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壹脉非遗博物馆:千年历史留下祖先创造的智慧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河南省开封市七盛角民俗文化街入口不远处,三五成群的游客,争相与壹脉非遗文化馆门口“迎宾”的两个一人高的泥人合影。此刻,民间手艺与民俗街相映成趣,浑然天成。步入非遗馆,五彩斑斓

在河南省开封市七盛角民俗文化街入口不远处,三五成群的游客,争相与壹脉非遗文化馆门口“迎宾”的两个一人高的泥人合影。此刻,民间手艺与民俗街相映成趣,浑然天成。

步入非遗馆,五彩斑斓的的泥泥狗散发着生命的色彩;俏皮的泥塑“马上封侯”表达着对人们的美好祝愿;精神矍铄的二夹弦传承人田爱云正在给游客表演,唱腔纯正,韵味醇厚,火红的围巾正如她对二夹弦的满腔热情;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宋室风筝”第五代传承人宋天亨父子在自家展位前讲述着风筝的制作技艺;宋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素花为游客介绍着正在她的宋绣艺术馆里展出的作品《清明上河园》和《洛神赋》……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见证,而传承人是非遗的活性载体,他们像国宝一样珍贵。” 壹脉文化创始人张晓立说。“非遗馆为我们更好地传承风筝制作技艺搭建了平台,让我们把传统的风筝制作工艺更好地呈现给更多的人。”宋天亨老人开心地说。如今,壹脉非遗文化馆已经成为开封市文化地标七盛角文化民俗街的“地标”。“走到这一步,并不容易。”张晓立说。

在开封,张晓立和他的伙伴们背着行囊、走街串巷,寻找传统手艺人。他们通过讲述被边缘化和被遗忘的传统技艺、手艺背后的故事,呼唤更多人关注和保护渐被遗忘的城市文化。自2015年12月开始,壹脉文化团队遍访全国67个城市或乡村,用镜头记录下一个又一个手艺人近乎固执的坚守。在他们拍摄的七十余部原创纪录片里,有渐渐远去的二夹弦铿锵有力的发声,有默默无语的泥泥狗绚烂的色彩,有不为人知的传统文化动人心魄的魅力。守望和推动,十分艰难。“我们就像蒲公英的种子,在漂泊中传播着非遗文化。直到与建业集团的相遇。”张晓立说。

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说,“只有文化的,才是经典的。文化传承,需要有文化和有精神追求的人去完成。挖掘、保护、传承和光大中原文化,是我们共同的责任。”2016年,壹脉文化与建业集团正式签约,壹脉非遗文化馆正式入住开封市龙亭区建业七盛角文化民俗街。因为建业的支持,张晓立的非遗组织终于有了落脚点和传承地。张晓立感慨地说:“因为建业的支持,壹脉不断探索的每一步都走得更加稳健。”不管来自何方,在非遗文化馆内,从精心展示的故事里,人们触摸到了城市发展之魂,被文化的温度所感动。

(文章来源于光明网、图片来源于壹脉)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