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大学在豫拟招121人 理科前650名、文科前200名可报


来源:东方今报

6月23日起,大象融媒特别推出“2019河南高招名校系列访谈”报道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多所名校招生负责人,做客大象融媒直播间视频访谈,就今年各校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以及考生在志愿填报等方面的问题,给考生和家长做详细的解读。东方今报、映象网和猛犸新闻客户端第一时间多渠道、全方位报道,为考生和家长提供第一手的招生考试信息。

原标题:南京大学在豫拟招121人 理科前650名、文科前200名可报

6月23日起,大象融媒特别推出“2019河南高招名校系列访谈”报道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多所名校招生负责人,做客大象融媒直播间视频访谈,就今年各校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以及考生在志愿填报等方面的问题,给考生和家长做详细的解读。东方今报、映象网和猛犸新闻客户端第一时间多渠道、全方位报道,为考生和家长提供第一手的招生考试信息。

6月25日,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宫玲琳做客视频访谈,她表示,南京大学今年计划在河南招收本科生121人,并代表学校对全省考生和家长做出承诺:将用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平台,一流的情怀和担当,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一流学子。

招生:比去年计划多10人文科拟招16人、理科拟招40人

据了解,2018年南京大学在河南计划录取112人,实际录取123人。今年,南京大学在河南省本科招生计划共121名,比去年有所提升。在今年招生计划中,在河南提前批次计划21名,本一批次计划56名,本一批次中,文科16名,理科40名,贫困地区专项32名。

宫玲琳说,秉持“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南京大学一直致力于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1994—2018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共176人,居全国第二位,反映出卓越的人才培养实力。

随着南京大学进入首批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名单,南大的办学特色更加鲜明。以15个一流学科分布来看,特点是文理见长、新工科发展迅速,形成了以中文、历史、哲学、物理、化学、生物等为代表的一流基础学科,以外语、天文、地质、大气为代表的强势特色学科,以计算机、电子、材料、环境为代表的精品应用工科。每个学科都有每个学科的培养特色和方向,而作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南大基于自己的学科生态体系,建立了相关关联、相互交叉、相互通达的专业体系,为学生提供多元自由的选择与成长途径。

“在美国基本科学指标(ESI)来看,我校共有17个学科位居前1%,其中,化学、材料科学位居前1‰。从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来看,我校共有13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二。”宫玲琳表示,今年南京大学在提前批招生21人,全省排名1200以内建议填报。本科一批中,理科全省排名650名之前、文科全省排名200名之前,可考虑填报。

特点:新设立人工智能专业临床医学本硕博贯通培养

随着南京大学入选“双一流”高校,很多考生和家长都十分关心:今年南京大学在我省的招生政策是否有了新变化?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2019年南京大学在我省的招生政策较并没有太大变化,但在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上有几大亮点,广大考生可以关注。

在专业设置方面,新增了人工智能专业。以周志华教授为首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势团队将致力于建成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学术重镇和人才高地。

传统优势专业中,集成电路专业强化数理产教融合,在国内集成电路器件基础的人工微结构科学领域(集成电路芯片技术研究)已经处于引领地位三十余年,十分值得选择;城乡规划专业学制由五年调整为四年,成为TOP10高校中唯一的四年制办学,并增加了国土空间规划、大数据与智慧城市以及城乡规划新进展(双语)课程;

同时,据宫玲琳介绍说,今年该校临床医学(8年制,本博连读)和临床医学(5+3,本硕连读)合为一个招生专业:临床医学(择优推荐直博),学制5+3。该专业本硕博贯通培养,绝大多数可推荐进入临床医学博士阶段。

转专业:大一、大二共两次机会还可辅修第二专业

填报专业是进入大学前的一次重要选择。进入校园后,如果对填报志愿有所动摇,是否有转专业的机会呢?

宫玲琳说,其实在南大没有传统“转专业”的概念。因为除了教育部有特别规定的生源之外,其他学生在大一下学期和大二下学期都会有一次专业申请准入的机会,并且南大为每一个专业都明确了2门左右的最低准入课程标准。

“换句话说,只要选修了准入课程并达到相应要求就可以申请准入这一专业。比如,高考录取时没有被电子信息类录取,你就可以在一年级时选修《大学物理Ⅰ》《大学物理实验(一)》《电路分析》三门中的两门,并且获得5个及以上学分,就可以申请准入。这比以往先依据学分绩排名设门槛,然后再组织选拔的要求方便很多。”

宫玲琳同时介绍说,2009年起,南京大学全面启动以“三三制”为主要内容的教学改革。“三三制”把本科四年的教育分成大类培养、专业培养和多元培养三个阶段,在多元培养阶段又设计了专业学术类、复合交叉类、就业创业类三个发展途径。改革的目的就是给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更大的自由发展空间。

所以在南京大学,不仅可以通过专业准入课程的修读实现轻松转专业,而且还可以修读或辅修第二专业。如果学有余力,完全可以多学一门专业。

资助:贫困学子可申请5000元奖学金还有助学金、勤工俭学等多种举措

作为考生大省,河南农村学子众多,其中有一些成绩优秀但家庭条件困难。那么,为解决这些学子的后顾之忧,南京大学出台了怎样的帮扶政策?

“今年6月12日下午,河南省教育厅、南京大学在郑州联合召开“加强省校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南京大学与河南省教育厅签订了《贫困专项学生发展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将通过逐步增加贫困专项计划、设立贫困专项新生助学金、构建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和提升生源整体质量等工作举措,为河南贫困专项学生发展计划添油助力。”宫玲琳说,南京大学高度重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注和帮助,实施多项举措减轻学生经济负担,有非常完善、阳光规范的奖助困补体系。

“我们承诺: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被我校录取的国家贫困专项等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入学前即可申请5000元专项助学金。”

她表示,南京大学将积极通过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学杂费减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绿色通道等方式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为了方便考生咨询,南京大学还设置了多种咨询方式

公众号:南大招生小蓝鲸

河南全省:宫老师:18951991096;柏老师:15312059849

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郑州驻地:郑州中州国际饭店(郑州CBD会展中心店)郑州金水区金水路201号(记者 张静 肖萌 宋迎迎)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