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美食

《包宝宝》斩获小金人,你注意到片中的中国传统美食了吗?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包宝宝》斩获小金人,你注意到片中的中国传统美食了吗?在刚结束的第91届奥斯卡奖颁奖礼上,华裔女导演石之予执导的《包宝宝》斩获最佳动画短片奖。祖籍四川的石之予,借用中国传统美食—&

原标题:《包宝宝》斩获小金人,你注意到片中的中国传统美食了吗?

在刚结束的第91届奥斯卡奖颁奖礼上,华裔女导演石之予执导的《包宝宝》斩获最佳动画短片奖。祖籍四川的石之予,借用中国传统美食——包子,讲述了当今社会备受关注的“空巢老人”议题,片中每一幕都充满了中国式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

片中有段情节是母亲为了哄“包儿子”,给他做了一桌子好吃的,这其中就有麻婆豆腐、水煮鱼等很中国的菜肴。

中国人同食物之间的情感千丝万缕,“吃”从来都是一件头等大事。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复杂多样的地理环境和不断交融的历史文化造就了极具魅力的中式美食。泱泱华夏,每个地区的人们都有自己独特的饮食习惯。

《包宝宝》中的川菜代表了麻辣的西南口味,而在长江、淮河流域,就随“皖约”安徽研学之旅去探访徽派美食盛宴吧!

民以食为天,从老祖先起就将“吃”做到了极致,这些“吃”的背后,又包含了各异的风俗及其深厚的寓意。人丁饼就是如此,它寓意着“人丁兴旺,状元及第”,是安徽的传统点心之一,口感甜糯。糯米粉中加入热水,搅拌均匀后揉成团状直至光滑不粘手,然后把切好的面团放入模具,再轻轻敲打,使其从模具中脱落出来,蒸制即可。

豆腐,最中国的食物,也有着最中国的意味,占据我们的餐桌千百年。关于豆腐的做法层出不穷,然而不知道机器化生产的食材,是否已经麻痹了你的味蕾。安徽寿县八公山的豆腐作坊还是慢工出细活,一块软嫩的豆腐来头却不小,老工艺、老味道,每一口都是浓浓的家乡味儿。

中国人从来没有把自己束缚在一张乏味单调的饮食清单上。人们怀着对膳食的理解,在不断的尝试中寻求着烹饪的灵感。就好比三河米饺的美味没有任何玄机,无非是水,肉,米的配比,却也能道出生活的温热。古巷道里,油炸米饺声滋滋作响,喷喷沁香扑鼻而来,一家人守着一个小店,各自忙活手里的活,有人擀饺皮、有人包馅、有人守着蒸锅……默契配合着,为食客端出了一碗又一碗热气腾腾的米饺。

茶为国饮,历史源远流长。喝茶简易,品茶需费些功夫。在琅琊山醉翁亭旁古色古香的茶室中,镂空的雕花窗射入斑斑点点细碎的阳光,茶艺师端坐在别致的茶桌前,倒水、冲茶,优雅的动作尽显美态。远离喧嚣,看窗外马头墙小青瓦,静坐、凝思,轻轻端起杯盏,饮上一口清茶,岂不惬意。

现代化的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很多人热衷于洋气的流水线快餐。但也有人仍在饮食上不辞辛苦地坚持传统,或许只有这样才可以让味蕾彻底放松。静观食物之美,远眺文化渊源。在中国,食物在果腹、提供营养等实用价值之外,背后延伸的象征意义,尤其不可小觑。(赵丹阳)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