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努力与选择同样重要!胡大白教授的志愿填报“锦囊”请收好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随着高考分数出炉、分数线的划定,志愿填报也正式开展。如何精准填报志愿,减少考生滑档的风险,中国当代教育名家、黄河科技学院创办人胡大白教授受邀做客凤凰网河南会客厅,为考生志愿填报支招。

随着高考分数出炉、分数线的划定,志愿填报也正式开展。如何精准填报志愿,减少考生滑档的风险,中国当代教育名家、黄河科技学院创办人胡大白教授受邀做客凤凰网河南会客厅,为考生志愿填报支招。

6月25日,为期两天的河南省2019年普通高招咨询会在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举行。这已是该校第15次受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委托承办高招咨询会。据胡大白介绍,本届咨询会省内外450余所高校参加,每天有数万名考生家长和学生前来咨询,填报志愿方法以及各高校招生计划、专业设置、录取分数和就业前景等成为考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焦点。

据了解,黄河科技学院今年面向包括河南在内的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计划招生13000人,比去年增加1940人,其中,本科6100人,专科3500人,专升本3400人,专科增加1000,本科增加250,专升本增加690。

填报志愿三“锦囊”

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高考结束,志愿填报成为重中之重。谁都希望自己寒窗苦读12年考来的分数,一分都不“浪费”,所以努力与选择同样重要。在此,胡大白教授给出精准填报志愿的建议。“在填报志愿时,首先参考自己在全省的排名,再看想选报学校的招生计划,最好是计算一下同等梯度的高校在河南招生计划的总和,结合自己的排名,从而较好地选报志愿。”

其次,在志愿填报顺序上都要保持一定梯度。胡大白说:“一般来讲应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把较为向往但有一定挑战难度的学校放在靠前志愿(1-3位),把较为满意并有一定把握录取的学校放在中间位置(4-6位),把可以接受并有足够把握录取的学校放在靠后位置(7-9位),同时最好要填满院校志愿,这样填报是比较科学的,投档和录取的几率就会比较高。”

最后,胡教授建议填报志愿时选择“服从调剂”。“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一旦被退档,将失去整个批次的录取机会。河南省今年高招录取有多个批次,每个批次投档录取之后一般还会有征集志愿(补录)安排,每个批次的录取都是按照时间顺序依次进行,上一个批次若不能被录取,并不影响下一个批次的录取。”

连续3年民办本科高校中排名第一

黄河科技学院创办于1984年,1994年成为第一个经国家教委批准实施专科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2000年成为第一个经教育部批准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2013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首批“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单位”,并成为河南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高校;2014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50强)...... 35载的不平凡历程,书写和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民办高等教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的发展历程。

2019年5月10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2019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黄河科技学院连续三年在民办本科高校中排名第一。胡大白说:“办学35年来,学校以培养一线创新人才为目标,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本科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了20多万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这一个又一个闪亮的荣誉,用“创新”书写着“传奇”。正如“大白奶奶”所说,“办一所对学生最负责任的大学是我们的心愿。”

搭建平台 厚植双创“沃土”

2019年6月9日,河南卫视《河南新闻联播》“国办督查激励看河南”报道黄河科技学院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全国首批大学生创业示范园,黄河科技学院针从学生入校开始就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学业规划指导,并按照升学就业创业,三个方向来培养学生适应将来发展方向的核心竞争力。35年来,黄河科技学院润花蕾、育桃李,如今已发展成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沃土。

对于创业的学生,学校将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持续优化,构建了“创客工厂-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探索了“课堂+园区+企业”的“三元合力”人才培养模式。“你有项目了,学校给你提供场地,给你办各种手续,掂包入住,什么钱也不用花,包括办工商、税务、财务的一些手续,法律咨询全都是学校办。”

黄河科技学院厚植的双创沃土使更多的大学生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通过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学生获国家级科技竞赛奖励1317项,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2银5铜的好成绩。毕业生李威入选2018年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赵杰考入哈佛大学后休学返校创业,获阿里创投1 亿元投融资,目前公司估值15 亿元。

关于就业方面,胡大白斩钉截铁的说:“如果民办学校的学生就业率不高,就业以后,工资待遇低,提升空间小,学生和家长肯定不买我们学校的账。”黄科院1984年建校,1985年就和郑州市人才交流中心签订协议。“第一届的学生毕业了以后,95%以上都安排在国营企事业单位。” 1997年,学校在全国高校中第一个把省级人才市场引进校园,让学生与用人单位面对面交流,人才供需双方实现双向选择。

目前,黄河科技学院形成了以“校内两次大型双选会为主体、百场专场招聘会为延伸、网络就业市场为载体、就业基地为依托”的市场体系,依托就业信息网、翻转校园APP及微信平台等,为毕业生精准推送政策、岗位、服务,每年学校组织专场招聘80场,大中型双选会4场,提供就业岗位26000多个,就业率均保持在97%以上,就业的满意度和契合度也在逐年提高。

“未来专业”走俏 未毕业先就业

为新专业做加法,给特色专业做乘法。近两年,具有发展前景的新专业频频在黄河科技学院亮相,颇受家长和考生关注。2017年,黄河科技学院作为河南省首家,获得“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招生资格,2018年,学校获批“农业工程”“戏剧影视文学”和“运动康复”三个专业首年招生;今年,新增“生物信息学”专业,毕业后可在各级生物信息学的研究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在研究和成果产业化过程中涉及到生物信息学的相关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

目前,学校拥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加工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区域经济学、生药学等5个省级重点学科,建成省级特色专业、品牌专业等专业24个;市级示范(重点)专业18个。拥有的省级重点学科、特色专业数量位居全省民办高校第一。

胡大白表示,充分考虑国家、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找准定位,紧紧瞄准国家发展战略的人才需求设置专业,把大学教育变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是黄河科技学院设置专业的一贯做法。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