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宝半年来日夜啼哭 “元凶”竟是一颗枣核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宝宝半年来日夜啼哭“元凶”竟是一颗枣核一名一岁多的宝宝,因肛周脓肿,半年来一直日夜啼哭。到医院切开引流,两个月之后,再次复发。辗转来到河南省立医院肛肠科求医,手术中才发

原标题:宝宝半年来日夜啼哭“元凶”竟是一颗枣核

一名一岁多的宝宝,因肛周脓肿,半年来一直日夜啼哭。到医院切开引流,两个月之后,再次复发。辗转来到河南省立医院肛肠科求医,手术中才发现“罪魁祸首”是一枚尖锐的枣核。

不久前,河南省省立医院肛肠科接诊了一名一岁多的小宝宝甜甜。甜甜的父母说,半年前发现孩子的屁股开始不停地渗出黄色的脓水,还伴有发热、红肿的症状,便赶紧带甜甜到当地医院治疗。医生说甜甜患的是肛周脓肿,于是为甜甜进行了切开引流,把脓肿清除干净。

手术后,甜甜一天一天好转起来,不料两三个月后,脓肿再次复发,甚至形成肛瘘。爸爸妈妈带着甜甜跑了好多家医院, 但因为甜甜太小,肌肉组织十分脆弱,这个时候如果进行手术,肛门失禁的风险较大,所以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幼小的甜甜承受着巨大的痛苦,没日没夜的哭。父母心疼不已,几经周折,他们找到了河南省省立医院。

经过缜密的术前准备,赵文博、乔俊杰两位医生为甜甜进行了复杂肛瘘挂线治疗+脓肿开窗引流术。在手术过程中,医生终于找到了导致甜甜肛周脓肿反复发作的“罪魁祸首”——一颗枣核。

原来,半年前,甜甜误食大枣,枣肉消化后,枣核经消化道排至肛门口,在括约肌的收缩下未能排出,因枣核两端尖锐,一端在肛周括约肌的收缩作用下,缓慢刺入并存留于肛管直肠周围间隙,导致感染形成脓肿。

赵文博说,家长在照顾宝宝的时候一定要时刻注意,避免孩子误食异物。宝宝对异物的判断能力差,且其口腔黏膜感觉灵敏性较成人差,因此宝宝吞咽时容易将异物咽下,大多数异物会顺利排出体外,但极少数异物会因为刺入消化道壁形成嵌顿,无法正常排出。(记者邢进通讯员张傲霜)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