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酒中贵族——杜康小封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洛阳,贵为天下之中的十三朝古都,北临黄河天险,南有嵩岳,东有虎牢、成皋,西控函谷,八方辐辏,山河拥戴,有着天然的王者之气。如此独特的地理优势,拱卫出明珠般璀璨的河洛文化、运河文化、丝绸之路、牡丹文化等文明源流,也塑造了这个城市的体格和风度。

洛阳,贵为天下之中的十三朝古都,北临黄河天险,南有嵩岳,东有虎牢、成皋,西控函谷,八方辐辏,山河拥戴,有着天然的王者之气。如此独特的地理优势,拱卫出明珠般璀璨的河洛文化、运河文化、丝绸之路、牡丹文化等文明源流,也塑造了这个城市的体格和风度。

而酒,是这个城市光阴的记忆,是这片土地的个性符号,酒文明的发展史犹如一缕动脉,贯穿着洛阳城的发展轨迹。自古至今,皆是如此。5000年斗转星移到如今,写在这片饱经沧桑土地上的,不仅仅只有历史,还有新时代的旋律,为洛阳古城奏响的时代凯歌,就犹如一瓶杜康小封坛,便在以全新的高贵身姿,诠释着洛阳城的王者荣耀。

杜康小封坛,青色哲学

杜康小封坛用到的玉坛青坛,外观质地细腻、高洁莹润、润如美玉,超常的透明度和光泽度,彰显了如玉般的尊贵,呈现出玲珑剔透的高贵气质。

其中玉坛,与青坛色彩同属,呈现的是一种高雅的淡青玉色,富有古典、庄重、朴素、凉爽、淡雅等韵味。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对“青”的解释是:“青,东方色也。木生火,从生丹,丹青之信言象然。”青,为“五行之木”的则象征色。而淡青玉色,在古代则象征着帝王的容颜。

苏轼有《赠写御容妙善师》诗:“天容玉色谁敢画?老师古寺昼闭房。”的阐释,以及刘克《满江红·四首并和实之》词中:“往日封章,曾耸动,君王玉色。”其中,这淡青玉色便是王者之尊容。正因如此,杜康小封坛才有了高贵的王者之姿。

同时,“青”又饱含了绿、蓝、黑等一系列冷色,给人以冷静、糅合、安详、深沉的感觉,吻合了中国人喜静的理性思维。静,从青争者,审也,采色详审得宜谓之静。静的含义便是对“青”的审核、判断而来。道学以静为依归,崇尚自然含蓄、清淡质朴的审美观,就如真正的美是必然是自然、含蓄、含而不露、是高级的不动声色,而杜康小封坛的淡青玉坛、青坛的幽玄、静谧,正是契合了这种审美情趣。

所以,杜康小封坛外观“青”色的哲学,阐释出的便是高贵庄重的高级之美。

精致品质,贵族基因

杜康酒作为上古名酒,在河洛地区产生后,就融入博大精深的河洛文化中。而进入到夏王朝时期以后,杜康美酒多被贵族所追捧,所以在杜康的家庭基因之中,本就有着精致品质的贵族基因。

古人讲“圣人修行之道”时,常说“富而显贵,富而好礼”,其中的“富”讲求形式的炫耀,而“贵”讲求形式的精致,是细节的高级和习性的修炼。杜康,作为上古名酒,一瓶杜康小封坛,便赋予了品牌形象一种华贵之相与精致之相。

贵在出生

中国之美,美在山水有灵,造物有道。杜康酒出生的洛阳,本身位于伊洛平原,千年前土地肥沃,地处中原,经济发达,是关东通往关中的要道,又是天下之中,四通八达,往北可抵燕赵,东南可达吴会,南到荆襄,西通三辅、巴蜀。崤函有帝皇之宅,河洛为王者之里,这里诞生了最早的“中国”,最早的《诗经》,最早的酒——杜康。

酒是一片土地的个性,生在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最重要的发祥地,中华礼仪和中华民族的滥觞地,全世界华人的精神故里,杜康酒自出生,便携带着洛阳城天然的王者贵族之气。

贵在品质

5000年酒文明的积淀,杜康人懂得心领神会,精炼成决、千锤百炼、精益求精。酿酒伊始,杜康人便选用当地优质原粮混入独特玄武古泉之水,成就酒体发酵的精致品质。

其水,水质清澈,味甘质纯,硬度适中,钙质少易沉淀,含有硒、锶等40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它所特有的微生物集群,才能伴着粮食散发出杜康酒特殊的香气物质。而后再用独一无二的褐红色细泥古桑培育的桑泥古窖、古法酿制,有着绝佳品质的原酒才得以酿成。

自古饮酒讲究“陈”之字,以陈作酒之姓,“酒以陈者为上,愈陈愈妙”,杜康深谙其道。优质原酒经历“华夏第一窖”中,5年自然协调的温度、湿度、光度、通风和稳定的地质层等储藏酝酿,沉淀陈化,美酒风味自然更加醇厚。一千八百多天的锤炼才有了杜康小封坛一流品质和口感,正是5年的的陈香气息,才赋予了它内在酒体稀缺高雅的贵族品质。

贵在风骨

杜康小封坛由内而外传达的不仅是品质工艺的“精致之相”,也是内在修炼的品格细节。杜康酒在酿造过程中讲求平缓有度,恰如其分,天人合一,匠人情怀。在品牌塑造上,也不断输出中国贵族品质中,自强不息,独善其身,心怀天下的优秀风骨。

自1972年起,周恩来总理做了“复兴杜康,为国争光”的批示,杜康发展就一直秉承“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企业发展精神。而历经数十年改革创新,到目前,杜康已经发展为以白酒为主导产业的综合性控股公司,成为豫酒龙头企业。

而作为一家豫酒龙头企业,杜康在为社会奉献出高品质美酒的同时,始终始终秉持着对公益的高度关注,勇担社会责任,回报家乡、服务社会、助力公益事业,为社会大众传递温暖和力量,成为了行业的典范。

酒中贵族,奋发有为。而今杜康小封坛的高端贵族形象,不断彰显着河洛文化深厚的张力和力量。在豫酒整体转型发展之期,杜康正在以“酒中贵族”的优雅姿态,力扛豫酒振兴的大旗,履行豫酒振兴的责任。将豫酒振兴,推向高潮。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