰止之间,通高立体艺术浮雕,俨然一副东京梦华的盛世风情。

二层为城建历史及城市规划展区,主要分为城建历史、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及互动体验空间等展区,利用多种手段展示了开封城市规划及建设成就。

“宋都盛世御街梦华”历史场景体验区是规划馆内第二个国内首创的亮点展项。展项参照古迹和古籍,逼真的复原了古代御街的场景,精选了药铺、王楼山洞梅花包子、勾栏瓦肆三个复原亮点,通过实景搭建的形式,让游客穿越千年漫步于宋朝的市井街巷。

三层为区县风采展区主要介绍兰考县、杞县、通许县、尉氏县、祥符区的规划建设情况。

规划展示馆集专业性、知识性、互动性、趣味性、艺术性于一体,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开封的历史沿革和变迁、城乡发展建设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利用高科技手段设置的互动体验项目如“一城万象”全景数字沙盘等12大亮点展项,让大家在互动中认识、了解、热爱开封,使该馆成为河南乃至中部地区首屈一指的规划展示馆。

开封市规划展示馆是为公众参与规划,监督规划实施的重要空间,针对广大市民和各界人士全部免费开放,是市民了解开封、展望未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开封市人民政府对外展示城市规划、古城历史、建设成就以及未来城市宏伟蓝图的窗口。

(图文来源于开封规划展示馆)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