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传承非遗精神 体验非遗乐趣


来源:郑州日报

2019惠济区“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暨民间民俗文化展演”活动启动仪式日前在惠济区艺茂国际仓隆重举行。

原标题:传承非遗精神 体验非遗乐趣

2019惠济区“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暨民间民俗文化展演”活动启动仪式日前在惠济区艺茂国际仓隆重举行。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惠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是加大非遗宣传力度,灵活运用新媒体抖音和“文化惠济”微信公众号,印制“晖耀大运河”——非遗宣传画册。二是创新非遗传播形式,创新打造首家惠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天河社区分馆,把具有代表性的非遗产品送进社区,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三是扩大推介途径,利用文化馆“惠声惠色”免费公益培训、“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惠艺直通车”、“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开展非遗推介,深入基层、深入学校,让保护传统文化的理念入脑、入心。四是注重品质提升,今年成功申报获批3个郑州市级非遗项目,壮大了非遗队伍。截至目前,惠济区拥有4个省级非遗项目、14个市级和47个区级非遗项目,储备了一大批优秀文化资源。

当前,惠济区委、区政府正在加快构建“一核三带六园”空间布局,全力开展生态、旅游、健康、科技“四城联建”,依托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使惠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较好的传承和发扬。

惠济区文化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举办2019惠济区系列活动,目的在于宣传非遗精神、展览非遗成果,体验非遗乐趣。后续还将开展非遗进学校、进社区(村)、进企业、进机关活动,组织开展惠济区非遗传承人(负责人)培训活动和非遗项目体验等,将用多姿多彩的非遗活动扮靓美好生活,使之成为惠济区的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线。

展演启动仪式上,惠济区非遗项目惠济桥武狮、黄河澄泥砚、任更顺烙画、固城赵氏炻瓷等非遗项目悉数登场,传承人现场展示、传授技艺,邀请现场群众参与其中,共同体验非遗乐趣。

惠济区文化馆负责人表示,发掘、传承和弘扬非遗项目和民间民族传统文化,是我们继承文化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惠济区将继续加强对非遗的发掘、传承和保护,着力提升非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水平,着眼新时代,积极探索非遗工作新途径,推动惠济区非遗工作再上新的台阶。(栾月琳 张慧 李志英)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