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茶人士必备的夏季喝茶七大注意事项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夏日天气闷热干燥,喝茶消暑解渴是不错的选择,既能消食解腻又能清心降火,但还是得注意一些喝茶事项,才能既健康,又消热,夏天喝茶有7大注意事项。1.忌喝久泡茶茶叶泡久了,一是会使得茶叶内的苦涩物质过度的析

夏日天气闷热干燥,喝茶消暑解渴是不错的选择,既能消食解腻又能清心降火,但还是得注意一些喝茶事项,才能既健康,又消热,夏天喝茶有7大注意事项。

1.忌喝久泡茶

茶叶泡久了,一是会使得茶叶内的苦涩物质过度的析出,使得茶汤滋味不好;二是容易将茶叶内原本一些难溶物质泡出,不利于健康;三是容易使得茶中的维生素遭到破坏,不宜饮用。

2.忌喝隔夜茶

夏天天气本就燥热,加上细菌滋生快,茶水放久了,不仅易发馊变质,还会失去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忌喝隔夜茶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还是食物变质会产生对身体不利的细菌,易伤脾胃,尤其是夏天,容易引起胃肠炎症。

3.忌多喝浓茶

因为浓茶中咖啡因、茶碱浓度过高,会使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高,所以天气闷热的夏天,浓茶提神是较为常见的方式。

但大量饮用浓茶可引起胃蠕动加快,胃壁细胞分泌亢进,胃酸增加,对胃粘膜刺激加强,易导致胃溃疡。

另外,浓茶中的咖啡因浓度高还可以使人上瘾,形成恶性循环。小孩肠胃较为脆弱,更因尽量避免喝浓茶,经期妇女、孕妇也应避免喝浓茶。

4.忌空腹喝茶

即早晨空腹不宜饮茶。因为空腹饮茶,冲淡了胃液,降低了胃酸的功能,妨碍消化,并影响对蛋白质的吸收,易引起胃黏膜炎症。

如果习惯早晨空腹喝茶的茶友,可以尝试喝茶性温和一些能养胃的普洱熟茶,就较为适合早晨饮用,但切记也不可过多饮用。

5.忌过度喝茶

因为茶叶里含有咖啡因,适量饮用能够提振精神,但过度饮茶会引起焦虑、烦躁、失眠、心悸等症,从而导致睡眠不好,还会抑制胃肠蠕动,妨碍消化,降低食欲。

且茶因为含氟能固齿,但过多的氟摄入会对身体造成负担。

6.忌睡前喝茶

睡前两小时最好不饮茶,否则会使精神兴奋而影响入睡,甚至引起失眠。老年人尤忌睡前饮茶,易致心慌不安、多尿,更会影响睡眠。

以上六点对于小孩、孕妇、老人等身体相对较弱的群体尤其要注意。新茶、浓茶、隔夜茶、久泡茶都避免让他们饮用。

在民间流传有这样的口诀:“烫茶伤人,饭后消食,晚茶致不眠,空心茶令人心慌,隔夜茶伤脾胃,过量茶使人消瘦。”饭吃多了对身体也不好,何况茶呢?所以在夏季饮茶消暑时,茶友应多留心如上所说的六条注意事项。

 

凤凰卫视传媒集团旗下凤凰网河南《茶业》频道介绍:

茶业背景:

频道形式:以图片+文字+视频++专题+直播等形式,加下线培训基地、产业基地、产业项目等运营模式。

栏目设置:行业资讯、品牌经典、茶商人物 凤眼茶评、茶具、 名师点评、名茶匠师、访谈会客厅、在线茶艺培训、养生茶道。

频道定位:

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茶业市场,

弘扬中华茶道文化,助推茶产业大发展。

口号:

让世界的水泡中国的茶。

让中国茶走向世界。

让全球华人喝好中国茶。

传中华茶魂,筑世界茶梦。

频道宗旨:

讲好中国茶故事,做好引领茶产业,打造一个茶业领军平台!

凤凰网河南茶业频道总策划邱荣胜18610446699(微信同)

诚邀合作共享共赢!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