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因治污不力 郑州高新区等单位被公开约谈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7月2日下午,根据近期郑州市空气质量情况,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决定对环保问题突出的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中原区莲湖、须水街道办事处,二七区金水源街道办事处、马寨镇进行公开约谈。

7月2日下午,根据近期郑州市空气质量情况,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决定对环保问题突出的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中原区莲湖、须水街道办事处,二七区金水源街道办事处、马寨镇进行公开约谈。

会上,郑州市PM2.5专家组通报了被约谈单位的近期空气质量情况,市环境污染防治督导组通报近期督查发现的问题,市控尘办通报近期督查发现的问题。

经开区PM10浓度全市倒数第一

从6月份月度数据来看,经开区月综合指数为4.63,在市区组倒排第三。其中突出污染物PM10月均浓度为90微克/立方米,全市最为突出,高出市均值11微克/立方米,拉高全市PM10月均浓度1微克/立方米。

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经开区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违反管控要求施工。朝凤路与经南五路辅路交叉口西南,建业中心施工总承包工程,位于经开区管委会站点南400米,违反中度臭氧管控电焊作业,未按调度要求停止土石方作业,现场铲车倒土作业。

道路遗撒及带泥上路问题最为突出。位于经开区管委站点东南约500米的碧桂园天悦项目二标段,内部部分道路有积泥,车辆冲洗不干净,带泥上路,污染城市道路约200米;经开第四大街与经南八路南,道路遗撒约100米。

工地施工粗放,未严格落实“八个百分百”要求进行施工。经开第六大街与经北二路交叉口南侧无名工地,黄土路裸露1000平方米左右、围挡不全、场地内挖掘机无出厂日期。

高新区O3-8h-90per浓度排名全市倒数第1

高新区6月综合指数为4.8,在郑州市八个城区中排名倒数第1,其中,PM10月均浓度排名倒排第3;NO2月均浓度排名倒数第2;O3-8h-90per浓度排名倒数第1。

据了解,自6月25日公开约谈高新区以来,高新区各类问题仍层出不穷,本周以来,共发现典型问题10处,其中工地扬尘问题2处,VOCs问题5处,机动车问题3处。

一是个别工地仍存在违反调度令、违规施工现象,特别是莲花街西延(白松路—西南绕城高速)新建工程,无扬尘责任牌,违规进行土石方作业,无任何抑尘措施,内部道路未硬化,积泥严重,数十辆非正规车辆运输渣土,(均为半挂,前四后八重型车),现场抽查其中四辆(豫HK4363,豫A9617U,豫AN7893,豫A8325Z),平台无法查询车辆信息,无法提供清运手续,其余运输车辆仍在施工现场内部,致使工地门口、莲花街东延线等路段遗撒严重,性质十分恶劣;瑞达路与玉兰街交口东,无名工地(归属梧桐办事处,距供水公司站点东南仅0.9千米),三环外夜间违规出土,且现场未湿法作业,渣土车辆无法提供双向登记卡,工地三员缺失,均不在岗。

二是个别汽修行业、企业存在无组织排放现象,调漆房、危废出之间密封不严等问题普遍,特别是梧桐街与瑞达路交口西500米路南河南鑫宝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距供水公司站点南1.8千米),存在违规调漆现象,调漆房开放敞露,现场利用TVOCs便携式检测仪器检测TVOC浓度高达200mg/m3左右,污染极其严重;化工路95号,河南神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供水公司站点北3.8千米),督导检查发现,个别稀释剂等溶剂使用后未加盖密闭,调漆房门窗开放敞露,维修车间存在底涂晾干,部分部件存在烘干现象,现场利用TVOCs便携式检测仪器检测TVOC浓度在50mg/m3左右,污染较为严重。

三是存在渣土车违规运输问题。部分渣土车违规上路,未开启顶灯,未按规定路线行驶,在核心区域肆意穿行。特别是科学大道与月桂路(距供水公司站点仅0.7千米),多辆渣土车穿行,且未开启顶灯,现场观测大车流量约为17辆次/10min。

四个城乡结合部站点被约谈

7月1日,郑州市PM10浓度为87微克/立方米,全省倒排第一,其中郑州市倒排前四的城乡接合部站点:莲湖街道办事处(259)、须水镇(225)、金水源街道办事处(181)、马寨镇(158)均为轻中度污染水平,污染严重,需重点加强扬尘源管控。

会上,郑州市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中原区莲湖、须水街道办事处,二七区金水源街道办事处、马寨镇分别作表态发言,并签署约谈纪要。被约谈单位表示,承认监管存在漏洞,会正视发现的问题,高标准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