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教育题材成为影视新爆点


来源:郑州日报

近期的荧屏上、银幕中,现实题材影视剧“遍地生花”,无论是前不久刚刚收官的《我的真朋友》《破冰行动》,还是时下正在热播的《少年派》《带着爸爸去留学》,以及即将上映的《学区房72小时》《银河补习班》,它们在收视率、播出量和期待值上都成绩不菲。

原标题:教育题材成为影视新爆点

近期的荧屏上、银幕中,现实题材影视剧“遍地生花”,无论是前不久刚刚收官的《我的真朋友》《破冰行动》,还是时下正在热播的《少年派》《带着爸爸去留学》,以及即将上映的《学区房72小时》《银河补习班》,它们在收视率、播出量和期待值上都成绩不菲。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很多影视剧不约而同地聚焦子女教育,从高考升学、出国留学等当下父母的情绪痛点切入,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共鸣。教育题材成为现实题材影视剧的新爆点吗?它们为何让观众情有独钟?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以小见大 探讨教育热点

从早些年针对小升初家庭的《孩奴》,到2015年聚焦孩子幼升小问题的《虎妈猫爸》,再到2016年讲述初升高的《小别离》,2018年远赴加拿大的《陪读妈妈》,到时下奔赴美国的《带着爸爸去留学》,这些电视剧集中展现了当下观众最为关注的学区房、幼儿教育、高考等社会议题。

无论电视剧的主体如何变化,其围绕教育这一社会议题做出的解读并没有变,之所以它们的受众如此广泛,归因于这些剧集中所反映的情节和戏剧冲突都是真实发生或可能发生的社会现实,因而借教育这一众多家庭普遍面临的现实问题,这类电视剧轻而易举地走进了观众的内心。

以时下正在热播的《带着爸爸去留学》为例,该剧开播后,收视率连续数日蝉联全国同时段第一,领跑全国黄金档剧集。除了收视成绩喜人,《带着爸爸去留学》还在网络上引发讨论热潮,观众对于这部剧里所探讨的话题展现出浓厚兴趣。

谈及这部电视剧的创作,导演姚晓峰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谈道:“《带着爸爸去留学》是对大家共同关心的一些社会问题做出解答。”他同时指出,“唯有真实故事情节,才能受到观众的认可。”

回归现实 引发观众共鸣

教育问题是当下社会的热点,焦虑的聚集区,对于创作者而言,教育题材肯定要抓紧学区房、高考、留学等与教育相关的字眼,但如何在影视剧中真实呈现孩子的成长问题、家长的困惑与苦恼,显然需要创作者下一番苦功夫。

即将于6月28日上映的电影《学区房72小时》的主角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父母,他信奉“一切为了孩子”“父母是孩子的起跑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他使出了浑身解数……这部电影得到了黄渤和吴京的转发支持,届时上映后,或许会戳中不少父母痛处。

该片导演陈晓鸣在24日点映活动中曾说,这部电影并不是让观众逃离现实,而是为了回到现实,回归到教育的本质,让更多的父母进行反思和自省。这和将于7月29日上映的电影《银河补习班》有异曲同工之妙。

《银河补习班》也是一部深度聚焦在家庭教育问题上的现实主义电影,通过一对不同寻常的父子的成长故事深入浅出地探讨家庭教育。“邓超是两个孩子的爸爸,我也是一个孩子的爸爸,我们作为父亲其实也有很多困惑,但我们都认为教育不应该是居高临下的,而是一个双向成长的过程,这部电影就是想表达这个问题的思考。”在影片郑州站路演活动现场,导演俞白眉这样说。

谈及教育题材影视剧受关注的原因,有网友认为,教育类型剧更贴近大众的生活,教育也是大众最关心的事情之一,观众在看剧的同时也能借鉴一些经验。也有人指出这类影视剧善于抓住社会痛点的剧集特征,有了痛点便能引起共鸣。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IP”热的降温,探险题材热潮的退却,教育题材影视剧已然成了荧屏、银幕的宠儿,在出征现实题材蓝海的过程中,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教育题材黑马出现。(杨丽萍)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