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乡“七个覆盖”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月11日尽管是周末,但内乡县的6200名县乡干部的状态是“忙而快乐着”:忙的是他们按照县里统一要求,围绕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等涉及乡村振兴方面内容进村入户逐户“询计

5月11日尽管是周末,但内乡县的6200名县乡干部的状态是“忙而快乐着”:忙的是他们按照县里统一要求,围绕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等涉及乡村振兴方面内容进村入户逐户“询计摸排”;快乐的是在5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南省贫困县脱贫退出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内乡县成功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内乡县通过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实施了普惠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七个全覆盖”新举措。截至2018年年底,共实现93个贫困村16989户54390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两年前的6.98%降至0.87%。

养殖产业资产收益全覆盖。依托本地上市的河南省牧原养殖有限公司,探索“政府+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金融+贫困户”的“5+”扶贫模式,成立聚爱合作社,连续10年给予入社贫困户每年每户资产性收益不低于3200元,目前已累计给入社贫困户发放分红9621.68万元。其模式成功复制到全国13省39县、惠及32万贫困人口。

光伏产业资产收益全覆盖。成立聚能光伏发电公司,以每户配置5千瓦的规模,建成分布式光伏电站77兆瓦,贫困户可连续20年实现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资产收益,已为贫困户发放分红5990万元。

扶贫就业车间全覆盖。在97个贫困村中建起扶贫车间120余个,因人设岗安排138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均月收入在1500元以上。

贫困村集体收入实现全覆盖。所有贫困村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县财政向每个合作社注入20万元启动资金,各合作社向银行贷款80万元,每个合作社把100万元入股牧原建筑公司,作为优先股,按年化10%收益分红;县财政每年为贫困村各安排20万元偿还贷款,最终达到每村资本金100万元,每年收益10万元。

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整村不留“死角”。采用PPP模式融资5.06亿元,按照每村300万—500万元投入标准,对贫困村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整村推进项目,目前此项工程已全面高质量建设完成。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实现了全覆盖。两年间高标准建设44个集中安置区,目前已有2150户6875人搬迁入住,同时配套文化广场等“七有”设施落地。

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全覆盖。县财政拿出2000余万元,在马山口镇、大桥乡分别建起“一站式”的高标准集中托养中心,目前已入住100名贫困重残人员。

实践者说

内乡县通过党委政府的有形之手,集聚起各方力量,通过一系列打基础、管长远、提动力的“打包式”造血举措,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

(记者孟向东 通讯员樊翠华)据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