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郑州遇故知!外宾痴迷河南非遗,为本国传统艺术寻“亲”


来源:东方今报

6月27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河南省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郑州举行,来自35个国家26个政党的共265名外宾抵达郑州,共同探讨“乡村振兴”这一主题。

原标题:郑州遇故知!外宾痴迷河南非遗,为本国传统艺术寻“亲”

6月27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河南省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郑州举行,来自35个国家26个政党的共265名外宾抵达郑州,共同探讨“乡村振兴”这一主题。

痴迷河南非遗现场拜师,传统艺术引外宾共鸣

6月27日,黄河迎宾馆,一场中国河南与世界的对话正在进行。

少林功夫、豫剧、汝瓷、钧瓷、唐三彩……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近百种非遗元素呈现出视听盛宴,展现着河南的深厚底蕴。

“我对河南传统艺术很感兴趣,比如秸秆画、剪纸,充分利用资源创作出美丽的作品。”库克群岛财经部发展项目官员夏尔曼·德斯蒂妮·多兰告诉记者,这些传统艺术让她想起家乡相似的传统工艺品“tivaevae”。这是一种手工拼接的被面缝制艺术,在当地有一百多年历史。

“我们的tivaevae面积很大,用于仪式或正式场合,虽然和今天看到的手工作品大小不同,但有相似的造型,都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多兰一边比划,一边向记者解释。

展览现场,不少外宾在河南非遗前拍照打卡,并参与到互动体验中。库克群岛商业职业妇女联合会主席胡安妮塔·怀恩,在90后剪纸艺术家畅杨杨的帮助下,完成了第一幅剪纸作品,高兴地合影留念;瓦努阿图国家妇女委员会执行主任雷阿斯马努·考威克则在工作人员的邀请下,体验了一把中国的雕版印刷术。

河南地处中原,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截止目前,全省共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2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13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28个。

乡村振兴成绩受瞩目,智慧农业为他国提供有益经验

别看外宾们“玩兴大发”,他们此行是为了一件大事:乡村振兴。

宣介会期间,外宾们将在郑州、兰考等地实地参观河南在乡村振兴方面的成果,届时河南也将积极展示优秀文化元素作品,形成与国际的交流对话

进门处,一幅“与河南合影”的绿幕成为又一“网红打卡地”。机器展示出多幅河南乡村振兴实拍照片,客人可选一幅作为背景,快速合成照片。记者注意到,河南田野丰收景象、农民的笑脸成为外宾热衷的拍摄北京。

汤加内政部妇女司司长阿卡尼斯·费加塔普告诉记者,看完丰富的农产品后,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展厅关于“智慧农业”的展示。

“中国的农业实现了现代化和网络化管理,这些对我们很有借鉴意义。我来自汤加,农业是我们的重要产业,发展现代技术十分重要。”费加塔普所说的现代化和网络化管理,是河南的智慧农业大田种植物联网。该系统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信息技术,实现农业生产从耕地、灌溉、施肥、收获、运输、销售等过程的智能化、数字化和信息化,提高农业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保障农产品安全、农业竞争力提升,全方位支撑国家农业生产向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的发展方向转变。

记者在现场看到,系统对农田种植情况进行遥感监测,分析出大数据,同时还可以完成对农产品任一环节的溯源。工作人员赵风雷告诉记者,在农业部门的支持下,该系统已在河南全面铺开,在南阳、驻马店、济源、商丘已得到很好的应用。“这几年,政府通过项目补贴,极大减少了应用这个系统的成本,不少农场主、农民基本不出钱,就可以享受到现代技术带来的利好。”赵风雷说。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