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开封市图书馆:以文化城,让书香浸润古城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开封市图书馆是国家一级图书馆,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新馆位于开封新区浙商广场B座4-12层,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采用智能化管理系统,利用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为读者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开封市图书馆现有

开封市图书馆是国家一级图书馆,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新馆位于开封新区浙商广场B座4-12层,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采用智能化管理系统,利用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为读者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开封市图书馆现有馆藏中文普通图书近600000册(件),古籍4644种,50180册、期刊417种、报纸108种,电子图书本地安装48万种,网络访问130万种,中文电子期刊7000余种,中文数据库23个,电子资源总量达18TB,新馆共拥有阅览座席900多个。

开封市图书馆新馆在设计风格上温馨舒适沉稳雅致,全部采用大开间开放式的布局,为读者创造更好的阅读环境;新馆的服务方式也更加先进,融入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和数字化产品,从办证、借还书、复印打印以及咖啡茶吧都已全部实现自助功能;服务功能上也进行了完善和扩展,除了图书借阅、文献检索还曾设了休闲水吧区、国学馆、影音欣赏室、文化交流空间、数字体验和试听体验区,在D座还有专门为学龄前儿童设置的绘本阅读区和梦幻剧场。

新馆很多功能在河南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唯一性。为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开封,给市民提供更便捷的阅读体验,使书城与图书馆达到互通互融,真正成为市民的大书房,图书馆开发了“你读书我买单”项目——只要是图书馆的持证读者,持读者证都可以在书城内第一时间借阅最新的、喜欢的书籍。个人不付费,好书拿回家,到期将图书归还图书馆,最后由图书馆买单,从根本上满足了读者的阅读需求。

开封市图书馆的建设,是开封市委、市政府深化“以文化城”,统筹推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并重发展的重点项目,充满着开封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自觉、自信和不懈的守望。开封市图书馆肩负着开封的文化使命,是古城新的文化阵地,更是古城文化转型升级新的引擎。今后,开封市图书馆将继续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让书香常伴古城、市民更加文明,让开封这座城市因为爱书而增添城市文化的厚度。(图文来源于开封市图书馆)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