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松涛:挖掘泡桐价值 让它成为百姓心中的“救命树”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欢迎大家来到兰考,大家看到的这棵树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焦桐’。它是我们兰考的象征,也寄托着我们对一个人的思念,他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干部焦裕禄。” 6月2

“欢迎大家来到兰考,大家看到的这棵树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焦桐’。它是我们兰考的象征,也寄托着我们对一个人的思念,他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干部焦裕禄。” 6月28日,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上,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首先向外国政党政要介绍分享了脱贫路上的兰考故事。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

兰考历史上风沙、内涝、盐碱灾害严重,老百姓生活十分贫苦。57年前的1962年,是这里灾害最严重的一年,全县36万人中有10万人外出逃荒。

蔡松涛说,就在这最困难的时候,焦裕禄来到这里,担任县委书记。他把群众当亲人,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那时他患有肝病,却经常忍着疼痛带领大家一起去查风口,探流沙。一年多的时间,他走遍了兰考120多个村庄,为治理风沙,他带领群众把沙子底下的淤泥挖出来盖在沙丘上,然后再种上树,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

“就这样,兰考人民用铁锹翻出了三十多万亩土地,也栽上了大片的泡桐林。我们看到的那棵树,就是焦书记当年在大风口亲手栽下的。”蔡松涛表示,由于劳累,他的肝病不断恶化。那时候他坐的也是这样一把藤椅,每当疼痛难忍的时候,他就拿出茶杯盖子顶住肝部,他说这是采取的压迫止疼法,时间久了,藤椅上就被顶出了一个大窟窿,长期带病工作,焦裕禄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那一年他只有42岁。

临终前,他提出:“请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在他迁葬那天,全县有10万人哭着为他送行。

蔡松涛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回忆说,他在中学课堂上听到焦裕禄的事迹,就感动得泣不成声。他曾为焦裕禄写过一首词,“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饱含着浓浓的敬仰之情。

“2009年,他专程赶到兰考,看望焦裕禄的家人,并总结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的焦裕禄精神。2014年,他又把自己工作的联系点放在兰考,要求我们传承这种精神,带领兰考人民摆脱贫困。从那时起,我们开启了脱贫攻坚的历程,当时兰考有贫困人口77350人,贫困发生率是10.6%。”

挖掘泡桐价值成为兰考百姓心中的“救命树”

兰考有个徐场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很多村民为了生计,到上海的乐器厂打工,他们发现民族乐器市场需求很大,而做乐器最好的材料就是兰考的泡桐。

“如何挖掘泡桐的价值,让乐器制造成为徐场老百姓发家致富的门路,我们各级党组织下了一番功夫,访专家、跑企业、找银行,在政府的帮助下,有实力的建起了工厂,有技术的开起了作坊。”蔡松涛欣慰的说,现在一走进徐场村,听到的是悠扬的琴声,看到的是家家户户忙碌的身影,有做古琴的,有做琵琶的,还有做琴桌、琴弦、琴凳的,一个村就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每天通过电商,他们的产品配送到全国各地。徐场不但成了富裕村,还带动了周边1000多人的就业。

他坦言,就是这棵兰考老百姓心中的“救命树”,如今还成就了一个更大的产业——家具制造。我们规划建设了现代化的工业园区,也引进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兰考,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大量的税收和就业,兰考也成为全国第一批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

“在中国,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最基本的单元,县级党委政府则是乡村振兴的主要实施者。兰考的脱贫和振兴,可以说是中国的缩影。”蔡松涛说,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像焦裕禄一样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才使我们的祖国实现了繁荣和昌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也正为这个目标而不断努力,我们也坚信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来源:映象网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