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震撼!美国人拍的记录大片《中国茶:东方神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9年高考北京卷,浙江卷,江苏卷,上海卷等考题中,均出现了与茶有关的考题,并且茶还出现在多地试卷的作文题目中。从茶文化进入高考可见,在倡导文化复兴与文化自信之后,中国对传统文化的普及与茶文化发展已越来越重视。

2019年高考北京卷,浙江卷,江苏卷,上海卷等考题中,均出现了与茶有关的考题,并且茶还出现在多地试卷的作文题目中。

从茶文化进入高考可见,在倡导文化复兴与文化自信之后,中国对传统文化的普及与茶文化发展已越来越重视。

另一层面,在文化相融互补、文化无国界的今天,有着5000年历史的茶,不仅属于中国,它更是璀璨的世界文化中的一部分。

一部美国人拍摄的大型记录片《中国茶:东方神药》,即是对中国茶走向并影响世界的证明。

《中国茶:东方神药》由美国孔子学院和佐治亚州公共电视台联合拍摄。曾获69届美国电视艾美奖,并获得最佳专题纪录片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后期制作奖和最佳灯光奖6项大奖,并被美国前总统卡特深深喜爱并收藏。

艾美奖是美国电视界的最高奖项,地位如同奥斯卡奖于电影界和格莱美奖于音乐界一样重要。《中国茶:东方神药》是中国茶文化纪录片首次在美国获奖,意义深远。

中国茶:东方神药

继水之后,它是世界上最流行的饮料。

中国的历史将近五千年,而它的存在比中华文明还要悠久。

它生在中国,堪称中国国饮。它,是中国茶,来自东方的秘药。

任何一天,无论是在家在单位还是街角的店铺,超过半数的人都在喝茶。1580万的美国人,每天都在享受这份再亲切不过的饮品。

美国是仅次于俄罗斯的世界第二大茶叶进口国,但是对这个暗藏智慧并有着至高价值的从历史中款款走来的饮料,知之甚少。大部分人喝茶时仅是因为想喝了而将杯子倒满,更不会思考它的起源,为什么会变得如此流行?

事实上,有关茶的历史和文化,一直有待我们去发掘,这就需要到中国去追根溯源,探寻第一片茶叶与热水相拥。在那里,我们会发现这背后的故事,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复杂。

茶叶寻根,象征中国精神之核心

神农氏是中国远古时代一位传说中的人物。有很多茶的故事与之相关,其中最有名的是神农尝百草。

传说神农的胃是透明的,吃进去的草药都能在里面“检察”,若药草有毒,服下后他的内脏就会出现反应。茶之所以发音为“cha”,实为取了“察”的谐音。

关于茶的发现还有另外一个故事:先人们居住在树下,他们经常在户外立起大锅煮水喝。有一日,突然发现锅中散发清香味,一看原来是树上的叶子落到了锅里。尝了一口,味道很好喝,而且提神。而这棵树,就是茶树。

不管是意外发现还是上天的旨意,神农在不经意间发现了茶,从此它便走上了历史舞台。

又过了一个世纪,茶的药用被记录在中华文明史中,因其强大的治愈功能,中国很多地方都开始种茶。

儒释道,这三个集大成的教派,都与茶有渊源。

从茶问世以来,就注定和其他饮料不同,它有实用价值、精神价值和文化价值。在夏商周三个朝代,特别是周朝,茶是寺庙的专用饮品,因为大家相信茶有通灵之效。

佛教认为茶中有禅意,僧人们在诵经打坐时喝茶可提神醒脑。

茶的受欢迎度迅速提升,佛教喜爱它,道教也因其功能而青睐有加,有助于道士们在修行中清心寡欲。在道教的观点中,茶是万灵药,可帮助世人抵御世俗败坏,得道成仙。巧的是,寺庙和道观通常隐蔽在山中雾里,这样的环境,也恰是茶树的最佳种植地。

唐代的著名诗人卢仝,也是茶叶大师,就作了一首流传千古的《七碗茶》诗,详细描述了他每喝一碗茶所产生心境的变化。

中国古人极大赞美了茶叶那无可比拟的作用——敏捷思维、驱除困意、养精蓄锐、提升活力。

很多食物多吃有益,延年益寿,茶是首选。108岁是人类理想的长寿数字,如何达成这个愿景呢?喝茶!

唐代,茶由药用角色转变为今天的休闲饮品。这一转变,要归功于中唐的著名文人,亦是中国茶圣,陆羽。

陆羽从小被遗弃,没有读书的机会,完全是自学成才。他20岁时,离开北方到了现在的杭州一带。陆羽所著的《茶经》是世界上第一本介绍茶叶的著作,也是首次详解茶文化。全书共分十部分,内容涵盖茶叶起源、种植、茶叶类型、用水等方面。

陆羽开创茶书之先河,《茶经》一书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名著。陆羽坚持喝茶前的礼仪,将泡茶视为庆祝生活的一种方式。一款好茶,要经过9步制作淬炼、7步冲泡升华,还有24样品饮器具相配。

在茶经中,有不少章节涉及到用水。山上水为最佳,河流水次之,最末是井水。而山泉水是优中之优。至今,中国茶人在选择泡茶水时还遵循着陆羽的原则。

“水为茶之母”是一个很生动的比喻,道出了选择泡茶用水的重要性。杭州的虎跑泉是山泉水的代表。

陆羽之后,茶从市井百姓之凡物晋升为阳春白雪的艺术。

泡好一杯茶,需要四个元素:好茶;合适的器皿;恰当的冲泡方法(保证口味发挥到最佳状态);好水。

把握好以上四个元素需要勤加练习,茶叶爱好者将这一套流程称之为茶的艺术,即冲泡好一杯茶的艺术。

在唐代,喝茶开始变得流行起来,欧洲肆虐的瘟疫在中国鲜有发生,这无疑是喝茶的功劳。

在明清后,中国茶传遍全球。土耳其、韩国、日本、东南亚国家,如今,世界上61个国家都在种植茶树。100多个国家有喝茶的习惯。茶便成了现象级符号。

悠久的历史,无价的益处,深远的寓意,茶在中国有着永久性的地位,如今更是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的代名词。

如果用一个植物形容中国,没什么比茶更合适的了。喝得越多,人就越精神。它的内在品质也象征了中国精神之核心。

因为茶,一个国家——美国诞生了

当时在英国茶被视为一种奢侈品,只有皇室的人才能以高额购入,直到1750年才慢慢普及全国成为全英国人的饮料。后来一些英国人移民到美国后,茶也因此被带过去。

茶叶传入美国的时间虽然较晚,却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美国历史。

1775年4月19日,800名全副武装的英国轻步兵,在一名少校的率领下向莱克星顿进发。北美洲民兵奋勇抗击英国殖民军,打死打伤247名,美国独立战争爆发。

而真正引发美国独立战争的,其实是1773年的“波士顿倾茶事件”。

18世纪中叶美洲仍在英国殖民统治下, 那里的商品绝大多数由英国人垄断。1773年英国议会通过《茶叶法》,准许东印度公司有向北美洲销售茶叶的专权,坚持将大量的茶叶销往北美洲,获取高额利润。当时的纽约、费城等地人民担心英国会进一步垄断其它商品,便纷纷起来抵制,并在波士顿成立了“波士顿茶党”。

他们认为,一天没有茶叶,就好比一天没有太阳,怎么能将太阳垄断呢?他们聚在一起商量对付英国殖民统治的办法。许多人甚至忍痛放弃喝茶, 改喝咖啡, 这有可能就是当今美国人流行饮咖啡的原因吧。

1773年12月16日, 三艘装满中国武夷山茶叶的英国货船停靠在波士顿港口, “波士顿茶党”派人化装成印第安人潜入船上, 将船上的342箱茶叶全部抛入大海,这就是北美历史上著名的“波士顿倾茶事件”。

英国人恼羞成怒,决定报复, 连续颁布了“设立总督” “禁止人民聚会”等五项强制法令。1774年5月英国舰队驶入波士顿港,打算封锁港口, 并通告波士顿民众, 要赔偿被毁的茶叶, 否则要被饿死。

此事激起了北美人民的强烈反抗,人民同仇敌忾, 成立了各种反抗组织。同年9月,12个殖民地的50多位代表在费城召开了大陆会议,向英王呈报和平请愿书,要求英国不要向北美殖民地征收重税。但英国拒不接受。

于是,1775年4月19日爆发了美国独立战争。1776年7月4日,美国宣告独立, 华盛顿成为美国第一任总统。

因为茶导致了英国殖民主义的垮台;也因为茶,促使了一个国家——美国的诞生。

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年轻消费者选择喝茶而不是咖啡,2014年美国的茶叶进口量首次超过英国。当年,美国总共进口了129166吨茶叶,英国则进口了126512吨。

英国有一句谚语说:“世上没有什么难题是一杯热腾腾的茶所不能解决的。”日本人也常说:“早饮茶,添福运。”东西方不约而同地将茶视为幸福之源,不仅切合了中国茶文化的“和谐”精髓,也许还说明茶文化在解决人类共同难题方面,的确具有长期、公认的启示意义。

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第一健康饮料

目前,世界公认的三大饮料,只有茶被认为是健康饮料,而另外两种,咖啡和可可,都变成了不那么健康的饮料。

茶因为含有以多酚类为主的各种对身体有益的物质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第一健康饮料。

关于茶对身体的益处,中西方科学家曾做过很多研究。《生命时报》专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科技处处长林智研究员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吕海鹏副研究员,并参考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陈宗懋院士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甄永苏院士共同主编的《茶叶的保健功能》一书,总结了不同茶叶的保健功能。

绿茶降火防癌

我国绿茶生产历史最久,品类最多,如西湖龙井、黄山毛峰、洞庭碧螺春、太平猴魁等。绿茶属于不发酵茶,其外观千姿百态,香气、滋味各具特色,清汤绿叶,十分诱人,是名茶最多、研究最广泛的茶类。

儿茶素等多酚类化合物被公认为是绿茶中对健康有益的关键成分,具有多种保健功能,包括预防癌症、改善心血管健康、减肥、抵御电离辐射等。此外,绿茶还是维生素种类最多、含量最丰富的茶类。从现有的文献报道来看,与其他茶类相比,绿茶的抗癌功效较好。多项研究表明,绿茶能降低乳腺、前列腺、肺、口腔、膀胱、结肠、胃、胰腺等多部位肿瘤发生的危险性。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绿茶微寒,有助降火,胃寒的人应该少喝,而容易上火、体壮身热的燥热体质者宜饮。

一般来说,绿茶冲泡水温以85℃为宜。冲泡时间以2~3分钟为好。绿茶与水的比例以1∶50为宜。在茶具方面,可以选用瓷杯或透明玻璃杯,冲泡时不要盖盖子。

乌龙茶润燥减肥

乌龙茶又名青茶,既有绿茶的清香,又有红茶醇厚的滋味。我国乌龙茶主要分为四类,分别是闽南乌龙(如铁观音)、闽北乌龙(如大红袍)、广东乌龙(如岭头单枞)、台湾乌龙(如冻顶乌龙)。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类,加工工艺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

除了在绿茶和红茶中常见的儿茶素、茶多糖、茶皂素等,乌龙茶还含有一些特殊功能成分。比如某些乌龙茶品种中富含“甲基化儿茶素成分”,具有抗过敏、抗炎、抗氧化、保护肝细胞、降血压等功能。从一些相关的文献报道来看,与其他茶类相比,乌龙茶在减肥方面效果较好。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乌龙茶性平,能清除体内积热,特别适合秋天饮用,可缓解秋燥。

泡乌龙茶最好用紫砂壶或盖碗杯,且一定要用100℃的沸水,冲泡后要加盖。

红茶暖胃护心

我国红茶产地较广,种类较多,一般分为工夫红茶、小种红茶、红碎茶三大类。红茶之所以被广泛饮用,在于它色泽黑褐油润、香气浓郁带甜、滋味醇厚鲜甜、汤色红艳透黄、叶底嫩匀红亮等诸多特点。红茶属于全发酵茶,在加工过程中,茶多酚氧化成茶黄素和茶红素,多数糖类物质水解成可溶性糖,从而产生红茶特有的香气和口感。

茶黄素是红茶中最主要的功能性成分。大量医学研究表明,饮用红茶有助调节人体动脉中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概率。此外,茶黄素还可抗氧化、抗癌、预防慢性炎症和肥胖。从现有的文献报道来看,与其他茶类相比,一般红茶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较好。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红茶性温,有暖胃的作用,虚寒体质者和老年人宜饮性温的红茶。

泡红茶最好用刚煮沸的水,用水量与绿茶相当,冲泡时间以3~5分钟为佳。红茶最好用玻璃杯来冲泡,具体方法可使用中投法,先在杯中倒入大约1/10的热水烫杯,再投入3~5克茶叶,然后再沿玻璃杯壁倒水进行冲泡。泡红茶盖上盖子,茶香会更浓郁。

黑茶御寒降脂

黑茶是我国特有的茶类,生产历史比较悠久,种类比较丰富,例如有云南普洱茶、湖南茯砖茶、广西六堡茶、湖北青砖茶以及四川边茶(康砖)等。黑茶属于后发酵茶,茶叶在微生物的作用下会发生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生成一些对人体有益的功能成分。

普洱茶和茯砖茶是我国不同类型黑茶的代表,其活性成分有所不同,但它们都有降脂功效。现阶段研究表明,普洱茶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病毒等保健功能,降脂作用可能与其中的他汀类化合物有关;茯砖茶也有很好的消脂去腻作用,降脂减肥功能较强。此外,黑茶中的矿物质种类丰富,且有很多种含量要高于其他茶类。黑茶性温,有助御寒,适合虚寒体质者喝。 黑茶的喝法比较简单,可选用紫砂壶、飘逸杯或盖碗进行冲泡。

白茶抑菌抗辐射

白茶的加工工艺比较简单,分为萎凋和干燥两道工序。由于白茶制法特异,其成茶满披白毫,芽叶连梗,形态自然素雅,色泽银白灰绿,汤色清淡。按采摘标准不同可分为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和寿眉。

白茶的化学成分一般与绿茶比较接近。从一些相关的文献报道来看,与其他茶类相比,白茶的抗菌效果比较好。此外,白茶也具有较好的抗辐射效果,在美国和欧洲地区白茶提取物被用于脸部护肤品的开发。白茶性凉,能降火去燥。 白茶的饮用方法一般与绿茶相似。

黄茶人人皆宜

黄茶按照鲜叶老嫩度通常分为黄芽茶(如君山银针、蒙顶黄芽和莫干黄芽)、黄小芽(如沩山毛尖、北港毛尖和平阳黄汤)和黄大茶(如安徽霍山黄大茶和广东大叶青)。黄茶的主要品质特点是黄叶黄汤、不仅叶底黄,茶汤黄,干茶也显黄亮,且香气清悦,味厚爽口。

目前,关于黄茶保健功效的研究相对较少。与绿茶清凉和红茶温热的性味相比较,黄茶类的性味特征居于两者之间,普通人几乎都适合。 黄茶的饮用方法一般与绿茶相似。

凤凰卫视传媒集团旗下凤凰网河南《茶业》频道介绍:

茶业背景:

频道形式:以图片+文字+视频++专题+直播等形式,加下线培训基地、产业基地、产业项目等运营模式。

栏目设置:行业资讯、品牌经典、茶商人物凤眼茶评、茶具、 名师点评、名茶匠师、访谈会客厅、在线茶艺培训、养生茶道。

频道定位:

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茶业市场,

弘扬中华茶道文化,助推茶产业大发展。

口号:

让世界的水泡中国的茶。

让中国茶走向世界。

让全球华人喝好中国茶。

传中华茶魂,筑世界茶梦。

频道宗旨:

讲好中国茶故事,做好引领茶产业,打造一个茶业领军平台!

凤凰网河南茶业频道总策划邱荣胜18610446699(微信同)

诚邀合作共享共赢!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