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河科技学院:立德树人 为大学生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5月10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2019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黄河科技学院连续3年在民办本科高校中排名第一。

这是一个有着“中国当代教育名家”“中国好校长”“世界大学女校长终身荣誉奖”等荣誉的胡大白先生的大学;

这是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称为“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的大学;

这是一个被学生称为“温暖校园”“对学生最负责任”的大学。

5月10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2019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黄河科技学院连续3年在民办本科高校中排名第一。

“三连冠”,一个多么耀眼的荣誉,一个多么令人眼馋的桂冠,她是如何做到的?

辛苦办学35年,一路披荆斩棘,“76岁了为何还如此拼命?”有人这样问。

胡大白说:“我和杨钟瑶(去世的丈夫)还有一个孩子,就是黄河科技学院。这里有我们的梦想,有我们的精神寄托和信仰,还有多年来同甘共苦的战友,还有几万个我们的学生。”

“视为儿女”,多么朴实而温暖的4个字,胡大白说,既然是自己的孩子,就有责任和义务把他抚养成人,让他在社会上不但能立足还能做出大的贡献。

《阳春三月,有“雷锋”的黄科院,真的“很温暖”》,这是学校微信公众号“黄大丫”3月5日一篇消息的标题。该消息报道了校园内外,黄科院学生志愿者服务社会的生动画面。

2019年2月2日,在新春佳节之际,一条信息、一组图片令全院师生激动不已。原来,这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慰问北京卫戍区警卫第一师仪仗大队国旗中队。而学校2011届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杜林作为中队队长,和战友们一起向习总书记汇报工作,并和习总书记合影留念。

15天后,学校又一名学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她就是第二届“河南最美大学生”候选人、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播音与主持专业在校生杨奕。才19岁的她,自2017年3月至今,先后6次赴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彝族村寨进行支教活动。

在杜林和杨奕之前,更有一串闪亮的名字:第一届“河南最美大学生”、带领家乡父老致富的商学院2018届毕业生马维祥;郑州唯一一批进藏女兵之一、2018年地铁救人的国际学院2017届毕业生梁璐;“全国优秀乡村医生”魏国胜、“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靳利现、“全国助残先进个人”程勇、“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张大奎……

黄科院何以涌现出这么多优秀学子?

“润物细无声”。董事长胡大白和校长杨雪梅时刻牢记着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青年人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有些枯燥不被学生重视的政治理论课程在黄科院却讲得生动活泼,深入人心。

孙金华,中共党员,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任课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省级一级重点学科负责人、省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负责人、省级优质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负责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回顾40多年的教学历程,孙金华说:“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比较抽象的理论课程讲活,使学生愿听、爱学,就必须创新课堂教学。”她在教学中始终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特别是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任东方,中共党员,副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任课教师。曾获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教学标兵”等荣誉。回首20余年的教学生涯,任东方说:“教育学生,要讲究艺术,让学生从案例中领悟道理。”她融入经典案例,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和分析,引领学生自主发言,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性和对知识的理解能力。

何书彩,中共党员,副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任课教师。曾获“河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回首10余年的教学生涯,何书彩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贵在用心用情教书育人,教师用心,学生才能动心。”为了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的转变,结合教学内容,她精心组织学生进行如“课前时政新闻点评、课堂讨论、主题演讲、歌唱比赛”等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真正让学生动了起来,课堂活了起来,提高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

近年来,学校不断对思政课堂教学进行改革。先后形成研讨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情景教学法、双讲互动教学法、视频载体实践教学法等一系列教学法,一改过去思政课的呆板和枯燥,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2018年11月,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时,受到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教授的好评,他称赞黄河科技学院“情怀大、格局大、手笔大、作为大”。

在新媒体时代,运用新媒体讲好爱党爱国故事,已成为黄科院的一个品牌特色。“黄大丫”根据学生认知特点,先后策划了“落叶作画”——学生用落叶拼党旗创意,“党的十九大知多少”——H5专题,在学生中引起极大反响。仅2018年,就有多篇报道被人民网等50多家主流媒体转载。在《南方周末》数据实验室发布的全国大学微信公众号排名中,“黄大丫”曾取得第二的好成绩。在河南省高校团委公众号综合排名中,“黄大丫”稳居前茅。

学校还深入开展“三堂(坛)”(道德讲堂、黄河讲坛、青年讲坛)、“两节”(体育文化节、科技文化节)“四馆”(校史馆、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智慧教育馆、智慧医疗馆)“一服务”(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富有特色的育人品牌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

2017年参训学生共5654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学生4747人,占共青团员总数的89%;2018年参训学生共6905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学生6365人,占共青团员总数的96.79%。

挖掘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学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品牌。

各级领导和专家评价说:黄河科技学院的思政教育“活起来了”!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