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党员以身护树 郝堂村用生态保护换来老家复兴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6月28日,中央对外联络部与河南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河南省兰考县举行,信阳市平

6月28日,中央对外联络部与河南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河南省兰考县举行,信阳市平桥区五里店街道办事处主任孙德华在现场分享了美丽乡村郝堂村的发展历程。

延续环保传统荒芜乡村成为明星村

八年前,郝堂房屋破旧、田地荒芜,年轻人在外打工,是一个即将消失的村子。近年来,村两委坚持“不挖山、不砍树、不填塘、不扒房”的理念,积极改善人居环境,还原梦里老家该有的模样。

保护生态的传统要从老党员以身护树的故事说起。

过去村里穷,村民收入少,农闲时,很多人就会去砍树、卖钱,山上的植被被大面积破坏,到了雨季,经常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有一天,几个村民又扛着大锯去砍树,老党员吴相典看见后,快步上前,用腿挡住锯,大声吼道:“你们没有粮食吃可以去我家背,但是要锯树,除非把我的腿先锯了!”这棵树保住了,全村的大树也都保住了。老吴以身护树的故事教育着后人,让保护环境的理念深植于每个郝堂人心中,现在的郝堂村树木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鼓励旧房改造,豫南民居引来游客盛会

曾几何时,一提到美丽乡村,很多地方的做法就是拆旧建新,2011年,郝堂村两委组织村民到乡村民宿发展较好的地方考察学习,鼓励大家旧房改造,并给予每平方130元的奖补。村民张厚建家是郝堂村第一户改造的院子,房屋外观保留豫南民居特色,内部设施现代化,门前的家庭污水池里种满了水生植物,兼顾了美观、环保、实用。

改造后的老张家成了村里的“明星院”,村民们纷纷效仿,如今家家户户庭院美不胜收,各具特色的农家院不仅村民住着舒心,还意外收获了大量前来参观、体验的游客。在家就把钱赚了,乡村文化旅游给郝堂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旧貌换新颜的不仅是郝堂的环境,更是人心潜移默化的改变。如今的郝堂村,老人们坐在大树下谈天,孩子们在荷塘边玩耍,郝堂的过去有了传承,郝堂的未来有了希望。

“保住了郝堂的绿水青山,也就留住了村民的金山银山!”孙德华说,世外桃源般的郝堂,引回了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引来了城里的游客,引进了世界级的赛事。前不久,郝堂承办了第十届“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吸引了来自全世界一万多名徒步爱好者,亲身感受山水茶乡的魅力。孙德华在现场邀请外宾们去荷花盛开的郝堂走一走,感受美丽乡村的魅力。

来源:映象网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