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回乡日记:心中的那片“幸福林”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从高中毕业到省会求学,然后又因工作定居在这座城市,离开家乡转眼已有20多年。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工作性质决定了我到什么地方都是来去匆匆。虽然中间也曾无数次的回到故乡,但触动我心灵深处的是于6月27日的一次回乡之行。

从高中毕业到省会求学,然后又因工作定居在这座城市,离开家乡转眼已有20多年。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工作性质决定了我到什么地方都是来去匆匆。虽然中间也曾无数次的回到故乡,但触动我心灵深处的是于6月27日的一次回乡之行。

我的家乡鲁山县,是一个千年古县,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说到她的古,我是从小就耳濡目染。我出生于鲁山县段店村,段店窑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宋古窑址。现珍藏于故宫博物院的花瓷腰鼓,就出土于鲁山县段店村,是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花瓷腰鼓线条柔和,纹饰奔放,通体漆黑明亮的黑油与变幻多姿的蓝白色釉相映衬,如云霞缥缈,似水墨浑融,又宛如黑色闪缎上的彩饰,优美典雅,是唐代瓷器的传世精品。“鲁山花瓷”这个名称是唐玄宗与宰相宋璟讨论乐器羯鼓(即腰鼓)优劣时所说,因此也是中国第一种由皇帝道出名字的瓷器。

中国的美源于文化艺术之美,鲁山的美既源于千年文化艺术之美,更源于现代生态之美。

这是一个周四的下午,应一位好友之约,再次回到鲁山。从郑州到鲁山,一个多小数的车程,40度的高温,车在高速上行驶如在火炉上炙烤一般。“祝融南来鞭火龙,火旗焰焰烧天红,日轮当午凝不去,万国如在洪炉中”,此时的我真想寻一处清凉,栖居自己的疲惫,安置一怀的燥热。而我心中的向往之地,便是李白在《夏日山中》写道的那样:懒摇白羽扇,裸体青林中。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而在大脑中一闪而过的这个地方,不正是自己小时候赤裸在大自然里,无思无虑、无忧无愁的童年生活吗?

下高速之后,穿过这个热闹繁华的县城,朋友带我来到了城南一个地方,这个地方是我第一次知道,也是第一次来,此时的我真是惊喜无比!

在鲁山一高(我的母校)新校区对面,原来是一片杂草丛生的国有林场,道路尘土飞扬、垃圾遍地。而此刻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座1500亩的森林公园——城望顶森林公园滨河园区,印象中的林场旧貌已荡然无存。乍一走进这片千亩林地,恍如有了错觉,像是自己不小心做了一场迷离的梦,一刹那有种穿越四季,从夏到秋地舒畅,狂热地惊喜、惊叹,一刻不停地拍照,恨不得把这里的美景统统装进手机里。这数千亩的林地,如撑起的绿色华盖,把似火的骄阳挡在了县城之外。林荫下的绿草坪宛如铺在大地上一层厚厚的地毯,放眼望去,满目碧绿。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清凉,漫步其中,森呼吸都是负氧离子和泥土混着芳草的醇香,闭上眼睛陶醉地深呼吸。如今拔地而起的这片树林,犹如绿色屏障,像给整个鲁山县城安装了一架风车,把山野的和风细雨源源不断地输送过来。

沈从文说:任何美丽的风景,如果缺少了安静,那么她的美,就会减少一半。这片安静的森林,虽然可承接两千多人的休闲,由于有了林荫的过滤,有了细风的轻抚,却没有任何喧嚣。

一条条红色步道,从树荫下蜿蜒至林海深处,有种“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清幽。林海,幽径,鸟鸣,一草一木,一树一溪,都是大自然美妙的音符,在这个盛夏弹奏着,弹出了一抹凉风嗖嗖的清幽,从密林中漾出来,从绿草如茵的缝隙里漏出来,像秋虫的呢喃,像春色的缱蜷------林中轮椅上坐着的老人、一对在密林里骑行的年轻情侣,还有吊床上悠闲撒欢的小朋友、以及打羽毛球的学生,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这座城市不但有林海的蓬勃朝气,给这里的人们带来绿色健康和希望,更有水的柔美和宁静安详。

夕阳西下,穿过森林公园南岸,就是沙河。沙河古称郦水,郦道元在《水经注》卷三十一篇中开首曰:“郦水出南阳鲁阳县西之尧山”,鲁阳县即今鲁山县,古时候属南阳府。一部《水经注》见证了沙河的古老。漫步沙河,仿佛穿行在长长的历史隧道。细细的河沙、缓缓的流水、摇曳的花草、掠空的小鸟,连同两岸黄黄的泥土,无不裹带唐声宋韵,沐浴着明月清风,洇润了一代又一代的鲁山人。傍晚在沙河岸看晚霞漫天,波光粼粼,在河中戏水捉蟹,赏一幅沙河落日圆、晚霞红满天的《沙河醉夕阳》美景图,也是满满的幸福与惬意!

吃过家乡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农家菜,晚上来到城南新区的尧山公园。在占地面积68亩的宽敞又明亮、干净整洁的广场上,却是另外一番热闹景象:有跳街舞的、有唱卡拉OK的、有打羽毛球的、有学生在专心弹奏古筝的、有学习沙画的、有弹吉他的,市民的夜生活如此丰富多彩。看到这里的孩子那么开心自由地学习与玩耍,看着他们的一张张笑脸,这种快乐和幸福真心让人羡慕!这里没有大都市高强度地加班、没有走在大街上空调外机释放出来的滚滚热浪、没有坐在空调房间里的游戏战斗、没有孩子写不完的补习课。他们夜晚来这里,沐浴着清风,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健康及各种文化休闲娱乐生活;这里的孩子自由自在地健康成长,专心于自己的业余爱好,享受着属于他们这个年龄的快乐时光!

沐浴着凉爽的清风,结束一天的行程走在回家的路上,我被家乡有这么大的变化震撼着、被惊喜包围着,突然有了一种莫名的冲动:多少年来一直寻找的快乐,心中期盼的那片幸福林,不正是我的家乡吗?她不但生态美、环境美、老百姓的物质生活富足、精神生活充实。这里的清幽、旷达、惬意,自然与人的舒适融合,是我理想中宜居、宜游、宜乐、宜业的幸福新城。远处青山隐隐,云蒸霞蔚,近处小桥流水,林海遮天蔽日,恍若置身于耕读南山的意境里,这里,不就是我心心向往的田园梦幻生活吗?(郭颖颖/文)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