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考体育多人“抄近道”,就这样“赢在起跑线”?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中考体育多人“抄近道”,就这样“赢在起跑线”?对学生“抄近道”,教育部门别行“姑息之道”。&ld

原标题:中考体育多人“抄近道”,就这样“赢在起跑线”?

对学生“抄近道”,教育部门别行“姑息之道”。

“你跑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近日,据当地媒体报道,河南封丘县的部分家长反映,在2019年中考体育考试长跑项目中,有许多考生舞弊。家长提供的视频显示,一些不同批次的考生,越过左侧跑道线,抄近道继续往前跑。事发后,封丘县教育局对五名违规考生进行了处理,该局体艺卫股股长齐金民已被停职检查。

跑步测试不能“抄近道”,这是基本常识;在正规考试和比赛中,更是重要规则。众目睽睽之下的中考体育考试,竟有相当一部分考生“抄近道”,严重违背了考试规则。而不同批次考生先后抄近道,也足见监考之“松”。

与监考之“松”呼应的,是当地主管部门对违规考生的“轻拿轻放”。

事发后,5名违规考生接受了处理,但视频显示,抄近道的考生要远远超过5人;由于当地并没有规定违规越线的处罚标准,在这些考生的哭泣“央求”下,目前他们的中长跑项目分数定为10分(满分30分,最低起评分10分)。

按照国家关于教育考试违规的处理办法,通常情况下考试舞弊视情节轻重,会受到取消该科目成绩乃至更严厉的处罚。中招体育考试虽然不同于文化课考试,但“抄近道”属于考试舞弊理应是个不争的事实,这样轻描淡写的处理显然有待商榷。

正因如此,监考之“松”与处罚之“轻”,也成了家长们质疑的矛头所指。在当地电视台画面中,有些家长、学生哭诉“我们中考付出了那么多努力,凭什么最后只能够得到不公平的待遇”“我们都是努力了八个月,为什么他们犯规了,还给他们可怜分?”

本质上,这也反映了部分地方对中考体育公平的重视程度匮乏。体育进入中考,被赋予“倒逼”学生加强锻炼等美好初衷,但到了现实层面,由于其要求不高,很多学生、家长想方设法都要“拿满分”——但未必是通过强化锻炼,而是做手脚。基于这样的“强烈诉求”,相关监考部门常常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能松则松,以求皆大欢喜。

在此次事件中,如果不是有相当数量的考生堂而皇之地“抄近道”,引起其他家长的公愤,估计也不会被曝光。而曝光之后,当地主管部门这种“以分数换稳定”的思路依然在主导处理结果。殊不知,这样不仅严重损害教育公平,还会让局面失控。

这年头,很多家长信奉“赢在起跑线上”的说法,但在中考体育考试中,显然不能靠“抄近道”的方式赢在起跑线上。对此主管部门尤其应该守好“教育公平”这道门:不能学生“抄近道”,该维护教育公平的教育部门还行“姑息之道”。(胡欣红 教师)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