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平:藏粮于技 稳产能强品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6月17日,在西平县杨庄乡仪封村睿帆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抑制不住的喜悦洋溢在合作社负责人赵严杰的脸上。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该合作社种植的1800亩小麦,亩产1200斤左右,比去年高出约200斤,如

6月17日,在西平县杨庄乡仪封村睿帆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抑制不住的喜悦洋溢在合作社负责人赵严杰的脸上。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该合作社种植的1800亩小麦,亩产1200斤左右,比去年高出约200斤,如果按每斤1.15元的收购价来算,今年每亩能多赚230元,1800亩算下来能够增收40多万元。

西平县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由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选育的优质强筋小麦“郑麦9023”,首次投入大田生产,是在西平;开了我国食用小麦出口先河的“第一车麦”,也是由西平运出。该县还多次蝉联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高标准粮田的建设,对于西平县实现粮食持续稳定增产、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意义非常重大。”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卫松告诉记者。

近年来,西平县把高标准粮田建设作为粮食增产的根本举措,以集中打造“土地平整肥沃、灌溉设施完善、农机装备齐全、技术集成到位、优质高产高效、绿色生态安全”的高标准永久性粮田为目标,大手笔整合投入多项涉农资金,形成了集成发展的合力,该县高标准粮田项目区粮食年均亩产达2400斤,比全县平均水平高出400斤以上。

藏粮于地,更要藏粮于技。在高标准粮田项目区,西平县整合物资、资金、技术优势,落实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机械化作业、统一病虫害综合防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了全县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该县还进一步健全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农技推广区域站12个,与省农业农村厅、河南农大、省农科院等加强科技合作,建立“专家+基地+技术人员+经营主体+农户”的推广服务模式,全县农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达100%。西平县被评为全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示范县,还被确定为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河南示范基地等,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加速现代农业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今年西平县小麦平均亩产达570公斤。”该县县长李全喜说,除高标准粮田建设之外,西平县坚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巩固提升强筋优质小麦生产地位和优势,粮食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品种进一步改善。据介绍,西平县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由2012年的201.3万亩增加到2018年的212.9万亩,粮食总产由2012年的88.83万吨提高到2018年的96.64万吨,优质强筋小麦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70万亩以上。

有了好品质,才有好品牌。今年1月,“西平小麦”荣获2019年全国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称号。

在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西平县积极探索以“农”为本的工业化之路,做大生产基地、做强加工基地、做实品牌农业,形成了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主导产业集群。截至2018年,该县从事农产品加工的企业近百家,实现总产值79.88亿元,叫响了丰源和普饲料、“美联”面粉、新益面粉、鲁洲生物、启明肉食品、仁和种业等一批本地品牌,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实践者说|

我们将紧紧抓住粮食生产这个核心优势,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稳步提升粮食产能的同时,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产业发展双丰收。

(记者杨晓东 通讯员周由 胡军华)据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