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郑老汉求学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6月14日晌午,太阳火辣辣的,地处卢氏县西部山区官坡镇沙沟村的气温已达36度,就连偶而吹过的一丝风,也挟带着炙人的热气。这时,只见一个戴着草帽的老汉,一瘸一拐急匆匆从村道上走来。这一幕引起了正在路边树

6月14日晌午,太阳火辣辣的,地处卢氏县西部山区官坡镇沙沟村的气温已达36度,就连偶而吹过的一丝风,也挟带着炙人的热气。这时,只见一个戴着草帽的老汉,一瘸一拐急匆匆从村道上走来。这一幕引起了正在路边树下歇息的我跟其他几个扶贫队员的注意。我问道,老乡,天这么热,你急着下地做活去?老汉停下脚步,看着我说,不是去地干活,是急着去村里问问报名的事。报名?报啥名?我问他。

原来,老汉姓郑,名乾峰,今年68岁,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听说扶贫工作队要在村里组织群众搞农业技术培训,就急着要去问一问情况。谈话间,老人认出了我们,说你们不就是宣传部来咱村扶贫的么?我们点头称是。老人两眼放光,说之前村里搞过培训班,可是超过60岁的老人都不让参加,这回我是真想去学学,就心急火燎想去村里问问,看看能不能通融一下,叫我老汉也去学习学习。听罢郑老汉的诉说,我们都很好奇,好奇他这么大岁数了,为啥还这么热衷去参加培训,就跟他拉起了家常。

郑老汉有一儿一女,女儿出嫁,儿子也已成家,因为没有技术,常年在灵宝市的矿山上打工。郑老汉说,儿子要是有技术,在咱村里随便搞个养殖种植也能挣钱,何必跑几百里去打工?他还说,2015年我因心肌梗塞住院;2016年,又因摔断了腿住院。两次住院看病,花了上万块,都是农村合作医疗报销了一次,又享受了贫困户二次报销,两次住院,自家几乎没咋出钱说,这都是党的扶贫政策好呀。

我又问他,您都快七十的人了,咋还想去学习?他说,去参加培训,每人每天补助30元,还给发一壶油。他马上解释说,我可不是为了那点补助和那壶油!咱人穷志不能穷,我有胳膊有腿,总不能老依靠政府吧?再说,扶贫政策要是结束了,咱去依靠谁?我家现在种了四亩连翘,一亩黄花菜,我就想学会技术科学管理,到时候有个好收成。我还想学点中药材种植技术,往后再发展点药材种植,早些摘掉贫困户帽子,再不能给政府添麻烦了!

听了郑老汉一席话,我们都十分感动,答应一定要帮他协调好参加培训的事。郑老汉一听十分高兴,临走又叮嘱说,那你们可一定要记住,我叫郑乾峰,就在村口住。看到大家都异口同声答应了他的要求,老人才满脸喜悦地蹒跚着离去了。(作者:卢氏县委宣传部新闻科丁海涛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