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弯柳树“扶贫扶志” 让贫困户戒掉酒瘾创业致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6月28日,中央对外联络部与河南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河南省兰考县举行,弯柳树村

6月28日,中央对外联络部与河南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河南省兰考县举行,弯柳树村驻村第一书记宋瑞分享了扶贫扶志、扶贫扶智的工作经验。

 

“村支部健全了,大家干劲足了”

宋瑞介绍,驻村第一书记是为解决基层人才贫乏、组织薄弱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各单位选派党员干部到贫困村担任党支部负责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群体。

2012年10月,宋瑞来到信阳市息县弯柳树村,当时2400多人的村子只有2个村干部。科技扶贫款发放后没人领,农民说给钱就行了。

当争取到的第一笔资金下来时,40万元科技扶贫款没人领。“村民说给钱就行了,让种、让养,我们不会!”宋瑞一听就蒙了:给钱都不要,这贫该咋扶?

在习总书记“扶贫要扶志和智”的启发下,她决定从改变人心开始,扶起志向和智慧。

“境由心生”。首先从改变村环境抓起,宋瑞带领村干部一起,动手清扫村里的垃圾。干了三天后,村民被感动了,纷纷加入,20多天拉走100多车垃圾。看着干净整洁的村庄,村民笑了。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驻村第一书记头一个任务,就是建强村党支部。接下来,宋瑞拜访老党员和村民,推选出年轻人加入村班子,村干部增加到5人。

村党支部健全了,大家干劲足了。

从发奖品鼓励都抢座位听课,道德讲坛实现了扶贫扶志

在宋瑞牵头下,弯柳树村筹资在村头建起“道德讲堂”,讲故事、化人心。立足中华传统文化,讲孝亲敬老、勤劳致富,唤醒人心,改变民风。从开始发礼品吸引村民听课,到后来大家抢座位听课,人心觉醒了,村里风气好了。

贫困户骆同军,戒了酒瘾和牌瘾,立志为儿孙做个好榜样。妻子在家开起农家餐馆,他到村企业上班,全家年收入7万多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党支部组织通过招商引资,吸引7家企业到村投资发展产业,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2000元,提高到2018年的11727元。村民幸福了,自发成立了歌舞团,创作的情景音乐报告剧《弯柳树的故事》正在排练,计划年底进京汇报演出,之后沿“一带一路”出国演出,向世界展示脱了贫的中国农民的精神风貌,展现中国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

“转眼我驻村已经7年,从开始的一个人孤军奋战,到现在村党支部充满活力,带领全村同心同德一起干,我心里感到特别幸福和自豪。驻村第一书记,就像撒在农村的火种,点亮人心,引领方向!”宋瑞说。

来源:映象网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