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河科技学院:深化教育改革,培养创新人才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黄河科技学院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顶层设计、课程教学、科研训练、学科竞赛、创业指导等环节,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黄河科技学院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顶层设计、课程教学、科研训练、学科竞赛、创业指导等环节,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完善顶层设计,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体制建设。明确办学目标,坚定应用技术大学办学定位。提出“服务地方,产教融合,走应用技术大学发展道路,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指导思想。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事业发展规划,校院两级分别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组,制定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创新创业学分转换实施办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方案、科技创新竞赛管理办法等,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制度保障。

搭建实践平台,打造全要素的创新创业生态链。学校逐年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实验条件和拓展实践教学基地。现有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专业实验(实训)室127个(分室410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249个,其中与宇通重工建成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成“创客工作室—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生态化全链条孵化载体,搭建综合服务、技术服务、金融服务、创新创业教育、交流合作五大平台,为校内外学生提供实践教学、技术开发、投融资、路演、培训等服务。

探索“项目+竞赛”模式,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学校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教师科研项目、科技竞赛等,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2016年以来,设立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95项,获批国家级项目53项,省级项目98项。学校连续三年在全省高校专利授权量上名列第二,入选“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十强十快高校’”。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2银5铜。在2017年第十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18项,建筑类团体全国一等奖1项。

开展创业指导服务,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学校选聘由入选全国首批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天使投资等方面的优秀专家和校内创业导师组成的专兼职创业导师350余人,依托60多个学生科技类和创新实践类社团,年均举办创新创业活动300余场,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校园文化。6个项目入选“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获得政府产业化引导扶持资金1200万元。毕业生赵杰创办的公司继2016年获得真格基金1300万元融资后,2017年又获得阿里创投集团1亿元融资。毕业生李威创办的公司获国际和国内专利40项,他也获得河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入选2018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2014级学生马维祥带领家乡人民脱贫致富,被评为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创新创业能量聚变,育人成效赢得社会广泛赞誉。学校“黄河众创空间”获全国首批众创空间,与学校大学科技园双双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获首批“全国应用技术大学战略改革试点”、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学校”、首批“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首批“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等。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