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尹纪周:赋予工匠精神的茶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云南省普洱茶协会指定为第一饼普洱茶证明商标榜样茶、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哈尼公主”普洱茶十五周年,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组织云南茶界200余人聚集一堂回顾“哈尼公主”历程,共商“弘扬民族茶文化,促进云茶产业发展”大计。在谈到“哈尼公主”之所以能成为献给世界的中国民族特色茶的奥秘时,尹纪周教授指出是“匠心”。

云南省普洱茶协会指定为第一饼普洱茶证明商标榜样茶、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哈尼公主”普洱茶十五周年,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组织云南茶界200余人聚集一堂回顾“哈尼公主”历程,共商“弘扬民族茶文化,促进云茶产业发展”大计。在谈到“哈尼公主”之所以能成为献给世界的中国民族特色茶的奥秘时,尹纪周教授指出是“匠心”。       

哈尼族种茶饮茶有着深远的民族文化根源,也是世界上最先种植茶叶的民族之一,千年来已形成了一整套从开辟茶园、选择茶种、培育茶苗、茶园管理、采摘揉制、烹茶饮茶,直至以茶祭神等系统的茶文化体系。哈尼公主茶原料精选于云南澜沧江流域高山云雾原生态区域,树龄均在200年以上的大叶种乔木古树春茶茶菁,其制作过程充分传承和再现了普洱茶传统制作工艺,形成不同于冰岛、老班章的独特口感“羞涩甜润”的特点。

由中国高级制茶工程师、葳盛茶业创始人张明萶亲自制作,每年所制数量十分有限,坚持宁少勿滥原则。所以云南省档案馆联合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共同征集品牌普洱茶实物档案,“哈尼公主”率先入选,编制唯一档号,被云南省档案馆永久保存展示,为后世茶叶学者提供宝贵的实物资料,以助于后世的普洱茶研究。       

2019年6月29日,“匠人心·至世界”献给世界的中国民族特色茶——哈尼公主十五周年特别活动在云南昆明官渡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云南省政府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创会会长陈勋儒,云南省环保厅原巡视员、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党支部书记邓家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匠心茶人发展委员会主任、尼泊尔蓝毗尼佛茶研究中心执行主席、南海佛学院禅茶教授尹纪周,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巡视员符亚杰,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副局长、云南省认证认可协会常务副会长尹加生,云南省政协观察周刊编辑、茶文化著名学者詹英佩,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驻会副会长、《中国普洱茶文化大观》《亚和说茶》等著者徐亚和,云南省国税局原巡视员张美琼,昆明官渡区工商联主席石玲红,以及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领导、协会专家组成员和协会会员,云南茶届著名专家、学者、教授等200余人参加。       

围绕“弘扬民族茶文化,促进云茶产业发展”这一主题,张明萶、詹英佩、徐亚和分别以《云南民族茶文化对茶产业发展的意义》《云南民族茶区与茶叶的关系》《云南民族茶区茶叶制作与工艺传承》为题在现场演讲。民族茶艺师进行民族茶艺《哈尼公主携香来》哈尼族“烤茶”演绎,云南西双版纳葳盛茶业合作社哈尼族歌手组合送上优美的民族原创歌曲《普洱茶之歌》。享受云南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音乐唱作人王德智,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云南省京剧院副院长、叶(盛兰)派小生第三代传人朱福,云南省文史研究院云南书画院副院长、云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健,古琴演奏家贺红刚等艺术名家到现场为云茶产业助阵。  

按照活动流程,请特别邀请到会的尹纪周教授讲话,他说“匠人心·至世界”,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赋予工匠精神的茶才能真正走向世界。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这四个词语是递进的关系,哈尼公主普洱茶从诞生到现在15年的历程恰恰就是匠心的15年。他曾深入到澜沧江流域古茶山对哈尼公主茶原料采集和制作做过调研了解,高度认同哈尼公主茶是中国民族特色茶的优秀代表。他在6月29日活动现场受到云南茶界的感染,站在台上讲话真情流露,他说“虽然我不是王子,但是我要献给哈尼公主最真挚的情”,赋诗《七律·礼赞哈尼公主普洱茶十五周年》:“哈将威施震云南,尼珠化饼似露甘。公尝七碗言无尽,主道三巡啜复还。葳瓠慈航八正道,盛功示悟一心禅。匠工今有明萶在,心邀万茶风展幡。”他说工匠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是中国制造前行的精神源泉,希望中国茶界所有的茶人“做一世茶人,修一颗匠心”。         

云南省政府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创会会长陈勋儒讲话。他说第一要不忘初心,协会始终要坚持初心,做好服务,企业的初心就是要为消费者的健康生产出品质优良的产品;第二要坚定信心,目前茶产业面临产能过剩的现状,云南普洱茶有优良的生长环境,传统加工工艺和陈化生香的特性,开发潜在的市场、客户群,扩大消费人群,云茶产业的前景是光明的,云南茶企要坚定信心;第三要确保真心,做茶人一定要真心实意扎扎实实做好茶叶产品质量,在整个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环节,严把质量关,心里想着消费者的健康,把对消费者健康的责任之心溶入健康中国的建设,为世界人民健康的大局着想,就一定能做出好的产品,确保真心实意地做出高质量的产品。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