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志梭老师谈作文,作文就应该这样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周志梭老师谈作文,作文就应该这样上好每节作文课,对每位语文老师来说是一大挑战。因为作文课,不像语文课文那样有教案,有参考资料,还有课件及音响资料。作文课没有现成的道路,没有固定的模式,从网上或

原标题:周志梭老师谈作文,作文就应该这样

上好每节作文课,对每位语文老师来说是一大挑战。因为作文课,不像语文课文那样有教案,有参考资料,还有课件及音响资料。作文课没有现成的道路,没有固定的模式,从网上或书本中搜集的作文资料,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如果照搬照抄,学生感到目标不明确、不系统。周志梭老师认为,单调、乏味的空洞理论学生不喜欢,针对这一现象,我用心深思,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作文课。

遵循一个原则: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由浅入深,有层次有系统性。这一学年有两个学期,第一学期围绕一个中心:即训练学生在文章中细节描写的穿插运用。

第二学期围绕“如何写好记叙文?”这一中心,学生大多不喜欢枯燥理论,大多喜欢听故事,在有趣的故事中掌握写作技巧。

周志梭老师介绍,我学期初就向学生公布这学期的作文题,并作详细的材料准备提示。学生可以提前写自己喜欢的作文题,可以就难写的作文题请教别人。

如此,学生的作文积极性就被激活了。 而在学生写完作文后,我会及时作出反馈。因为学生刚写完作文,总是最想知道自己的作文成绩,最想知道老师的评价。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满足学生的这种心理期望,就会降低学生的作文热情。我采取了一个比较简便的反馈方式,让学生始终保持对作文的期待与兴趣。

接下来,周志梭老师将向读者朋友们介绍作文辅导都有哪些技巧

一、写作指导语文作文在记叙文写作中,进行人物语言的描写是不可缺少的。进行人物语言的描写,语文作文不是随心所欲的,初三语文作文辅导教案_圣亿作文学校,想怎样写就怎样写,而应该像鲁迅先生指出的那样:“人物语言的描写,能使读者由说话看出人来。”这就是说从人物语言的描写中看出人物的鲜明特点,周志梭老师如是说。那么,怎样才能达到这种境界呢? 无非就是人物语言的描写要符合人物的年龄、经历、身份、文化教养等特点。

二、人物语言的描写,力求反映人物的特征。成功的对话描写,不仅要符合人物的身份、年龄、职业等特点,初三语文作文辅导教案_圣亿作文学校,而且也要能反映出人物的思想感情,表现人物的性格特征。

三、语文作文的人物语言要力求简洁,避免有话必录和拖泥带水的现象。

四、具有鲜明个性的人物语言描写,并不是垂手可得,而要通过艰辛的努力才能获得。

周志梭老师认为,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中很重要的环节。作文是反映学生思想情绪的一面镜子,它具有敏锐、迅速、集中表现学生心理活动的特点。学生对教师、对家长、对社会、对学习的心理反映,最先在作文中露出蛛丝马迹。可是,我一次次翻开学生作文本,总会让人惊讶不已:胡编乱抄的、张冠李戴的、文不对题的、三言两语的、龙腾凤舞的,甚至还有求人代劳的,可以说应有尽有。综观差生的作文我曾经和他们谈过,原因是多方面的,一言蔽之,就是厌倦作文。如何再次激发孩子关于作文的兴趣呢?周志梭老师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突破。

突破点一、激发自尊培养情感

教师应多关心学生的人的尊严感,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通过学习而受到教育。特别是那些差生因害怕作文出现病句、错别字、结构混乱等等闹出笑话而遭到同学尤其异性同学的耻笑,以致不敢多写,甚至不写。

其实差生也是我们的学生,我们有责任关心、爱护他们,差生也需要温暖,更需要扶植,差生也有丰富的情感,最富于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的情绪,社会经验和活动能力往往胜过其他同学,这是他们的优点,也是他们的闪光点。我们作为教师要从他们的实际出发,要保护他们的自尊,千方百计地让差生在集体中得到同学们的尊重。因此我在批改作文时进行了精心的眉批、插批、尾批,把差生中写的优美的语句拿出来在班上讲评,甚至鼓励他们向校广播站投稿,当然要在教师的精心辅导下才能进行,消除差生害怕作文的心理,鼓励写作的勇气,这就需要教师要有培养差生的爱心。

突破点二、培养习惯传递情感

常见差生作文,错别字连篇、病句成堆、叙述空乏等等,究其原因,是学生缺乏认真、仔细、耐心的心理素质。倘若教师要学生重写、罚作,只会事与原违,加深学生的厌倦情绪。

作为教师因通过自身的姿态、语调、眼神,把自己的情感传递给差生,使差生领会你的美好的情愫。在差生的心理上产生感召力、推动力,使差生树立写作的信心,享受到成功的欢乐。于是针对差生的作文,从多修改入手,鼓励他们多修改,让他们养成习惯,尽力帮助他们获得写作上的成功。此外还让差生养成写日记,作文打草稿,外出观察笔记,生活素描,“不动笔墨不看书”的习惯来培养他们的细致、勤奋的良好品质,从差生作文中找到他们的闪光点,就好像是掏沙金一样,把它筛选出来,给予肯定。

突破点三、点燃信心书写情感

教师批改作文时,特别是差生的作文,尽量做到差生的劳动成果给予正确的评价,一两句中肯的话或热情洋溢的话多给学生一点。我记得前年给一位差生的作文中写:“一次比一次有进步,阳光明媚的生活在向你招手呢?继续努力吧,成功就在眼前。”瞧这笔下,留给他们的多么美好的情愫,切忌在差生作文本上写到:“文句不通”、“离题万里”等话语,这会对差生的自尊心是很大的伤害。因而对差生的作文要降低要求,让他们尝到写作的甜头,树立信心写下去。这两年来我在批改作文时是慎而又慎,常常是指出他们的闪光点,给予热情洋溢的评价。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