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鹤壁全力调优农业结构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秸秆也成“香饽饽”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麦浪滚滚,机声隆隆。6月11日,在位于鹤壁市浚县的30万亩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区内,上百台收割机从麦田中轰鸣而过,吞下沉甸甸的麦穗,吐出金灿灿的麦粒。“从小型到大中型,从背负式到自走式

麦浪滚滚,机声隆隆。6月11日,在位于鹤壁市浚县的30万亩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区内,上百台收割机从麦田中轰鸣而过,吞下沉甸甸的麦穗,吐出金灿灿的麦粒。

“从小型到大中型,从背负式到自走式,从看重价格到注重性能,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大大提高了麦收效率。今年‘三夏’全市共投入联合收割机逾1.25万台,其中新增了不少大喂入量收获机,预计小麦机收率达97%以上。”鹤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秦学田介绍,自本月初大面积开镰至今,鹤壁市收割小麦近120万亩,收获进度已超过九成。

除了机械化作业带来麦收效率的提高,今年鹤壁市“三夏”生产还呈现出不少令人欣喜的变化。

“普通小麦价低还难卖,优质麦现在越来越吃香了。”浚县伟一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位起告诉记者,该合作社流转的3000多亩土地目前已全部种植优质专用小麦品种“新麦26”,并辐射带动周边县区种植逾4万亩。合作社还与两家公司开展订单生产合作,试种高粱、大豆各500亩,预计每亩地可实现增收250元。

周位起自发调整种植结构的一小步,折射出鹤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步。近年来,鹤壁市积极顺应市场变化,全力调优农业结构,在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蔬菜、油料等高效经济作物,农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按照‘四优四化’和供给侧改革要求,今年全市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较上年增长64.7%,达27.5万亩;同时,优质专用小麦完全根据市场需求以销定产,订单率达100%。”鹤壁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刘斌表示,该市秋作物预计播种面积149万亩,其中花生、大豆等品种有所增加,播种面积达23万亩左右。

金色的田野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也透着浓浓的“绿意”。记者在淇县北阳镇良相村看到,收割机作业后,成片的麦秸秆经粉碎后均匀铺在地里。“秸秆还田后,不仅增加了土壤的通透性,还化作肥料。”种粮大户刘明元十分满意。

除了直接还田,对秸秆进行“过腹还田”如今也在鹤壁流行起来。淇县庙口镇郭湾村村民索玉兵的专业合作社养殖牛羊100多头。他采购了玉米收割机、秸秆粉碎机、运输车等设备,每年收购周边20多个行政村逾9000吨秸秆,其中一部分用作牛羊的饲料,剩余部分卖给周边的养殖场,加上政府的收购补贴,一年可获得收益近15万元。

数据显示,目前鹤壁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已达92%,高于省定目标4个百分点,重点部位利用率甚至达95%,且连续两年达到省禁烧办零火点目标。

由“慢”到“快”、由“量”到“质”、由“黑”转“绿”……体味鹤壁“三夏”工作新变化,感受到的是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迈进的铿锵步伐。(记者 郭戈 通讯员 左易和)据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