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制腾房、集中拘留……看郑州中原区法院打出强制执行四连击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父子俩因逃避执行双双获刑、强制腾房、集中搜查、集中拘留……为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在6月6日端午节前开展&ld

父子俩因逃避执行双双获刑、强制腾房、集中搜查、集中拘留……为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在6月6日端午节前开展“执行办案百日竞赛”集中宣判、集中腾房、集中搜查、集中拘留“强制执行四连击”活动,在社会上进一步营造破解执行难、强力打击老赖的舆论氛围。强制执行第一击:打击拒执犯罪

网上追逃后落网,至今仍未还清债务

被告人张某某在2015年1月分三次向朋友王女士借款15万元并出具了借条,但张某某未按时还款。王女士无奈之下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2016年8月,中原区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判令张某某自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向王女士偿还借款15万元。判决生效后,张某某仍未履行还款义务。王女士申请强制执行后,张某某仅履行了部分还款义务,便又杳无音信。经调查,在执行期间,张某某为了逃避还款,将自己账户上的4万余元转至他人账户。对于此种逃避执行的行为,中原区法院坚决依法打击,绝不手软,将张某某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被公安机关上网追逃后,张某某于2018年8月被抓获。但截至目前张某某尚有7.5万元款项未履行。

法庭上,张某某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与罪名均无异议,并当庭陈述:“通过这件事情我认识到守法的重要性,我以后要遵守法纪,我的行为对他人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我认罪认罚,希望给我一个从轻的处罚。”

根据张某某的犯罪事实、情节及认罪态度,中原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某拘役六个月。

联手逃避执行,父子俩双双获刑

刘某运、刘某领父子怎么也想不到因为民事纠纷会被双双判刑。刘某运,2018年7月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中原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刘某领作为刘某运的儿子,2019年5月被检察机关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提起公诉。

刘某领本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的被告,2011年7月,中原区法院对王女士诉刘某运、刘某领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作出判决,判令刘某运、刘某领支付王女士22万余元及利息。刘某领对判决不服,上诉后,郑州中院二审驳回上诉并维持原判。

判决生效后,刘某领和其父亲刘某运均未履行判决所确定的义务,王女士申请强制执行。执行阶段,执行局依法向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及财产报告令,二人均未回应。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员查明,2015年6月,刘某运委托刘某领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并于2015年7月收到补偿款70余万元。随后,二人将该笔款项转移。据此,中原区法院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二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直至2017年10月,刘某运在医院看病时被公安机关抓获,父子俩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在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期间刘某领将案款履行完毕。2018年9月16日,刘某领主动投案。

法庭上,刘某领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与罪名均无异议,并进行了忏悔:“我对我的行为深深自责,自己法律意识不强,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我很后悔,也请法院给年轻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在以后的生活中,我努力做守法的好公民。”

考虑到案件的情况及旁听人员中有9个已被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的被执行人,法庭在庭审环节特别增加了庭审教育环节,教育被执行人积极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如果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最终,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刘某领对人民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判处拘役三个月。

强制执行第二击:强制腾房

在传统观念里,大家一直有“安居乐业”的想法和追求,所以当执行涉及到房产时就显得尤为困难。有的是因为法律关系复杂,涉案房产存在被租赁、买卖等现象而伴随了执行异议须处理;有的是因为房产处置涉及巨大利益,被执行人或案外人暴力抗法事件频发。但即使如此,中原区法院执行干警也毫不退缩,实施集中强制腾房。

上午9:45,郑上路219号2号楼1层商业用房,强制腾房正式开始。

被执行人河南某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业公司)于2007年1月31日开始租赁郑州市商业网点办公室位于中原区郑上路219号2号楼1-3层的商业用房,2017年5月31日到期。期限届满后,双方未签订续租合同,但实业公司也未将房屋返还。郑州市商业网点办公室起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后判决实业公司返还房屋,向郑州市商业网点办公室支付房屋占有使用费35万余元,并按每月88437元标准支付占有使用费至实际交还房屋之日。判决生效后,实业公司置若罔闻。郑州市商业网点办公室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依法向实业公司发出执行通知书,并向房屋实际承租者送达腾房公告,责令实业公司及实际承租人限期腾出房屋。但实业公司仍未履行。2-3层的实际承租人张某伟、庞某华在执行期间先后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和执行异议之诉,目前这2起执行异议之诉正在审理中。但针对1层商业用房,实业公司及实际承租人并未提出异议。考虑实际承租人的经营情况,申请执行人郑州市商业网点办公室同意给予其一定的时间寻找新的经营场所并进行人员和商品的流转。但期限届满其仍未从涉案房屋搬出。

为了维护司法的权威,尽快兑现胜诉当事人的权利,中原区法院执行局决定强制腾房。执行干警到达目的地时,一层作为手机销售商店正在开门营业。看到执行干警,营业人员熄灭了所有灯光,想要营造一种已经停止营业的假象。待执行干警说明来意,店面负责人便开始安排工作人员对柜台里的手机进行收纳整理,并表明会尽快搬出。但当执行干警询问“尽快”到底是多长时间时,负责人开始含糊其辞。见多了这样场景的执行法官刘红军当即指挥干警对屋内物品进行清点登记,直接搬离。此时,负责人才真正紧张起来,“我们也是受害人,大房东和二房东之间发生纠纷,我们也不知情,这样突然腾房,让我们措手不及,会给我们带来不小的损失。”

执行法官刘红军对负责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法院多次送达执行通知书和腾房公告,并且就在上周法院再一次向你们送达了腾房公告,今天仍以突击腾房为由拖延显然是没有理由支撑的。如果今天仍然拖延的话,将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在执行法官的严肃批评教育下,负责人写下了书面承诺,保证在三天之内腾空。接下来,负责人指导工作人员开始进行搬离,截至当日19点,房屋门头已全部拆除,屋内可移动物品已全部搬离,不便于拆卸物品已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拆卸后搬离。

与此同时,其他执行小分队的腾房行动也强力推进,全天共腾空房屋7套。

强制执行第三击:集中搜查

上午11:30,当执行干警到达河南三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某公司)进行搜查时,执行干警吃了闭门羹。三某公司大门紧锁。执行法官刘红军第一时间联系了三某公司法定代表人,要求其立即到场配合执行;同时他还通知了开锁公司,以备其推脱不到。在半个小时的等待之后,一位自称是公司行政经理的男士打开了公司大门。搜查行动迅速展开。当执行人员搜查到财务室时,行政经理李先生不停地叨叨:“法院单方面执行没有道理,我们公司也是受害者。而且我们按月履行还款义务,我们很配合执行,为什么还要搜查。”

“请你通知财务人员现在到场,打开保险柜。”执行法官刘红军严厉地说。

“财务人员都放假了,有可能已经回老家了。肯定回不来。” 行政经理李先生说。

“这就是你所说的配合执行吗?你们共欠申请执行人200余万元,你们所说的每月还款5万元的数额,申请执行人并不认可,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也不是每月还款5万元,所以你们所谓的配合执行不是真正的配合执行。”执行法官刘红军现场对这名行政经理进行了训诫。“如果你继续是这种态度的话,我们将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看到执行法官要动真格,行政经理赶紧求助公司法律顾问。

经过认真搜查,执行干警扣押了三某公司部分财务凭证,查封了财务室两个保险柜,并将行政经理带回法院,要求其进一步报告公司财产状况。在法院执行局,行政经理经请示公司法定代表人后表态,“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意将登记在自己名下的公司办公用房提供担保,如果公司仍不能履行,将自愿同意拍卖房屋,以拍卖款偿还债务。”同时,行政经理还表态将在端午节后第一时间到法院提交担保书。

在对三某公司进行搜查的同时,郑奇法官带领的搜查小分队对河南某某汽车有限公司、河南某某阀门有限公司也进行了搜查,迫于压力,其中一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表示端午节后到法院报告财产状况,并与申请执行人协商还款事宜。

强制执行第四击:集中拘留

“那个车我们抵债了,现在我们真的没有钱还款。”朱某某这样对执行法官说。

朱某某,一起追偿权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2013年9月,朱某某与河南领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汽车销售公司)签订汽车(买卖)贷款服务合同,约定朱某某以贷款方式购买汽车一辆,价格69.5万元,首付款20.9万元,余款48.6万元向银行贷款,汽车销售公司为其贷款提供担保。合同签订后,朱某某未按约定履行还贷义务,致使汽车销售公司承担担保责任,向银行垫款21万余元。汽车销售公司行使追偿权将朱某某及其妻子符某某起诉至法院,法院依法支持了其诉讼请求,判令朱某某夫妻在判决生效后10日内向汽车销售公司还款21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朱某某及妻子未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汽车销售公司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期间,执行人员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以及相关法律文书,但被执行人朱某某未按照要求报告财产状况,并陈述自己将贷款购买的车辆抵债给他人。经过执行人员多次努力,终于查清了朱某某的下落,并在活动当天对其实施了司法拘留。

与朱某某同样遭遇的还有11名被执行人,他们都很“幸运”地被送进了拘留所,将在那里度过一个特别的端午节。

截至当日19点,此次“强制执行四连击”活动共出动干警100余人,公开开庭审理并宣判2起拒执罪案件,集中腾空房屋7套,集中搜查被执行人住所地3处,集中拘留被执行人12人,10起案件被执行人现场履行,履行金额1929339元,40余万网友通过6家媒体的网络直播平台观看或回看了执行活动全过程,让人民群众进一步参与执行、见证执行、监督执行、理解执行、支持执行。“强制执行四连击”活动也将“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再次推向高潮。据统计,今年以来,中原区法院执行累计结案2402件,执行到位总金额2.16亿元。在18项执行质效考核指标中,实际结案率、实际结案占结案数比例、终本率、执行完毕率等五项主要考核指标均位列全市基层法院第1名。“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共司法拘留40余人次,有9人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另有12人涉嫌拒执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人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中原区法院将继续全力以赴,全面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努力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闫绘王伟)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