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于美声美色之中再现东京传奇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我喜欢北宋生活的市井气息,喜欢北宋人民的生活态度,总是被开封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所折服。以宋文化为基础的歌舞秀《千回大宋》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希望在我的‘照顾’下

“我喜欢北宋生活的市井气息,喜欢北宋人民的生活态度,总是被开封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所折服。以宋文化为基础的歌舞秀《千回大宋》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希望在我的‘照顾’下能越来越好。”提起宋文化和《千回大宋》,艺术总监王成刚就打开了话匣子,眼神中充满了热爱和信心。

要传承,也要发展。与时俱进,让北宋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开封府倒坐南衙,黑脸包公明镜高悬;苏轼在这里留下了“大江东去浪淘沙”的豪放;徽宗皇帝用他一笔瘦金体刚约会丹青,又品鉴着官窑;千年前的东京梦华,记录着这座古城曾经的惊世繁华。千年以后,《千回大宋》以北宋文化为主线,结合开封水、花、人、城、市五大元素,通过禅音、市井、忠烈、、清风、梦回5个篇章场景的转换变幻出时空的转换,打开一幅如梦如幻的画卷,把观众带回到千年前的盛世东京。

《千回大宋》聚集了一大批国内顶尖制作团队,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舞台特效、全息技术等创意手段和高科技,将现代时尚元素融入历史传统文化中,顺应现代人的审美欣赏观念,让游人在亲近美声美色美乐之时,尽享宋文化魅力。

《千回大宋》将舞蹈、武术、音乐、杂技等艺术熔于一炉,刚健与柔婉的风格诉说着一幕幕独有的大宋风情,演出舞台包括主舞台、耳台、穹顶台、水台表演区域的室内演出形式,亦古亦今,交相辉映,其已经成为全国一流的文化产品。“就如去纽约一定要去百老汇看《歌剧魅影》,来开封一定要来汴梁小宋城看《千回大宋》。”观看完《千回大宋》演出,北京游客王先生激动地说。

开封承古启新,再次潋滟容颜,面对世人。6月18日上午,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召开“缤纷汴凉·开封市夏季旅游线路”新闻发布会,推出文博开封、七角八巷、田园风光、水韵风情、灯火阑珊、知味东京六条夏季精品旅游线路,让游客享受开封盛夏清凉,感受开封文化魅力。

开封的夜景独具特色,繁华而极具韵味,热闹而不喧嚣。在灯火阑珊线路中,美轮美奂的千回大宋多媒体歌舞秀绝对带给你梦幻般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活动中,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特别推出开封旅游护照,6条线路39个景点不同风格特色的打卡点给游客不一样的文化体验。而作为开封文化名片的《千回大宋》也在名单之中,其打卡点将带给游客时光交错、恍如隔世的感觉。

要情怀,也要实干。情怀就像消耗品,总有一天会消耗完,实干才能延续辉煌。

2013年10月18日,《千回大宋》在汴梁小宋城公演,如梦如幻的歌舞秀带给现场所有观众强烈震撼感。导演周群生认为,一台兼具视觉、听觉、观赏的文化饕餮盛宴将各种文化精品融汇在一起,特别容易打动观众,并让群众口耳相传。

一年前,王成刚以艺术总监的身份来到了《千回大宋》。他的奶奶是开封人,小时候的王成刚总是在龙亭照相,这里好吃的、好玩的是开封留给他童年最深刻的记忆。开封是有厚重历史文化积淀的城市,所以王成刚坚信开封未来必将是跑步式发展。“出于对文化艺术的热爱,我来到了《千回大宋》,主要负责舞台监督、日常排练,流程策划,在自己热爱的地方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一定能做好。”王成刚信心满满地说。

王成刚深知,只有情怀远远不够,还需要实干精神才能把工作做好。演员流动性大、演出质量不能保证成为困扰许多艺术总监的难题,但对于王成刚来说,这不是难事。所以,他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别人,把每一项规章制度都落到实处。排练演出不准迟到、早退;工资薪水明确到抬个道具、翻个跟斗都给钱。除了《千回大宋》地演出,王成刚还会带演员们到外面看看,让他们增长见识、提升信心,也让他们知道“世界上不是只有一个千回大宋”。

世界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说:“如果让我选择,我愿意活在宋朝。”千年前的东京是世界人的向往,千年后的开封仍旧吸引着很多外国人的目光。“我们喜欢《千回大宋》中蕴含的中国文化,喜欢街头杂耍的市井生活,喜欢壮志凌云的巾帼英雄穆桂英……”来自乌克兰安东和狄安娜结缘于《千回大宋》,并在这里相知相爱,他们的故事说到明天也说不完。他们已经参与千回大宋演出一年零六个月了,在演出之余,两人也会在开封转一转,最喜欢吃的就是开封的“灌汤小笼包”。“如果以后回到国内,我们一定会跟朋友分享在这里的经历,向他们讲述开封,讲述我们这段神奇的缘分。他们听了之后肯定也想来开封体验一把大宋的风土人情。”安东和狄安娜咧嘴笑着说。

“黄焖鱼……刚出锅嘞黄焖鱼……”清脆悠扬的叫卖声打开繁华的东京市井:穆桂英破天门壮志凌云;包公一身正气冲天地,两袖清风鉴古今;傲雪凌霜,独立寒秋,菊花品格自高洁……大型多媒体歌舞秀《千回大宋》于美声美色之中,再现东京之传奇,唤醒大宋文化之灵魂。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