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0后驻村书记的心灵四季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7年11月,河南焦作温县供电公司员工陈睿主动请缨,来到下石井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一个从小在县城长大的80后,被派驻移民村,会发生哪些故事?看看他的心灵四季。新书记的冬天驻村的第一天,

2017年11月,河南焦作温县供电公司员工陈睿主动请缨,来到下石井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

一个从小在县城长大的80后,被派驻移民村,会发生哪些故事?看看他的心灵四季。

新书记的冬天

驻村的第一天,陈睿顶着寒风,来到距离县城十多公里的下石井村。

“大家好!我叫陈睿。以后有啥困难和建议随时找我!”陈睿带着名片对村民们说。

“呦,这么年轻的书记,给你说管用不?俺叫王小乱,老伴瘫痪十来年,为啥俺家当不了贫困户?你给解决一下呗。”

“俺叫陈二现,俺家是贫困户。俺和老伴都有病,儿子媳妇都是‘憨子’,俺家这情况该咋办?”

“散吧散吧,费啥口舌!这城里来的小年轻靠不靠得住?”大家一哄而散。陈睿的笑容僵住了,寒冷的不光是天气,还有内心。

陈睿通过了解得知,第一个给他出难题的王小乱,老伴瘫痪十多年。但他四个孩子都有经济能力,达不到贫困户标准,属于“贫困边缘户”。

即便如此,陈睿决定要让王小乱感受到组织的关怀。陈睿通过多次上门讲政策、帮助申请低保、为其老伴申领新轮椅等实事,让王小乱竖起了大拇指:“这小年轻中,是个牢靠人!”

此外,陈睿将村里十几家“贫困边缘户”的难题都记在本子上,一桩桩、一件件地解决。

贫困户的春天

解决了“贫困边缘户”的问题,贫困户如何脱贫成了陈睿的第二个难题。

在驻村的第二周,陈睿便摸清了村里6户贫困户的情况,尤其是陈二现家。

“一家六口,老的老,病的病,小的小,咋样才能脱贫?”陈睿走在村里自言自语。

当看到村口的蔬菜大棚时,他便有了主意:下石井村种植基础好,只要帮陈二现家盖起大棚,种植蔬菜就能脱贫。

6月19日,河南焦作温县供电公司驻下石井第一书记陈睿帮助贫困户陈双喜收辣椒。

陈睿帮陈二现从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申请来了5万元扶贫贷款,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盖起了22座蔬菜大棚。

6月19日,河南焦作温县供电公司驻下石井第一书记陈睿和村民一起采摘西红柿。

2018年1月3日,在一夜大雪之后,下石井村的蔬菜大棚全压上了近30厘米厚的积雪,大棚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陈睿一边先带领村民手动铲除棚上积雪,一边联系厂家运来2000余斤工业盐,用工业盐融雪。最终,陈睿领着村民们战胜了积雪灾害。

2018年,陈二现家年收入6万余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村里4家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还有2家智障孤寡老人依靠县里兜底政策成为五保户。

 

不“难过”的夏天

贫困户的心暖了,其他三百余户村民的心该怎么暖呢?

“你不是供电公司来的吗?家里都用不了大电器,你咋不给解决一下?”村民向陈睿反映最多的就是用电难的问题。

近几年来,村民们生活改善了。空调、冰箱等电器的使用,使用电负荷持续增大。在夏季用电高峰时,用电质量难免受到影响。

陈睿凭着工作经验,带领人员对下石井村供电线路逐一进行排查。针对线径细、线路老化问题,陈睿编制详细的整改计划,将下石井村电网改造工程列入“小康电示范县”项目。

“村里集体经济薄弱,电力设施改造拿不出钱了。”陈睿看在眼里,想在心头。他积极奔走,最终争取来了改造资金。

2018年,经过电网升级改造,下石井村全面解决了低电压问题,居民供电可靠率达99.97%,成为首个“全国小康用电示范县”的标杆。

充足的电力保障让村民的夏天再也不“难过”了。

移民村的秋天

转眼秋天来了。面对丰收的蔬菜水果,下石井村的村民却犯了愁。由于村里的路不好、运输成本高,一旦遇到恶劣天气,蔬果就更难卖出去。

陈书记,咱村的路可洋气了,有俩名字......

啥名字?

晴天叫做“扬灰路”,风刮灰尘满天飞,下雨了叫做“水泥路”,又是水来又是泥!

陈睿感同身受。有了电网改造“借力谋福”的经验,他又在修路的事上动起了脑筋。在县里参加扶贫工作会议上,他争取支持,确定了筹集修路资金的办法。

回到村里,陈睿做好统计数据、收集资料工作。他一趟趟往乡里、县里跑,邀请相关部门来村里调研下石井村道路的情况。

2018年9月底,道路维修资金到位后,陈睿带着施工队把乡间凹凸不平的“麻子路”变成了宽阔平整的大马路。

“有了畅通的路,我们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2019年5月28日,村民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