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借钱创业将“地摊货”做成山西名吃


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起山西柳林碗团,其美味人尽皆知。这个曾经只能在小范围内叫卖的地摊小吃,在柳林人贾旭东的努力下,成功研发出适合碗团的真空包装,使得碗团可远销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当下,碗团已经成为“山西十佳传统小吃”“山西省著名商标”,纳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贾旭东开办的碗团企业,不仅带动2000余人从业,更帮扶了300余贫困农户。

原标题:男子借钱创业将“地摊货”做成山西名吃运营10年带动千余人就业

贾旭东的碗团公司已经形成规模生产,并安置了100余人就业,带动了2000余人从业,帮扶300余户农户种植,产品远销多个大城市。 贾旭东供图摄

提起山西柳林碗团,其美味人尽皆知。这个曾经只能在小范围内叫卖的地摊小吃,在柳林人贾旭东的努力下,成功研发出适合碗团的真空包装,使得碗团可远销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当下,碗团已经成为“山西十佳传统小吃”“山西省著名商标”,纳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贾旭东开办的碗团企业,不仅带动2000余人从业,更帮扶了300余贫困农户。

提起山西柳林碗团,其美味人尽皆知。这个曾经只能在小范围内叫卖的地摊小吃,在柳林人贾旭东的努力下,成功研发出适合碗团的真空包装,使得碗团可远销北京、广州、上海等地。 贾旭东供图摄

作为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碗团加工技艺传承人,贾旭东非常喜欢吃家乡小吃碗团。只是,碗团虽好吃,但保质期很短,只能现做现吃,隔夜就变质。因此,柳林碗团始终只是在当地盛行。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品尝到美味的碗团,贾旭东于2002年开了一家碗团店,并向父母借了1万元买回了真空包装机和灭菌锅,他想通过真空包装的方式让碗团远销多地。

只是,碗团蒸熟以后,在什么时候、什么温度下包装和灭菌,成了困扰贾旭东的一大难题。最初包装出来的碗团,用他的话说就是“看上去和高粱面饼子一样,吃起来和玉米面窝头一样”。无奈之下,贾旭东一次一次地试验,将不能吃的碗团一筐一筐地往外倒,这样的行为被邻居视为“神经病”。

功夫不负有心人,反复尝试7个月之后,贾旭东终于找到了真空包装灭菌时温度和时间的最佳结合点,做出了既能保持农家风味又能存放6个月的碗团。

满腔热情的贾旭东带着包装好的碗团给当地各大超市推销,却均被拦截在外。他们认为,柳林满大街的碗团,没人会到超市买。

无奈之下,贾旭东只能另想办法。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做出了真空碗团,从2003年年底开始,贾旭东带着他的碗团,跑遍了柳林县当地60多个机关单位,让人们免费品尝了6000多个碗团。一番努力没有白费,贾旭东此举让越来越多的柳林人知道他做出了碗团真空包装,可以当作礼品送给外地的亲戚朋友了。

据悉,2004年春节前后,贾旭东在柳林县共销售了6万多个碗团,当地街头的碗团一个5毛钱,而贾旭东真空包装的碗团一个1.5元。

碗团已经成为“山西十佳传统小吃”“山西省著名商标”。 贾旭东供图摄

为了打开更大的市场,贾旭东向柳林县一相关负责人软磨硬泡,终于带着自己的碗团参加了2004年9月吕梁市举办的红枣博览会。在博览会会场的边上,贾旭东通过在小摊上方悬挂“免费品尝、免费赠送”的横幅吸引民众。记者了解到,就是在这次博览会上,贾旭东和一位来自西安的客户签订了50万元的供货合同,这是他的第一张碗团订单。

渐渐地,贾旭东扩大了碗团厂子,新上的半机械化的生产设备,使得生产能力大大提高,但碗团订单却十分稀少。为此,他又开始打起了让真空包装碗团进超市的主意。

这回贾旭东决定采取迂回战术,先让消费者免费品尝,通过宣传攻势让超市知道有碗团的市场需求。贾旭东告诉记者,那时候他就去吕梁市和太原市的大学校园里免费发放碗团,拉上一车碗团,车上写着“柳林碗团来了”,不仅让人们免费品尝,还让人们带回去吃。同时,贾旭东还在超市附近一周搞一次免费赠送碗团的活动。

图为工人正在加工碗团。贾旭东供图摄

在免费赠送活动持续了一个半月之际,贾旭东终于等来了超市负责人的合作意愿,现如今,该超市在山西的32个连锁店内均有贾旭东公司生产的碗团。

贾旭东说:“我就是想让柳林碗团走出山西,叫响全国。”目前,贾旭东的碗团公司已经形成规模生产,并安置了100余人就业,带动了2000余人从业,帮扶300余户农户种植,产品远销多个大城市。他打造的品牌“沟门前碗团”被中国烹饪协会命名为“中华名小吃”。

贾旭东说:“我就是想让柳林碗团走出山西,叫响全国。” 贾旭东供图摄

目前,贾旭东的公司已成为“山西省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山西小吃优质品牌连锁企业”。谈及未来,贾旭东表示,今后5年内,他将在全国开设3万个碗团零售店,可提供约6万个从业岗位,目前正在开发多种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刘小红李勤)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